旗下微信矩阵:

执掌580亿,玻尿酸女王也来做LP

中国VC/PE正在经历最残酷的洗牌,产业LP大举进入创投圈,无疑是一股难得的活水。
2022-04-24 16:10 · 投资界  张继文 牛妤坤   
   

华熙生物今年第一笔LP投资出现了。

投资界获悉,上周,华熙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尚海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私募基金海南海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出资金额4000万元。这算是华熙生物LP版图最新的一笔出手。

没想到,“玻尿酸女王”赵燕也悄悄出现在VC/PE圈。早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赵燕后来却凭借着房地产生意成为商界女强人,打造了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北京CBD中环世贸中心等一批标志性建筑。机缘巧合下,赵燕发现了玻尿酸的商机,日后才有了华熙生物的故事。身为玻尿酸第一股,华熙生物最新市值超580亿元。

其实不止华熙生物,一大批消费上市公司纷纷投身LP。据投资界不完全统计,欧莱雅、周黑鸭、名创优品、绝味食品、逸仙电商、来伊份、红蜻蜓、七匹狼、中宠股份、依依股份.....都悄悄做起了LP。相比其他行业,消费上市公司做LP的热情异常高涨,成为当下人民币募资寒冬下的一抹春色。

市值580亿,玻尿酸巨头做LP

刚出资4000万元

LP圈罕见出现了华熙生物的身影。所谓LP(Limited Partners),即有限合伙人,俗称“金主爸爸”,是创投机构的出资人。

4月16日,华熙生物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与关联方尚海医生集团(深圳)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设立私募基金海南海熙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终以工商核名为准),将主要投资于皮肤科学与生命科学领域。

执掌580亿,玻尿酸女王也来做LP

具体来看,该基金普通合伙人为杭州磐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有限合伙人分别为华熙生物、尚海医生集团、郑志忠和芜湖澄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其中,芜湖澄观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拟认缴出资人民币6,000 万元,认缴出资比例48.6618%,为第一大股东;而华熙生物拟认缴出资人民币 4,000 万元,首期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 2,000 万元,认缴出资比例32.4412%,为第二大股东;尚海医生集团拟认缴出资人民币 2,000 万元,认缴出资比例16.2206%;郑志忠拟认缴出资人民币 100 万元,认缴出资比例1.6221%。

执掌580亿,玻尿酸女王也来做LP

换言之,华熙生物这一次出资4000万元人民币,投了一家创投机构。资料显示,磐缔资本是前上海家化CEO王茁成立的早期投资机构,主要聚焦于化妆品行业投资。投资案例包括丽舒丹、BOBORE、聚美丽、植物医生等。

其实早在7年前,华熙生物就以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华熙昕宇)、华熙国际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熙国际)为出资主体,做起了LP。

其中,华熙昕宇成立于2000年,是由赵燕100%控股的投资公司,同时是华熙生物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59.06%。而2001年成立的华熙国际,则是集投资、运营及实体产业于一身,并通过华熙昕宇间接持股华熙生物。两家公司现已是山南浩盛、清晨资本、红塔创投、厚生投资、一创投资、龙马资本等多家机构的出资人。

2015年8月,华熙昕宇与西藏腾云投资管理公司、大连恒远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出资成立了北京鑫瑞物源股权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由西藏山南浩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事务合伙人。该公司为金砖丝路(深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最大控股股东,间接投资了网络安全头部企业360、奇信志成、奇新壹号等多家网络安全企业。

2017年1月,华熙昕宇联合其他合伙人,共同投资成立青岛清晨家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主要投资物联网及智能家居领域。身后是清晨资本,专注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服务、节能环保、海洋经济、互联网等高成长的朝阳产业。

上述是华熙昕宇投资版图的一角。我们再看看华熙国际——

2016年6月,华熙国际向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红塔创投)注资4500万元,以5%的持股成为其LP的一员。红塔创投是由红塔集团发起设立的VC机构,主要投资新材料、环保、高端装备、人工智能、航天、生物医药、芯片等领域,自成立以来已投项目近百家,金额超20亿元,投资了包括大族激光、威马汽车、青岛科瑞集团、诗尼曼家居、先河环保、冰轮环境等案例。

同年7月,华熙国际还联合新希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他合伙人,共同发起设立上海厚勋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

此外,华熙生物还是珠海一创创新科股权投资基金企业(有限合伙)、宁波龙马鹏程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等机构的持股股东。

除了做LP,直投收购也是华熙生物对外投资的重要手段,投资案例不胜枚举。就在上周,华熙生物与中煤地质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产权交易合同》,以人民币2.33亿元收购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51%的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

56岁山东女富豪

玻尿酸女王,曾坐拥1500亿市值

华熙生物背后,站着一位赫赫有名的玻尿酸女王——赵燕。

1966年,赵燕出生于云南省,今年已经56岁,早年高考考入华东师范大学生物系。随后,她又出国深造,攻读工商管理。拥有生物学高材生+工商管理硕士的头衔,赵燕回国后选择投身商海。

执掌580亿,玻尿酸女王也来做LP

从上世纪80年末,赵燕做起了服装厂生意,赚了第一桶金,后来转战海南房地产,战果丰厚,更是赶在泡沫破碎之前离开海南,选择北上。到了北京后,赵燕仍旧从事着自己熟悉的地产生意。几年时间,她创立的华熙集团在长安街核心地段大展拳脚,短短数年间就打造了华夏银行总部大楼、CBD中环世贸中心、SK大厦等一批首都标志性建筑。

