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光速募资超70亿美元;海底捞子公司提交香港IPO申请;在香港,沈南鹏发起了一个新机构

蔚来汽车CEO李斌近日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针对近期网络流传的“蔚来与合肥对赌”一事进行了辟谣,不过没有提及蔚来与合肥之间的业绩承诺。
2022-07-14 08:0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2年7月14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超70亿美元,光速完成新基金募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光速宣布新基金已募资超70亿美元,其中23.6亿美元的后期“全球基金”将继续通过中国、美国、印度、以色列、欧洲和东南亚的投资团队,践行光速全球化发展的策略,支持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创业公司。

阅读全文

在香港,沈南鹏发起了一个新机构

7月12日,香港首个跨境官产学研共建、专注服务创科人才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香港创科教育中心(Hong Kong InnoX Academy)成立仪式于香港科学园举行, 300多位香港政界、学术界、商界、投资界人士及青年创业者及团体齐聚一堂,共商香港创科生态新发展。

作为发起人,红杉中国创始及执行合伙人、HKXF创科香港基金会主席沈南鹏与共同祝贺此次活动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等一众政、商、科研界大咖分享了他对于香港创科发展,以及香港创科教育中心的期望。

阅读全文

彬复资本完成五期基金首关募集,规模超8亿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彬复资本的五期基金首期募集出资交割完成,首关规模超8亿元。五期基金自2021年下半年开始筹备,虽在募集过程中遇到了疫情等不利情况影响,但仍超预期完成首关。本期基金获得了政府引导基金、大型国企、产业上市公司、家族办公室和超高净值投资人等诸多彬复伙伴的大力支持,其中机构出资人占比超过80%,往期基金的老LP们的复投率也近70%。目前,仍有数家机构LP在后期流程之中,基金计划今年年底正式封闭。至此,彬复资本累计管理规模已逾40亿元。

阅读全文

四川长虹出资5.7亿,参投15亿元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四川长虹发布公告,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公司拟与控股股东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虹控股集团”)及其部分下属子公司、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万宏源”)、四川申万宏源长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申万长虹”)共同出资设立长虹集团申万宏源战略新型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暂定名),其中公司及部分下属子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拟以自有资金合计出资5.7亿,合计占认缴出资总额的38.01%。基金管理人为四川申万宏源长虹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规模规模为15亿元

该基金致力于投资智慧家庭、智能制造、新能源、半导体与信创等产业领域的优质项目。

阅读全文

南大学子靠科技出海,影石创新年入10亿

又一个硬科技IPO正在赶来。

7月,影石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影石创新”)迎来创立7周年,科创板IPO审核状态也更新为“提交注册”。这意味着,影石创新距离科创板已近在咫尺。提起影石创新,一些人或许很陌生,但它在影像科技圈早已备受追捧,这家总部位于深圳的公司在全景相机领域已经是全球第一,影石Insta360产品用户更是遍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鲜为人知的是,这个国货之光始于一个南京大学的创业团队。2015年,国内VR赛道创业方兴未艾,初出茅庐的刘靖康和大学同学杀进了尚处空白的全景相机行业。此后几年,他们攻克了产品研发的各种技术壁垒,拿下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等荣誉,打破海外科技巨头市场垄断。如今,影石创新靠一台酷炫的全景相机年入预估超10亿,其中近70%来自海外,这个年轻团队有望迎来人生第一个IPO。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海底捞子公司提交香港IPO申请

据港交所文件,海底捞子公司特海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提交香港IPO申请,联席保荐人为摩根士丹利、华泰国际。申请书显示,海底捞海外的餐厅网络从2019年初分布于5个国家的24家餐厅,扩张至截至2022年3月底分布于11个国家的97家餐厅;海外业务收入由2019年的2.331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3.124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5.8%。

字节跳动招聘芯片工程师,或自研芯片

字节正招聘大量芯片相关工程师岗位,包括SoC和Core的前端设计,模型性能分析,验证,底层软件和驱动开发,低功耗设计、芯片安全等。据了解,目前字节芯片团队分为服务器芯片、AI芯片以及视频云芯片三大类,其中服务器芯片团队的负责人为来自北美高通的资深人士。此外字节已经从华为海思、Arm公司“挖”了不少人。有知情人士表示,这或是为其自研芯片做准备。(财联社)

