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月入8万基金经理「哭穷」:一个月亏掉一辆特斯拉,快还不起房贷了

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17家私募宣布自购,自购金额奖金27亿。
2022-05-05 16:58 · 金融八卦女  铁马   
   

最近买基金的人,肯定心里苦,但是基金的操盘手,可能心里更苦。

张坤对投资者说:“本基金净值出现了较明显的下跌,这让不少持有人感到了焦虑,我也有同样的感受。”

中金的机构、财富业务前任执行总经理吴小平则在微博上发文称:“我的天啊…大家为什么要如此大规模赎回基金啊……凡事峰回路转,老乡们,别走啊!”

1./“我可能还不起房贷了”/

沪上某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林晓(化名)对八妹表示,张坤和吴小平所言不虚,基金经理们还是很焦虑的,毕竟现在已经关系到了自己的“身家”,所以才天天喊话稳住。

林晓介绍到,公募基金看似盘子很大,其实利润并不高,1.5%的管理费一大半都给了渠道,最多有0.6%能被分给基金公司,投研团队能拿到这0.6%的10%-15%,大家的工资都会从这里出,至于托管费、赎回费、申购费同样是要和银行、渠道谈的,占不了多少。

也就是说你买的那只基金,总规模有0.06%-0.09%左右给基金经理的团队发了工资,当然了团队里不是基金经理一个人,一般头部基金经理的团队的结构是研究员(6-7人)甚至更多;基金经理助理(3-4人);基金经理(1-3人)。

林晓粗略估算,就以百亿经理来说,如果曾经是300亿规模的,现在跌成了200亿,那么团队的工资池就从大概2000万左右跌到了1000万出头。

这1000多万的分配中,大家都有base工资,一般是研究员30w-50w左右/年、基助70w左右/年、经理100w左右/年,最后团队的绩效部分也是经理拿大头、基助拿中间部分,留给每个研究员的绩效可能会缩水为不足15w/年。

林晓还表示,自己有一位同事已经在为还房贷发愁了,这位同事和林晓一样都是研究员,每个月base工资到手后为2.5万元左右,去年买了房子贷款400多万,每个月要还将近2.8万元,买的还是期房,这两年每个月还得掏房租,所以平时全靠绩效撑着。

最近他对林晓说:“哥,我可能要还不起房贷了,你有没有认识的人想学CPA和ACCA的,我想开个小班赚点钱”。

林晓对八妹吐槽道:“你是不是觉得我们搞投研的肯定看的特别长远,不会犯这种错误?其实大家在买房面前都一样,把杠杆拉的很满,不仅我们为房贷发愁,老板(即经理)也为房贷发愁;我们买个小房子一个月房贷还3万,老板们要是买个大房子,一个月房贷还8、9万,你说这种情况,老板的工资也降了不少呀。”

八妹也记得蔡嵩松在接受采访时也透露过,自己并没有多少财富,更大头的资产在房地产上,并说:“孩子要上学,会有一些学区房的压力”。

一份2019年的基金经理讨薪裁判文书中显示,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在行情不好的2015年税前收入为83333*12+167万=267万;行情回升的2016年收入为83333*12+739.41万=839.41万。

看来,要是工资下降+月供压力,基金经理们也确实很发愁,就算每个月8万元的基础税前工资,确实还不够还近10万的房贷呢。

在某买方机构工作的阿敏也表示,最近基金那边和他们social的更多了,因为在行业内看来,基金公司的本质还是“做销售”。有购买力的大买方,例如券商自营、券商资管、保险资金、银行自营、社保基金等对于基金经理们很重要。

你可能会看到某个基金经理,要去买方爸爸那里路演、应酬;甚至比较有名气的基金经理也要亲自下场“拍马屁”一个大买方单位的小投资经理;哪怕是同业之间,大家组局一起打德州时,基金经理、基金公司的销售乃至高管还得疯狂输钱给买方。

阿敏表示现在买方也很谨慎,特别是一些求稳的险资这个时候就有可能“告辞”,所以基金公司面临着大买方们时不时的“赎回威胁”和小客户的“不断跑路”,要是管理规模缩水的比例太大,就真的会伤及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筋骨”。

2./ 消消气,基金经理们也很焦虑 /

要说到管理规模缩水,之前大家肯定都看到过这张图:

广发基金经理从近千亿顶流“逆袭”成为600亿顶流只用了半年时间,而现在,整个公募基金市场再无千亿基金经理。

以前都是大家吐槽自己的基金经理不给力,但是今年几乎所有人的经理都不给力,八妹给你们正经盘一盘,从开年到五一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知名基金经理们的收益都缩水了多少?

