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放弃L5,苹果汽车被曝史诗降级

对于现在“难产”的苹果汽车,暂时性的停止幻想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022-12-08 09:54 · 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  王磊   
   

你想象中的Apple Car是什么样子的?

可能首先要足够科幻,并且足够智能,自动充电、自动驾驶以及各种酷炫的功能当然少不了,没有方向盘和踏板当然也得是“标配”。

不过理想和现实总是差了十万八千里,彭博社的最新报道,打破了人们的幻想,苹果放弃了L5全自动驾驶的路线

并且未来的Apple Car或将只支持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功能,推出的时间也将延后,将会在2026年发布,比之前的预期晚了足足一年。

01、价格低至10万美元以下

苹果最初想造一辆没有方向盘和油门的自动驾驶汽车,对新车的愿景是能够提供L5级全自动驾驶功能,但是就目前的进展来看,可能实现不了了。

彭博社爆料称,苹果汽车的研发可以说是停滞不前,除了尚未确定的汽车设计,车辆被认为依然处于“预原型”的阶段。

外媒The Information此前曾报道称,苹果面临的主要挑战来自于,该公司决定发展自己的汽车工程知识,而不是利用几十年来现有汽车公司积累的经验。

而就是这种概念,导致现在的苹果“泰坦”计划一直处于悬而未决的状态。

这也导致苹果造车的过程一再摇摆,目前自动驾驶技术基本停留在在L2、L3级别,苹果的设想难以落地,其项目也开始转变战略方向。

现在苹果的高管们已经认清了这样一个现实,就是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没有方向盘或踏板的全自动驾驶汽车愿景是不切实际的。

来源:Vanarama

所以他们开始计划一个“不那么雄心勃勃”的自动驾驶设计:生产一种更像传统汽车的汽车。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未来苹果汽车的自动驾驶能力进行了“大降级”,苹果表示,在高速公路上的全自动驾驶还是必须要做到的。

另外,Apple 可能仍会尝试在可能的情况下提供一些娱乐功能,比如让司机可以在高速公路上执行其他任务——看电影或玩游戏。

来源:Vanarama

但是如果车辆到达城市街道或遇到恶劣天气,会有足够的时间提醒司机切换到手动控制。目前,苹果内部已经讨论先在北美推出该功能。

值得一提的是,Apple 技术的核心代号为“Denali”的*的机载计算机系统,在苹果汽车汽上并不会缺席。

这个相当于大约四款苹果*Mac芯片性能总和的芯片,由该公司的硅工程团队开发。该芯片的开发已经达到了非常成熟的阶段,被认为可以投入生产,尽管苹果可能会在汽车推出之前缩小它的生产规模以降低成本。

这正是一系列的改变,也导致苹果旗下电动产品的发布日期推迟到2026年。

或许是苹果觉得*汽车配备的自动驾驶功能比较有限,苹果计划调低价位,苹果汽车最初定价目标超过12万美元。如今的价格,计划降至10万美元以下

02、接地气的苹果,还会吸引人吗?

自2014年库克批准名为“泰坦”(Project Titan)的电动汽车项目以来,苹果在“造车梦”中已经探索了八年。

这八年的时间里,任何关于苹果造车的动态就能引发一波舆论,网上也充斥着大量关于苹果汽车的概念图。

比如网友们想象的苹果汽车,轮子是球形的,不仅可以原地掉头,还能自动对接充电口。

与此同时,根据苹果这几年申请过有关的汽车的专利,比如可以自动升降的后备箱,可升降的大型座椅靠背屏幕,甚至可以平躺着睡觉的座椅和巨大的圆弧行车顶。

任何一个专利落地,都足以引发无限的想象。

然而眼下这一切的幻想终将回归现实。

“泰坦”汽车项目在过去几年,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关于Apple Car 的新闻,我们看到的只是这个Titan项目团队在不断重组,研发路线的不断改变。

眼下,苹果高管正在努力应对这样一个现实: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战略短时间内是行不通的

在苹果汽车“降级研发”的消息曝出后,截至美股12月6日收盘,苹果股价下跌了2.54%。今年以来,苹果股价已下跌了超过21%。

来源:Information

曾经凭借近2.4万亿美元的市值和超过200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不少业内人士都对苹果抱有极高的期待,认为苹果拥有对汽车老牌企业发起挑战的资格,甚至可以与特斯拉展开较量。

然而苹果造车内部的问题却频繁被曝出,直到最近,还在为是做“整车制造”,还是做“自动驾驶系统的供应商”的路线争论不休,与此同时,是接二连三的高管离职新闻。

这也意味着,即便是有大量的资金积累和技术资源的情况下,也不能直接就转化为汽车行业的成功。最重要的还是自身需要认清想要的是什么。

对于现在“难产”的苹果汽车,暂时性的停止幻想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苹果汽车一旦失去了想象力,你还会买吗?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超电实验室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