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春雨计划”首期活动收官,抖音电商跑通优质内容供给机制

2022-07-29 11:30 · 互联网     


7月26日,抖音电商宣布春雨计划“100种美好生活方式”首期主题活动收官,平台电商优质内容供给协作机制正式跑通。

本次主题活动自6月20日启动,分行业进行平台优质内容标准宣传推广,平台提供优质流量、荣誉头衔、功能权益等资源扶持。其中美食、美妆和数码家电作为重点内容示范行业,由行业头部达人创作并发布符合要求的短视频内容,同时带动广大创作者踊跃投稿。优质内容案例开放授权,供创作者免费学习,以起到标杆示范作用,从而精准传递平台优质内容标准,激励更多优质内容产出。

据悉,活动期间创作者投稿总计超45万条,总播放量超4.8亿次,其中优质内容投稿率为3.11%,播放量占比17.07%。优质内容投稿带动商品销售GMV超1.2亿元,同时带来超49万名新用户。

重点示范行业中,食品生鲜行业的优质内容播放量相较大盘同期高出8.9%,数码家电行业的优质内容播放量相较大盘同期高出7.6%。数据显示,泛垂类创作者积极性很高,超6千人参与活动,其被评定为优质内容的投稿超过5千条。

抖音电商相关负责人表示,优质内容可有效提振用户主动消费意愿,以美食展示类内容为例,活动期间,用户消费较去年同期提升了43.3%。同时,基于用户在平台的主动搜索行为,可有效挖掘商品热度和趋势。例如随着暑期到来,冷藏冷冻产品消费呈季节性下降,用户对美食类商品的强诉求集中到小龙虾上,其搜索量占生鲜类商品6.8%。平台会根据用户的需求变化,对创作者内容创作提供指引,从而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购物体验。

“春雨计划”是抖音电商发起的一项长期系统性优质内容激励政策,平台投入大量资源,提供流量激励、权益保障和业务助力,目的是鼓励商家和达人创作优质电商内容、提升长期经营效率。

上述负责人表示,自3月28日“春雨计划”启动以来,平台已累计挖掘出优质内容超37万条,奖励流量约160亿。平台标记为“优质”的带货内容,其GMV普遍提升5%-10%。平台整体内容质量和经营效率都得到了有效提升。

他表示,平台一直都在努力打造优质内容生态,去年发布《电商创作者管理总则》和《电商内容创作规范》,明确了创作者的交易主体责任,以及“真实、可信、专业、有趣”的核心创作理念。今年又发布《电商优质内容说明书》和《行业特色优质内容指南》,前者明确了电商内容的平台底线、质量标准以及判断方式,后者是对前者的进一步延展和细化,根据不同行业的差异性特征和个性化需求,进行针对性标准解读。本次主题活动,目标就是对《电商优质内容说明书》和《行业特色优质内容指南》进行广泛且深入的推广普及。该活动将分重点行业长线周期性举办,第二期活动预期于8月举行。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