其中,最知名的建筑莫过于北京五棵松体育馆。这是目前为止唯一一家由民营企业建设和运营的奥运场馆,这里不但承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重要赛事,还在今年冬奥会中承担重要任务。

当时,已经是地产女富豪的赵燕,却意外发现了另一门隐秘的生意——玻尿酸。

2000年,赵燕去北大EMBA研修。在那里,她结识了山东药物研究院研究员的郭学平和一众科学家。当时,山东药物研究院集资800万,和外企合资成立了山东福瑞达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透明质酸。但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福瑞达到处融资处处碰壁。

生物系毕业的赵燕虽然对透明质酸也是一知半解,但还是决定现场考察一下。期间,对方提及的一句“一个透明质酸的分子,能锁1000个水分子”,勾起了赵燕浓厚的兴趣。后来,赵燕了解到透明质酸的含量和新陈代谢与人类皮肤的成熟、老化有着直接的联系。这让赵燕嗅到了商机。

期间发生一个插曲:当时有人准备以净资产八折的价格收购福瑞达生物化工,赵燕得知消息后,立马开出1.5倍的价格,最后成功拿下了50%股权。身边很多朋友认为赵燕的举动很冲动,但她坚信玻尿酸不仅可以应用在眼科和骨科,在护肤领域的前景也非常广阔。

尔后,她大刀阔斧改革,花重金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为福瑞达改头换面,成立研发中心,花了2个亿投资建厂。2007年,华熙生物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端研发生产企业。截至2018年,中国供应了全球86%的玻尿酸原料,前五大供应商均是来源于山东,第一名正是华熙生物。其中,华熙生物独自掌控了全球36%的玻尿酸。

2019年11月,已是全球最大玻尿酸原料生产商的华熙生物,正式科创板上市。上市后,华熙生物股价一路上涨,市值一度突破1500亿元。然而好景不长,后来华熙生物股价下挫,如今市值超580亿。

虽然华熙生物股价起起伏伏,但赵燕却稳居富豪榜。根据福布斯最新排行榜显示,赵燕的身家为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00亿元),一度成为山东女首富。

从周黑鸭到泡泡玛特

他们都来做LP

正如我们所见,一大批消费上市公司纷纷做起了LP。

去年9月,泡泡玛特透过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参与投资苏州黑蚁三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缴出资金额为人民币 5000万元。后者正是知名消费投资机构——黑蚁资本。此前,泡泡玛特掌门人王宁还以个人LP身份投资了黑蚁资本、金慧丰投资以及蜂巧资本。

过去一年,周黑鸭绝味食品等消费上市公司的LP动作浮出水面。2021年3月,周黑鸭入股了新鼎资本旗下基金——共青城新鼎华麒贰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资料显示,新鼎资本是2015年成立的PE机构,曾投出了寒武纪、小鹏汽车等企业。

而早在2018年,周黑鸭曾携手公司最大机构投资方——天图投资,创立了规模30亿元的新零售基金,其中周黑鸭出资5个亿。

相比之下,绝味食品更专注于消费类GP。2014年,绝味食品成立了网聚资本,以此为主体陆续出资了番茄资本、伍壹柒基金、绝了基金等一众知名消费基金。比如2017年成立的番茄资本,投出了巴奴毛肚火锅、墨茉点心局、阿甘锅盔等国民度较高的新餐饮品牌;伍壹柒基金则是幺麻子、雪麦龙食品的投资方。2021年8月,绝味联手洽洽成立了基金合伙企业,注册资本11亿元。

来伊份作为国内休闲零食第一股,也出现在VC/PE圈。2017年,刚上市一年的来伊份开始了做LP的旅程,曾入股了汉景母基金和金鼎资本。后者金鼎资本是一家创立于2014年的新消费知名VC,投出了轩妈食品、永璞咖啡、莫小仙等消费品牌。

除了食品上市公司,一众服装上市公司也是各家GP争抢的对象。譬如,七匹狼是深创投、基石资本、峰瑞资本、岳佑投资、红桥创投等机构的LP。

还有“中国真皮鞋王”之一的红蜻蜓、国产宠物食品龙头企业中宠股份、宠物用品公司依依股份等传统商业巨头,都纷纷做起了LP。不久前,中宠股份公告称,中宠股份拟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1.25亿元认缴投资产业基金共青城金瑞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后者是金鼎资本旗下基金。

为何消费上市公司如此热情地做起LP?

“上市公司经常陷入两个陷阱,一是价值陷阱,收入和利润规模增长,但价值反而下降,因为只有业务战略不懂资本战略,打造可持续增值的高价值公司需要补充资本战略;二是投资并购陷阱,投资和并购能力都是花钱砸出来的,试错成本非常高,上市公司没必要自己试错。”北京一家知名消费VC基金创始合伙人分析。

当消费上市公司做LP,恰恰反映出一个趋势:产业资本强势崛起。其实国外已经走过了这样的发展过程,医疗、消费、科技行业的投资参与者很多是产业资本。产业资本参与更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有利于一级市场走向理性的长期的价值投资。

眼下,中国VC/PE正在经历最残酷的洗牌,几乎所有人都在面临着募资的考验。这样的产业LP大举进入创投圈,无疑是一股难得的活水。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 牛妤坤,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4/49085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