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超级LP,全国社保基金又出资了

所有VC/PE,都在翘首以盼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开闸。
2022-07-22 14:51 · 投资界  张继文   
   

超级LP又出手了。

投资界-解码LP获悉,7月20日,全国社保基金会完成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出资,通过市场化运作支持新能源智能汽车、智能制造、生命科学等尖端领域发展,加快传统企业升级改造,助力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龙头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举动是全国社保基金会贯彻落实国家“建设制造强国、壮大实体经济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将对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发挥积极作用。

此次出手只是一个开始。下一步,全国社保基金会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发挥长期资金优势,支持资本市场稳定,为推动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筑牢发展根基做出更大贡献。

社保基金又做LP:

投了先进制造产业基金

这一次,全国社保基金投了谁?

中国政府网显示,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牵头发起,由国投创新(国投招商)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重点投资先进制造业、传统产业升级和产业布局的重大项目。

官网显示,国投创新(国投招商)专注先进制造产业投资,重视技术创新、优秀企业家及团队价值,重点投资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生命科学、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致力推动制造业绿色化、数字化、服务化发展。已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关键核心技术,投资支持了宁德时代、比亚迪、蔚来汽车、恩捷股份、联影医疗、康希诺、迪哲医药、精雕科技、沈鼓集团等超过160家科技创新和行业龙头企业,其中超过45家被投资企业已走向资本市场。团队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投资人包括财政部、金融机构、社保基金、保险机构、地方政府引导基金、国有及民营资本。其中,社保基金曾在2013年出手投资过这家GP。

据了解,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2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出资60亿元,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采用有限合伙制,按照市场化原则独立运作。资金主要投向以下方面:在《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的基础上,进一步聚焦轨道交通装备、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现代农业机械、高端医疗器械和药品、新材料等市场潜力大、产业基础好且符合产业发展趋势的重点领域。

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二期于2019年成立,募集规模500亿元,由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基金二期的成立将加快我国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

据悉,先进制造业基金二期已投资项目近60家,包括动力电池厂商蜂巢能源、蔚来控股、氢燃料电池系统研发与集成商捷氢科技、智能车联系统供应商均联智行、大算力自动驾驶芯片地平线、协作机器人研发商节卡机器人、碳化硅(SiC)芯片公司瞻芯电子、单孔腔镜手术机器人术锐技术等。

那么,全国社保基金会出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传递出怎样的信号?

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一样,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因其指向特殊,肩负的责任重大。从产业地位来看,先进制造业位于制造业价值链的最高端,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和主要应用方向,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领域,关系着我国未来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而先进制造的投资一般周期长、风险大 、不确定性高,离不开长期资本的支持。

而全国社保基金会投资先进制造,可以视为一个风向标。这意味着更多社会资本可以积极参与投资先进制造行业,由此推动整个行业提升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VC/PE等待:超级LP大举入场吗?

社保基金,堪称中国LP江湖巨无霸般的存在。

社保基金全称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是国家社会保障储备基金,由中央财政预算拨款、国有资本划转、基金投资收益和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构成,于2000年8月设立,专门用于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支出的补充、调剂,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负责管理运营。

从2004年开始,社保基金试水股权投资基金,首次出资投了海富产业基金旗下的中比基金。随后几年,社保基金保持着稳步的出资节奏——

2006年,社保基金向国内首支产业基金——渤海基金(国资)投资10亿元;2008年,以国内第一家可以自主投资PE的机构投资者身份,承诺对鼎晖投资与弘毅投资各投资20亿元,标志着社保基金加大对私募股权基金投资;2010年,社保基金投资列表中首次出现VC阶段的股权投资机构,君联资本、IDG资本等位列其中……不胜枚举。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1年8月,社保基金已累计投资40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涉及股权投资机构25家,累计投资额652.40亿元,GP涵盖国内各大一线机构,包括红杉中国、高瓴、IDG资本、君联资本、经纬中国、鼎晖投资、弘毅投资、国投创新、中信资本、招银国际、CPE源峰、金浦投资、博裕资本等。

今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出手投资了一家PE机构——海富产业基金。海通证券官网公告显示,公司旗下海富产业基金发起设立并管理的海富半导体创业投资(嘉兴)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海富半导体基金”)完成工商设立。在LP阵容中,各大GP垂涎已久的社保基金赫然在列。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曾在2004年和2010年连续两次投资这家GP。

除了GP,社保基金也在积极投资母基金。2017年6月,社保基金通过元禾辰坤FOF首次尝试股权母基金投资,元禾辰坤发起总额76.8亿的人民币国创母基金二期,获得了全国社保基金的25亿元的投资。

2021年12月,全国社保基金出资40亿元投资中金启元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简称“中金启元基金”)。中金启元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与发展改革委共同发起设立的国家级新兴产业创业引导基金,旨在“投早、投小、投科技”,解决新兴产业领域早中期、初创期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孵化和培育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

此举意味着,社保基金开始覆盖规模更小、投资阶段更早的GP,以支持科技创新与创投发展。

不过,全国社保基金作为优质的长线资金,历来对基金管理人遴选的标准非常严苛,一般没有突出业绩的基金管理人很难得到其青睐。“如果说人民币募资是打怪升级的话,那么搞定全国社保基金绝对是最难打的关卡之一。”北京一家人民币基金的IR负责人如此形容。

那么,社保基金怎样挑选GP?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曾透露,社保基金最为看重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和支持团队的各项制度例如人力资源、奖励约束。用他的话来说,当管理团队的制度、治理都好的时候,社保基金初期就会出资一部分钱让他们做投资,如果收益比较好,还会慢慢加大投资比重;反之,如果做得不好,社保基金就撤回来。

近年来,虽然社保基金在LP版图上出手越来越阔绰,但相较于自身近3万亿管理资产规模的体量,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的比例依然很小。当前人民币募资难问题愈演愈烈,如何推动社保基金积极出资成为了各地政府的议程之一。

今年1月,北京正式发布《关于加快建设高质量创业投资集聚区的若干措施》,从募、投、退等角度明确对VC/PE的支持,并推出一系列政策“红包”。该政策还着重强调,对参股创投基金、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即S基金),符合相关条件且实际出资金额在3亿元以上的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理财资金,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分档给予风险补贴支持。

而在本月,经深圳市人民政府批准,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福田区人民政府,联合发布了《深圳市关于建设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的若干措施》,准备打造大湾区首个创投街区——香蜜湖国际风投创投街区。《若干措施》指出,探索社保基金、年金依法依规开展权益类投资试点。

一位不愿具名的本土创投大佬感慨,可以说所有VC/PE都在翘首以盼以社保基金为代表的长线资金开闸。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张继文,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7/4966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