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ILLA Cloud艾拉云科」获得天使轮融资,高瓴创投、源码一粟联合领投

目前,ILLA可以通过已有的3个产品(ILLA Design、ILLA Builder、ILLA Cloud)连接以下几类:各种数据库,比如Mysql、MongoDb等常用的各类数据库,以及维格表、Airtable等无代码数据库;开发者服务类API,比如Twilio、ONES。
2022-09-06 08:47 · 投资界讯     
   

投资界(ID:pedaily2012)9月6日消息,面向开发者的开源低代码开发平台「ILLA Cloud艾拉云科」(以下简称:ILLA)宣布完成数百万美元的天使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高瓴创投和源码资本种子基金业务源码一粟联合领投。资金将主要用于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等。

ILLA对标的美国公司是Retool,后者于今年8月宣布完成了4500万美元C2轮融资,投后估值将达到32亿美元。资本愿意给如此高的估值,原因在于对Retool所代表的生产力提升工具的认可。

Retool成立于2017年,为开发者人群提供一个平台,以低代码的形式帮助开发者构建内部工具、可视化设计或与任何数据库或API交互的应用程序。Retool平台由90多个预构建组件、40多个数据和API连接以及Retool的应用托管服务组成,软件开发人员和工程师可以从中获取一些基本的构建块,如表格、图表和数据通道;同时,它还提供了能够用于验证、访问的其他工具,并且开发人员可以连接任何数据库或API。

据悉,目前包括亚马逊、DoorDash、Snowflake和Brex等公司在内的数千个团队正在围绕Retool定制的应用程序进行协作,以解决内部工作流程。

尽管Retool此刻风光无两,但是对于ILLA团队来说,其成立最初并不是因为看到了海外这种模式。低代码解决开发过程中的痛点,是从团队以往的经历中发现的创业思路。创始人陈龙博曾在字节参与抖音项目,后在另一互联网大厂成为年纪最小的管理层。他发现,几乎所有开发者都更喜欢参与前端开发,而后台的开发,需要投入更多人力而不被开发者喜欢。陈龙博举例,比如toC产品的内部运营系统,比如短视频的网红管理系统、电商的抢红包系统等,需要后台在大量人力短时间内搭建起应用,但是往往只有几个运营人员会使用,而在活动结束后,这些应用就不会再使用,所以对开发者来说,一没有长期沉淀,二没有成就感。

另外一类效率很低的场景,是企业内部自研的管理系统,比如自己定制开发的HR、ERP系统等。

陈龙博认为,诸如这类开发,是可以通过低代码的形式,通过少量代码输入以及拖拉拽等形式搭建此类定制化系统,降低开发者、工程师的研发成本。

目前,ILLA可以通过已有的3个产品(ILLA Design、ILLA Builder、ILLA Cloud)连接以下几类:各种数据库,比如Mysql、MongoDb等常用的各类数据库,以及维格表、Airtable等无代码数据库;开发者服务类API,比如Twilio、ONES。

ILLA页面

Design是ILLA的基础支持能力,负责丰富整个低代码平台各种组件的建设,比如日历、按钮等;Builder是类似Retool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全面面向开发者,是ILLA的核心产品,但是,同Retool相比,Builder也有其自己的特点,比如支持多人协同开发、完整的插件支持、完整的automate支持、多页面支持等;Cloud是支持Builder的云托管平台,无需配置可以一键部署Builder,之后会成为ILLA的商业化来源。

产品示意图

其实,ILLA与Retool相比,最大的区别在于ILLA是开源产品,Retool以闭源方式进行商业化。在陈龙博看来,想要以低代码的形式做开发、连接,闭源有着天然的弊端,有些组件,比如开发者自制、或者Retool尚未支持的,开发者是无法连接、使用的。而通过开源的ILLA,开发者需要的连接能力、组件能力,都可能通过打包成插件包的方式上传到ILLA上运转起来。陈龙博认为,面相开发者的工具,天然需要插件生态丰富,因此,通过开源+插件开发的模式,能够不断扩展ILLA工具的边界。

截至2022年4月的海外类似产品star数量

海外,在过去几个月内开源版本Retool的快速起量,可以反映出该类别toD产品的需求强烈。

当然,尽管开源模式已经在全球风靡,但在国内,开源的商业化仍然饱受争议。比某国内某估值已经超过30亿美元的数据库公司,目前尚未探索出明确的商业模式。对此,陈龙博认为,数据库这个品类,是最后一层,离开发较远,所以容易变成谷歌云、阿里云等供应商;而ILLA属于PaaS层,属于“中间人”的角色,可以让云厂商成为自己的供应商,这样商业化之路就不会被“卡住”。

ILLA团队于2022年初成立,目前团队共10人,8月,ILLA产品官网上线,目前在组件丰富度上与Retool尚有一段差距,团队计划在今年先做早期的少量付费商业化的验证。

源码一粟李子恒表示:低代码对开发生态的支持顺应了数字化时代的大趋势,在应对错综复杂业务链路的同时,低代码平台深度绑定并帮助企业在瞬息万变中加速创新和落地。ILLA的创始团队有着大厂的磨砺,也深刻认知企业客户的痛点所在。期待ILLA坚持信念,打磨产品,以创新带来价值。

高瓴创投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企业数字化加速的大背景下,低代码是对研发场景的重要创新,其通过更加灵活与高性能的配置,帮助企业提升效率、帮助开发者更敏捷地实现目标。ILLA Cloud作为深耕内部工具场景的低代码平台,以开源驱动产品的生命力,解放了开发者大量的生产力。我们很高兴能从天使轮开始支持ILLA团队,期待ILLA坚持产品初心,为用户创造长期价值。

【本文根据公开消息发布,如有异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