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海南两支种业产业基金将落户「南繁硅谷」

崖州湾国际南繁科技创新基金(暂定名)规模10亿元,南繁育种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首期规模6亿元。
2022-09-14 14:34 · 投资界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种业方向的两支基金崖州湾国际南繁科技创新基金、南繁育种产业投资基金被列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投资设立子基金之一,经海南省财金集团有限公司会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管理人银河创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经过征集、申报、尽职调查、专家评审会评审、审议决策等程序后公示通过。这是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积极探索“一园、一院、一基金”发展模式落地园区的又一生动实践。

今年5月,海南自贸港建设投资基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投资基金拟参股子基金申报指南及遴选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拟参股子基金开始申报遴选,子基金将投向重点产业、重点园区。《办法》提及,重点产业子基金将支持深海科技、南繁育种等产业发展,重点园区子基金支持崖州湾科技城等省内各园区的产业培育与集聚。

据了解,涉及园区的子基金仅有崖州湾科技城等2家园区。崖州湾国际南繁科技创新基金(暂定名)规模10亿元,自贸港基金拟出资3亿元,三亚崖州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拟出资1亿元,将以崖州湾科技城为核心,围绕生物育种、生物合成技术、信息技术、生物技术进行投资。南繁育种产业投资基金(暂定名)首期规模6亿元,自贸港基金拟出资1.8亿元,拟落户崖州湾科技城。

据了解,“一园、一院、一基金”发展模式是打造产业集群的新模式,“一园”即产业园区,“一院”即服务于产业发展的各类高校研究院、科研院所,“一基金”即产业发展基金。各类高校、科研技术研究院拥有核心研发技术优势,在产业发展基金的加持下可为产业提供长期稳定的资本金,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是科技创新和南繁种业产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产业园区逐渐汇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可筹划各主体分工,有效打通产、学、研、资四个要素,促进南繁种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持续以高标准打造南繁、深海科创高地, 具备“一园、一院、一基金”发展模式落地优势:海南省人才基金、海南省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凯旋资本等多个引导基金参股的产业投资基金陆续落地崖州湾,逐步形成以资本带动创新的新局面;引进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浙江大学等11家优质高等院校、中科院深海所、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等17家科研院所,打造深海创新公共服务平台等一批科研基础设施平台,人才和科研快速集聚;中种集团、中船集团等55家央企(包含控股子公司)、52家500强企业等龙头及引领性企业(包含控股子公司),充分发挥产业链链长的引擎作用;园区已有 13家集招商引资、创新培育、商务服务为一体的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发挥社会力量“以商招商”并提供专业服务;雅布伦产业园、招商深海装备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也陆续投入使用。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209/50050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