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金融驱动创新 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未来,广州金控基金将继续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招投引聚功能,着力成为广州建设风投创投之都的重要抓手和广州科技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添新添彩。
2022-11-17 14:11 · 投资界综合     
   

金融业作为决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能为地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私募基金作为金融业中发展最迅速的金融投资工具,特别是政府引导基金,能有效将政策性导向和市场化配置相结合,构建更好的股权投资发展环境,充分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显著提高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增强企业的投资回报。

广州金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基金)作为广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金控集团)的子公司,充分发挥其管理的广州市国企创新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国企创新基金,总规模25亿元)和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以下简称科创母基金,总规模50亿元)的引导聚合优势,通过链接社会资本搭平台、集聚头部创投促转化、配合基金群优服务,持续服务广州“坚持产业第 一,制造业立市”战略目标,加快构建“3+5+X”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全国创投圈的品牌效应不断提升。

一、搭平台,为创新发展装上“推进器”

一是发挥基金撬动作用,引聚优质机构。广州金控基金通过行业知名风投论坛、湾区峰会、主流媒体平台,广泛宣传推介旗下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采取“主动走出去、精准引进来”策略,多渠道对接联系市场优质创投机构400多家,吸引IDG、深创投、中金资本、光大控股、鼎晖投资、招银国际、软银中国、武岳峰、经纬中国、顺为资本、元禾原点、松禾资本、平安创投、钟鼎资本、明势资本、中科创星等优秀创投机构参与申报。截至目前,科创母基金已完成6批次子基金的遴选工作,累计筛选公示拟合作机构81家。秉持“优中选优、服务广州”的原则,科创母基金已与包括深创投、松禾资本、险峰长青、达泰资本、广发信德、丹麓资本等知名机构在内的22家合作机构完成子基金组建落地工作,子基金认缴总规模92.61亿元,其中科创母基金认缴出资19.00亿元,撬动社会资本73.61亿元,放大3.87倍;国企创新基金累计完成8支子基金组建,认缴总规模174.25亿元,国企创新基金认缴出资合计10.15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64.10亿元,放大16.17倍。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资本聚能与撬动放大成效显著,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引入金融“活水”,给广州创投生态圈带来蓬勃生机。

二是加强国资合作交流,助力国企创新。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践行国企担当,以国资基因为优势,通过资本纽带,紧密联系广州国有创投平台和国企创新资源,着力赋能广州市国有企业的战略重组和专业化整合,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截至目前,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已密切对接广汽资本、广州工控、越秀产投、中银粤财、广州基金、国聚创投和广州产投等一批本土国资创投机构,并成功与新兴基金、穗开投资、番禺产投粤科金融机构完成子基金组建落地。通过与国资创投平台强强联手,大力支持广钢气体、巨湾技研等多个广州国企创新项目,推动资本、科技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为广州市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带来新血液、新模式、新动能。

二、促转化,为提质发展装上催化

一是着眼广州项目,助力返投成效。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立足广州主阵地、聚焦广州科技创新产业领域、引导社会资本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促进科技、金融与产业融合发展。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旗下子基金充分撬动社会资本,在短短三年时间内累计投资项目229个、投资金额96.51亿元。其中,广州项目99个,占投资项目总数的43.23%;投资金额49.82亿元,占投资项目总金额的51.62%。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返投广州成效突出,在以金融服务广州科技创新上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二是服务创新创业,培育明日之星。为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大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创母基金自成立以来,积极引导子基金围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开展项目发掘和赋能服务,成功投资微米生物、奕至家居、喜鹊医药、爱思迈、海睿智能、进德生物、智睿医药、固麦迪、易网创新、巨湾技研等一批大赛优胜企业,以实际行动支持广州创新创业,为广州培育科技创新的“明日之星”。

三是携手高校院所,推动成果转化。科创母基金坚持聚焦“投早”“投小”,致力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通过纳斯特投资、中科科创、中科创星等子基金,加强与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暨南大学、广东粤港澳大湾区黄埔材料研究院、广东腐蚀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的深入对接,为具有发展潜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项目提供创新成果孵育与推广、企业需求研判与对接、转化过程技术与人才配套、创新成果商业化等增值服务,推动项目顺利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为广州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结构调整提供科技金融支撑。

三、优服务,为持续发展装上“稳定器”

一是从“点”上强龙头,从引资升级为选资。广州金控基金以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为载体,引导市场化头部机构聚焦广州、储备优质项目,发挥资本优势,通过强大的资源虹吸能力,精准、高效招商。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与旗下子基金同心戮力,积极履行政府母基金“以投带引”的资本招商职责,通过子基金吸引一批成长性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突出、具备强劲市场竞争力的科技企业落户广州,紧紧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半导体、高端制造、新能源汽车、医疗健康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为广州重点产业“延链、拓链、补链、强链”,充实科技创新力量。

二是从“线”上抓延伸,从行业升级为产业。截至目前,科创母基金已成功引入德睿智药、求臻医学、微岩医学、博盛医疗、君远生物等企业,充实广州医学检测、医疗器械制造领域技术实力;引入悦鲲环保、穗氢科技等企业,丰富广州新能源和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布局,助力广州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三是从“面”上求突破,从单个升级为集群。科创母基金重点培育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两高四新”“小巨人”等类型企业,为广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耕田育种,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其中,参与投资的云从科技、宏景科技、粤海永顺泰已成功上市,广钢气体、广合科技、多浦乐、瀚信通信、宝德利、芯德通信、国地规划、睿江云等8家企业已完成广东证监局辅导备案登记,被投企业在新轮次融资实现估值的大幅增长。

在资本招商的基础上,广州金控基金依靠股东单位广州金控集团金融全牌照优势,为被投企业提供上市辅导、贷款融资、增信服务等全方位金融综合服务,多措并举开展“稳商、安商、暖商”服务,帮助被投企业对接政府资源、优化业务布局、完善组织架构调整、拓展业务布局,目前已初步形成“广州金控搭台、被投企业唱戏”的创新发展格局。

广州金控基金凭借扎实稳健的管理能力,运营成效显著,广受业界和市场认可,已在全国创投圈中形成了较强的品牌形象和行业影响力,旗下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成立三年以来累计51次入榜业内权威榜单,获得中国最 佳政府引导基金、中国最 佳有限合伙人、最 具吸引力政府引导基金、粤港澳大湾区最 佳政府引导基金等荣誉称号。

未来,广州金控基金将继续砥砺前行,充分发挥国企创新基金、科创母基金招投引聚功能,着力成为广州建设风投创投之都的重要抓手和广州科技金融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广州高质量发展添新添彩。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