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三巨头销量崩盘!日本的造车神话,已经沦为全球笑柄

日本车企花了近百年的时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但不思进取,好感总有一天会消失殆尽。没有永恒的日本制造神话,也没有不变的辉煌。
2023-01-11 08:11 · 微信公众号:金错刀  江源   
   

最近,不少网友被特斯拉逼疯了!

特斯拉来了一波新年大红包,用史上*价,成功把老车主气疯,新车主乐疯。

马斯克认怂的背后,特斯拉过的并不好。去年负面新闻频出,销量暴跌,市值蒸发了3万亿。

然而最惨的不仅是特斯拉,昔日风头无两的日本汽车三巨头,丰田、本田、日产,也成了难兄难弟。

就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日本汽车三巨头,遭遇了集体崩盘!

本田过去一年的销量下滑12%,连跌2年,最惨的日产,在11月的销量下滑更是高达52%,三家里*表现好点的丰田也没能守住,大跌18%。

去年11月,三巨头加一起销量仅有26万辆,勉强超过比亚迪的23万辆,连本田的豪华车品牌讴歌也退出了中国市场。

曾经的日本汽车有多强?

它靠着出色的发动机、引擎等性能,在中国加价排队都难买上,很多70后80后更是非日本车不买,就因为“一车传三代,人走车还在”。

凯美瑞、卡罗拉、轩逸等车型,当时也是神仙打架,轮流拿*。

很难相信,在中国一贯强势的日系车,如今却卖不动了。

最能“造神”汽车:

卖一辆火一辆、加5万才能提车

10年前,中国人对日本汽车的追捧有多疯狂?

想买到一辆本田思域,不仅要加价3000元,还要排队2个月,雅阁的经销商更是放话加5万才能提车,有的人加价都买不到。

2007年,丰田的汉兰达刚进入中国,也是一车难求。

*时期,汉兰达一己之力就占据了中国SUV的半壁江山,很多人感慨,“唯有汉兰达才能超越汉兰达!”

其他的日本汽车,如凯美瑞、卡罗拉、轩逸等,都是排队争抢的车型,卖一辆火一辆,加价也被人抢破头。

日本汽车不仅自己卖的好,还意外养活了不少中国车企。

双环汽车就是靠山寨CR-V,造了S-RV,名字只差一个字母,*时,2004年卖出了12000台。

山寨届的鼻祖众泰,也模仿过丰田大发特锐,爆卖11000台的开门红,也让众泰尝到甜头,在山寨路上彻底停不下来。

不光是众泰、双环,当时大多数的国产车,都是把日本车当偶像来学习的。

日本汽车前脚推出一款新车型,国产车后脚就推出外观、配置、排量等差不多的车型。

连吉利创始人李书福都曾公开承认,“全世界的汽车企业都在向丰田学习,吉利也不例外。”

能让中国学徒们认输的心服口服,答案还是日本汽车太好用了。

在中国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日本汽车。“买发动机送汽车”、“日本车十年都开不坏”等称赞,并不是吹牛。

日本人在发动机、变速箱与底盘的变态设计,以及在油耗上的锱铢必较,造就了日本车的三大特质:

价格低,油耗低,故障低。

但研发再变态的汽车,也无法预测10年后的情况,当时日本车企看到了这一点,还推出了一项体贴到家的服务:给车主发IC卡。

老车主有了IC卡,就可以定期将车辆保修期外的维修信息反馈回汽车厂商,这点在当时全世界都是*。

变态研发,不断改进,造就了日本车良好的口碑。

与日本车的锋芒相比,当时的国产车可以说是卑微到尘埃里。

2013年,央视3·15晚会点名批评江淮同悦轿车生锈,揭露它用普通钢板替代镀锌钢板,这也让国人对国产车的不信任感又多了一分。

有丰田公司的代表来上海轿车厂访问时,更是当着接待人员的面,毫不留情的讽刺:

“这是我爷爷辈的生产方式。”

日本汽车大溃败:

被比亚迪吊打,做电车也卖不动

就是这么不可一世的日本汽车,谁都没想到10年后就跌下了神坛!

市占率止不住的跌,丰本日三家的市占率从过去的34%跌到15.9%。

更让日本车企头疼的是,曾经卖爆的车型,卖不动了。

丰田的神车汉兰达,在去年某月跌破4700台,十年来前所未有的销量低迷,甚至还不如2009年刚入华时候的成绩。

被称为所有普通人一生都绕不开的轿车——卡罗拉,2021年还能卖到30多万台,到去年直接被削平到20万出头。

更不用说口碑完全破产的三菱,苟延残喘的斯巴鲁们了,能活着都算奇迹。

一向被国人捧上神坛的日本汽车,怎么就卖不动了?