华为又一关键人物流失:车BU首席架构师离职,已有多位关键人物相继离开

据晚点Auto报道,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事业部智能驾驶产品部的首席架构师陈亦伦博士已于近期离职。陈亦伦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密西根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加入华为之前,陈曾在智能电力管理公司伊顿担任技术专家和项目经理,2017 年加入大疆,担任首席工程师。2018年,陈亦伦加入华为,担任自动驾驶部门首席科学家,负责感知技术。目前华为车BU下设15个二级部门,包括智能驾驶产品部、MDC 产品部、智能车控产品部、智能车云产品部、智能驾驶产品部、智能座舱产品部、智能汽车解决方案部等。去年以来,华为车BU已有多位核心高管离职。去年11月,华为自动驾驶团队创始人、自动驾驶研发部原部长陈奇离职,加入极氪汽车,负责极氪自动驾驶业务。几乎同一时间,首席功能安全专家佘晓丽加入蔚来汽车,担任算法研究的内部专家。去年初,华为汽车业务副总裁何利扬离职。今年初,华为智能驾驶产品部部长苏箐离职。4 月,华为首席技术官蔡建永加入宁德时代,负责 CTC 电池底盘一体化业务。

李斌回应蔚来与合肥对赌:已付75亿,不存在对赌失败问题

蔚来汽车CEO李斌近日在参加央视《对话》节目时,针对近期网络流传的“蔚来与合肥对赌”一事进行了辟谣,不过没有提及蔚来与合肥之间的业绩承诺。李斌表示,安徽和合肥的产业引导基金在2020年投资了蔚来,对蔚来非常重要;但是蔚来也在2020年和2021年回购了一部分股份,回购的部分原值是15亿元,蔚来已经付回来75亿元,所以不存在什么对赌失败的问题。

微软宣布裁员计划,市值蒸发5400亿

美东时间周二,微软宣布了将在全球范围进行部分岗位裁员的消息。据悉,微软计划裁员的比例不到1%,该公司目前拥有18.1万名员工。裁员原因为公司在6月30日财政年度结束后需重新调整业务部门和相关岗位。微软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我们通知了一小部分员工,他们的职位被取消了。这是战略调整的结果。”但微软还在声明中指出,“我们将继续在某些领域投资,并在未来一年增加员工人数。”当天,微软股价跌超4%,市值蒸发812亿美元,约合5460亿人民币。截至收盘,微软市值为1.9万亿美元,约合12.77万亿人民币。(中国基金报)

融资大事记

GPU赛道持续火热:天数智芯完成超10亿规模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中国第一家通用GPU高端芯片及高性能算力系统提供商——上海天数智芯半导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数智芯”)宣布完成超10亿元人民币C+轮C++轮融资

C+轮金融街资本领投,C++轮由厚朴投资和旗下的厚安创新基金(即厚朴投资和全球知名半导体技术IP公司ARM的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领投。中关村科学城科技成长基金上海国盛熙诚致远新兴资产鼎祥资本鼎礼资本粤港澳产融上海自贸区股权基金等知名企业及机构参与投资。

阅读全文

宏芯宇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中芯聚源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7月13日消息,闪存控制芯片及解决方案提供商“宏芯宇”已完成A轮数亿元融资,该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合肥产投昆桥资本等多家国资及产业机构跟投。所筹资金将重点用于新型存储产品的持续研发。

阅读全文

蛙声科技完成亿元级B轮融资,金浦投资独家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远程会议智能设备商「蛙声科技」宣布完成亿元级人民币B轮融资,由金浦投资独家领投,远望资本GGV纪源资本昊辰资本等老股东全额跟投,万世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迭代,推出更具差异化的软硬件产品及智能会议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协同CRM服务商「卫瓴科技」获亿元A轮融资,云九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协同CRM服务商卫瓴科技完成了亿元A轮融资,本轮投资由云九资本领投,云启资本、光速中国及老股东红杉资本等跟投,是为卫瓴科技成立一年半以来获得的第三轮融资。据悉,本轮募得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强核心产品卫瓴协同CRM的产品研发、市场拓展以及团队建设。

阅读全文

移动能源服务商「蓝鲤能源」获数千万元天使轮融资,蓝驰创投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近日,移动能源服务商「蓝鲤能源」宣布获得数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蓝驰创投领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分布式移动储能产品的自主研发、商业运营和合作推广等方面。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592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