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发展指数发布

发展指数一方面可以看得到整个大湾区过去这么几年来在股权投资行业的纵向发展的态势,同时在区域内部也对重点的城市做了这种相关的对比。
2023-01-05 17:31 · 投资界     
   

指数发布:粤港澳大湾区创业投资发展指数发布

发布嘉宾:张磊 清科创业合伙人 清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以下为速记实录:

很荣幸代表清科来发表这份指数,这份指数是国内第一份区域性的创业投资发展指数。清科研究中心20年以来一直持续在关注中国股权投资行业的发展,收集相关的一些数据,这个数据是我们整合大湾区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各方面的信息,然后结合区域一些经济发展情况,以及各方面的一些数据表现,形成了一个指标的体系。基于清科数据平台的数据支撑,形成了一个区域发展指数。

这个发展指数一方面可以看得到整个大湾区过去这么几年来在股权投资行业的纵向发展的态势,同时在区域内部我们也对重点的城市做了这种相关的对比。也可以看得到区域发展的一种典型的特点,在大湾区的指数体系里面,我们是这样一个构成,首先我们是有一个综合的指数,整体反映了大湾区募投退各个方面的情况。

在综合指数之下,我们一共是有两个维度的细分,在成分维度上,我们是按照募投退的层面,对于大湾区募资市场指数,投资市场和退出市场的指数,分别做了一个计算。在募资层面上,我们一方面是参考了注册或总部在大湾区VC/ PE机构的整体募集情况,另一方面是参考了全国各地的投资机构在大湾区注册基金的募资情况,形成募资整体指数。

在投资层面,我们一方面考虑大湾区企业获得VC/PE投资的情况,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关注大湾区投资机构自身投资的活跃程度,这样形成投资市场的整体指数。然后在退出市场情况下,我们考虑一是考虑大湾区VC/PE机构的退出情况,二是全国VC/PE机构对已投大湾区企业的退出情况,形成一个综合退出市场的指数。

在另外一个维度上,我们对于大湾区内部城市选择了三个重点地市编制了单独的指数,即深圳市、广州市和珠海市,这三个地市是大湾区股权投资活跃程度比较高的三个区域。

具体指标维度上我们是分成两个大的一级是指标,一个是大湾区股权投资经济的外部环境,包括区域经济发展的态势,GDP总量等经济环境的考量,当然还有区域政府对于股权投资发布的一些政策支持,也是作为指数选取指标的一个重要考量。

第二个大的指标,就是大湾区的投融资情况,包括刚才提到的募资、投资和退出相关的数据情况,这个部分也是整个指数权重构成的一个核心,占了80%的比重,我们重点考虑了投资活跃度相关的数据情况,达到了一半的比重。

接下来我们以2017年的数据为一个基准年,即100分的基数,形成了大湾区2017年以来直到2021年前三季度指数分布的情况。可以看到2017年是一百分的基数,18年是96,19年是95,20年是105,21年151分,22年前三季度已经完成了135分指数的形成。我们同时也标了一条虚一点的线,是清科每个季度跟踪发布的中国股权投资市场指数,同样以2017年作为一个全中国的股权投资市场100分基准年,形成一个曲线的分布。

可以看到几个特点,第一个大的特点,大湾区体现了全国股权投资市场的同步性,2017年作为一个相对的高点,在18、19年由于受到整体资管新规、经济下行等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影响,在指数层面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到了90多分;然后在2020年的时候得到了一定的恢复,到了2021年实现了一个高点,相对来说达到超40%的增长。

与此同时,也是能够凸显大湾区自身韧性的一个特点:我们可以看到大湾区18、19年这两年下降的幅度明显维持了一个相对的平稳,并不像全国股权市场有近30%的跌幅,还是相对的稳定;2020年实现了更快速的反弹和增长。2022年全年我们预计,大湾区整个指数可以达到166分的高度,可以说能够在去年的高位上实现进一步的增长。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大湾区自身在这种基础经济环境下的弹性,以及在政策调整能力上的优势。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大湾区指数从募资、投资、退出,三个分项市场上的一个表现。整体趋势上也是类似于刚才我们看到的从17年基本年之后,18、19年有相对小幅的下滑,然后到2020的恢复和21年快速增长的态势。整体来看,三条线基本上遵循了这样的发展逻辑。相对来说,我们可以看得到募资这个维度在2021年的成长是最为突出,说明2021年整个粤港澳大湾区还是储存了相当多的弹药,在后续可以做投资的布局。在投资层面上,虽然是18、19年有一些波折,但还是保持了一定的平稳,不管从募资还是投资的角度;然后在退出层面,随着科创板和注册制等相关利好消息的到来,在2020年也是实现了快速的增长。

在城市层面上,深圳、广州和珠海这三个城市还是体现出了各自的特点:深圳作为大湾区龙头的城市,在指数分值上也是体现出了一定的优势,以17年深圳市表现一百分作为一个基准,深圳的趋势就代表着大湾区的趋势;再看广州的特点,它在18、19年几乎是没有下降的,一直处在一个稳步增长的状态,说明广州是走得特别稳的,一直在持续的成长,今年前三季度的指数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珠海本身的体量所限,企业融资层面上会少一些,体现出来的一个特点会有一定的大小年的趋势,目前是在一个波动式上升的状态。整体从量级上来看,深圳是在100-130的区间,广州目前成长到了50分左右的阶段,而珠海在20-40分区间里波动。

以上是我们整个指数的发布,整个指数也是基于清科PEDATA MAX这样一个大数据平台来形成的。我们为了呈现这个粤港澳大湾区的指数在PEDATA MAX这个数据平台里面构建了专门的粤港澳大湾区数据的板块,在这个板块里面把大湾区相关的数据做了一些整合来支撑我们这样一个工作。我们的指数在PEDATA MAX平台里面也会有发布,可以看到在平台里面的企业融资的情况,以及本地企业的这种最新的融资投资事件,和上市的事件,这个最终都会形成刚才提到的指数编制的基础数据,包括本地机构最新的对外投资,最新的基金设立和募集,以及区域的国资投资平台,也是我们数据考量的要素,最终形成了数据的对比,结合每个区域和城市的情况来形成它的指数趋势。

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1/506460.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