先来看看曾经的千亿俱乐部:

相比那些动辄亏50%的,张坤还不算太惨,他的代表作易方达蓝筹今年收益-15%;

刘彦春的代表作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收益-17.09%,不过在支某里买了它的人,亏损应该不仅仅只是17%。

还有大师兄侯昊,因为他管理的都是被动基金,除了煤炭指数是红的,其他也是一片绿。

买了葛兰姐姐基金的人就比较惨了,今年普跌20%以上,而且估计很多人都是在高位进了葛兰的基金,毕竟亏损在35%以上的大有人在。

其实千亿俱乐部里,最郁闷的应该是谢治宇(去年底管理规模近千亿),以前他一直是中生代里比较稳健的人,现在遭遇了从业9年来的*滑铁卢,他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收益都在-25%左右。

盘完了千亿俱乐部的大佬们,再来看看新生代们的成绩……

首先是咱们的蔡经理,他的诺安创新驱动混合今年跌幅超过45%,还有教会了很多人成长的诺安成长混合跌幅也超过34%……

2020年的“榜眼基”经理陆彬,今年以来收益也跌去将近四成;还有2020年一度能和赵诣PK冠军的郑澄然,今年收益也在-30%左右。

要说还得是赵诣的路线清晰啊,得了冠军后走人奔私,不然今年跌了这么多,名声都砸进去了。

“四大天王”的曹名长、周蔚文、朱少醒今年普跌20%左右;估计这哥仨也在想,还是董承非明智,去了私募刚好躲过这段时间嘛。

就连大家“封神”的傅鹏博所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今年以来的跌幅都达到30.74%。

还有一些大家熟知的基金经理,不一一列举了,给你们列张表,自己看看吧:

所以消消气,不仅仅是你买基金亏了,今年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也亏了很多。

今年有131支基金被基金公司自购,其中亏损的有99支。主动型基金上亏损最多的公司要数金鹰基金,为了给自家的知名经理韩广哲打气,金鹰基金自费1000万购买了韩广哲的新基金——金鹰时代先锋混合,已经亏损了300万+。

基金经理自购的亏损就更多了,去年的状元经理崔宸龙在3月1日宣布,掏腰包150万元自购自己的三只嫡系基金,目前亏掉了一辆特斯拉。他还向投资者喊话:“我自购也亏了不少钱,但我不会卖!”

很多2、3月份以为这是市场已经触底开始自购的基金经理,也都抄底抄在了半山腰。

葛兰在2月底宣布,在30日内自购自己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中欧医疗创新股票200万元,照这个情况,葛兰一个月亏掉了一辆比亚迪:

景顺长城的杨锐文还在直播的时候说,除了生活必要花费之外,我和我爸妈的钱几乎满仓了自己的基金。

还是冯明远宣布自购了自己的信达澳银新能源超过一百万元;汇添富的杨瑨在2月底宣布自购自己的新基金汇添富数字未来混合,但他们也都没有“抄底成功”。

私募为了留住大客户,更是不惜一个亿一个亿的砸钱,曾经在2008年、2015年股市到达顶点前喊风险的“业界良心”基金经理杨东,最近又投了1.1亿元自购。

不得不说,从业30年的券业老兵杨东是真有钱啊,掏一个亿买基金比咱掏1000块钱买基金都干脆。

截至今年4月底,已经有17家私募宣布自购,自购金额奖金27亿,除杨东的宁泉资产外,石锋资产、凯丰投资、九坤投资、景林资产、汉和资本、永安国富、幻方量化、灵均投资的自购金额也均超过亿元。

毕竟公募没钱了,咱们小韭还可以捧个人场,而私募的大客户走了,那就真的是凉凉了……从哪再去找那么多手头至少有100万闲钱的人呢?

3./ 赚钱效应消失后,明星经理不再 /

在刚刚过去的4月26日,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又强调了:“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八妹发现,今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的赚钱效应正在减弱,翻看今年前四个月业绩尚可的基金经理们,除了邱栋荣比较有知名度外,其他经理似乎不算是“明星经理”:

所以,基金投资行为本来就是严肃的,之前的“追星”炒作行为,确实可以造出一批年薪数千万的基金经理,但是基于投资的塌房,似乎比基于娱乐的塌房来的更无情一些,因为粉丝可以忍受爱豆的作品质量的下滑,但投资者可不能忍受基金经理的下跌。

另外,从今年一季度开始,新发基金也明显熄火,则说明咱们小韭捧“人场”的意愿也不强。

往年的2、3、4月份,都是基金发行的黄金期,基金经理排名年底刚出炉,冠军经理的新基一扫而空,哪怕不是冠军经理,业绩好点也不愁没人买。八妹记得2019年刘格菘刚做了冠军基经理后,他在2020年初新发的广发科技先锋最终的配售比例达到了8.68%,即投100元进去,只能买到8.68元的份额。

再看看今年,已经有10支基金发行失败;特别是仅2月就有5支基金发行失败,这一比例是2019年2月以来的新高。

某股份行的理财经理乔羽说:“这有什么办法?大基金公司不敢发新基金了,小基金公司的新产品,我们渠道拼命推客户也不想下手啊!”

2019年以来,公募基金的规模由12.78万亿元增至现在的25.08万亿元,3年不到的时间,规模已经翻倍。在过去的两年中,许多基金公司已经通过经理的明星效应完成了“壮大”。

但大家能否守住现有规模,比拼的肯定不是谁家的基金经理更网红;而是谁家的长期资金沉淀的更稳固,谁家的增长更稳健。

所以,公募行业考验投研基本功的时刻,已经到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金融八卦女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