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郑州拟设500亿元产业发展母基金,打造2000亿元基金群

基金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和基金的资源整合功能,为郑州市产业发展导入资本、技术、品牌、人才、渠道、市场等优势资源,推动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提升郑州综合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带动力。
2022-09-09 17:44 · 投资界     
   

投资界-解码LP消息,9月9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印发《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办法》,明确提出,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简称“市产业基金”)是由市政府出资设立,按照市场化方式运作的政府投资母基金,规模500亿元。基金主要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战略定位,通过专业化管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和基金的资源整合功能,为郑州市产业发展导入资本、技术、品牌、人才、渠道、市场等优势资源,推动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提升郑州综合竞争力和区域辐射带动力。

市政府成立由市长任主任、相关副市长任副主任、财政、发展改革、工信、科技等相关部门及市产业发展基金为成员单位的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市基金委)作为市产业基金重大事项决策机构,负责研究审定基金管理制度、子基金设立规划、重大招商引资项目直投,以及基金资金筹集、监督考核等事项。

市基金委具体工作由郑州市产业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基金办)负责落实,市基金办设在市财政局,与市产业基金政府方出资代表机构套合运行,市财政局局长兼任市基金办主任。

市产业基金综合采用参股(出资)子基金、直接投资、跟进投资等合法合规方式投资运作,重点发挥母基金资源汇聚和导入功能,通过与头部基金管理机构、中央及省级基金运作主体、高端研发机构及龙头产业资本等合作,打造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政府投资基金群,支持郑州“四个高地”建设,推动“十大战略”实施。

郑州市产业基金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政府出资、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公司出资及其他资本,其中:

(一)市财政局统筹财政资金作为政府出资,通过市政府授权的政府出资方代表机构对市产业基金出资,出资比例不低于10%;

(二)符合条件的市属国有公司作为市产业基金主要出资人,可按规定通过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扩大资本规模,向市产业基金出资;

为积极引导市属国有公司参与市产业基金运作,市财政局统筹财政资金,按照不高于市属国有公司向市产业基金实际出资金额的30%给予资本金支持。

(三)积极鼓励有能力的区县(市)及其他资本向市产业基金出资。

郑州市产业基金按运作模式不同,分为战略投资类基金、科技孵化类基金和产业培育类基金。

(一)战略投资类基金主要采取直接投资和专项子基金投资策略,发挥政府集中力量办大事优势,积极落实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以“产业导入+项目导入”为切入点,紧盯行业龙头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等,通过直接投资或项目制专项子基金方式,引入重大产业项目、招引核心企业,以点带链、以链聚产。

(二)科技孵化类基金主要围绕科技创新驱动、世界科技前沿,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借助知名创投机构和风投公司力量,通过多种方式,重点支持重大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种子期、初创期企业成长,抢占技术制高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三)产业培育类基金主要采取母基金投资策略,通过多种方式选择市场化基金管理机构,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各类子基金,构建完善覆盖科技创新、电子信息、汽车及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现代物流、新基建等重点领域的基金支持体系。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9/500277.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