1.吃“神车”老本,却沦为鸡肋

日本汽车过去一向以经济耐用为骄傲,但这个优势,越来越不明显了。

比亚迪、吉利等国产车,油车大多在10-20万元的价格区间,直接刺穿日本车的价格底线,比亚迪更是被称为“性价比*”。

在质量表现上,国产车更是突飞猛进。

J.D.Power在2019年发布的报告显示,国产车和国外品牌的平均质量差距已经缩小到9个PP100,说白了就是差不多。

质量追上以后,一众国产车在性能、配置上也是杀疯了!

吉利的星越L,大胆采用Bose音响、三个大连屏、*变速箱、发动机,10多万的车整出50万的豪华感。

在中国车不断折腾的时候,很多日本车却还沉浸在过去的辉煌里岁月静好:一套动力用个十年八年,内饰也是一如既往的性冷淡。

为了省成本,有的更是连车的塑料尾门、底盘部分喷涂甚至螺丝钉都减配。

说它好,没有亮点,说它不好,也拉垮不到哪去,久而久之,日本汽车成了很多购车者的鸡肋,存在感越来越弱。

2.为救市降价,却惨丢面子

销量下滑,顾不上面子的日本车企,想的不是提升品质,而是降价促销。

如今,本田思域不仅可以免费插队,来之即卖,官方还给出1万元现金优惠,雷凌的优惠更是高达3万以上。

还有车友表示,去年买的雷凌,不到一年时间,新车落地就降了1万。

这一降价,销量没先上来,倒是直接刺伤了日本汽车最骄傲的优势:保值率。

根据车家研究院发布的保值榜单,2022年丰田、本田的保值率大不如前,曾经的神车本田飞度,保值率直线下滑4.54%。

这也让人们对日本车的信仰逐渐崩塌。

3.做电车自救,却暴露软肋

如果说日本车在性价比层面暂且能保住颜面,那么日本车在油车时代建立的信心,在电车时代更是完全崩盘了。

日本老大哥不看好新能源,直到比亚迪唐、理想L8、蔚来ES7等小弟,在新能源领域纷纷崛起。

在更环保的电车面前,日本汽车也逐渐丧失省油这一重要优势。

眼见电车已经成为主流,日本车企这才姗姗来迟,开始电动转型,丰田、本田、日产等宣称要砸数千亿,丰田更是喊话要在2023年,卖出75%的车都是新能源。

不转还好,一转型,更是让日本汽车的败相一览无余。

难兄难弟们尝试的几款纯电产品,丰田bZ4X、本田e:N与日产艾睿雅,在国内市场都没掀起水花。

跟国产新势力大张旗鼓的宣传阵仗相比,甚至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推出了电动车。

日本汽车曾经让国人追捧的三大特质,如今成了:

不高级,不省钱,不好卖。

被时代抛弃的日本汽车,

输光的不仅是面子!

被日本“欺压”20年之久的国产汽车,终于反击了!

如今的比亚迪,不仅在销量暴击日本前辈,还在去年7月,成功将产品卖到对手的主阵地,在眼皮底下抢蛋糕。

比亚迪日本公司社长刘学亮更是高调喊出,到2025年,要在日本开设100家电动汽车门店!

对于日本汽车巨头而言,比输光面子更可怕的,是输掉了里子。

2018年,日产的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因瞒报收入、滥用公司财产被日本政府逮捕。

之后,日产接连被爆出“排放和油耗造假”丑闻,让声称“工匠精神”的汽车制造神话再一次成了笑柄。

一系列质量造假门,暴露日本汽车行业管理混乱的一面,也彻底动摇了日本汽车在全世界车主心中的信任根基。

在过去的几十年,日本汽车以发动机、变速箱等技术积累起来的优势,构建了看似无法击垮的护城河。

然而现实证明,非常脆弱。

当初买日本车的人,就是图省钱、图省油、图面子,如今国产车一样可以做到。

为了找回尊严,日本车企还试图把锅甩给疫情,消费需求下降、上游零部件供应短缺等。

然而造成日系车大溃败的根源,还是傲慢。

很多人不知道,在新能源这条路,其实日本才是引领者。

早在几十年前,就有日本车企生产出微型电动车,2010年日产推出的Leaf,也是当时最畅销的电动汽车。

直到今天,丰田还拥有全球最多的电动汽车专利,比特斯拉还多。

然而与技术*相反的是,日本车企对新能源的态度非常傲慢,丰田社长章男甚至多次公开炮轰电动车。

被日本巨头看好的另一条路,是豪赌氢能源。

然而现实证明还是过度自信,日本资源匮乏,氢能源技术至今不成熟,几十年也是研发了个寂寞。

眼看全球众多电动汽车就要改天换地,巨头们才急匆匆转型,然而错失的这10年,行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不是日本车企能轻松追回的了。

丰田社长章男曾说,“如果连续两年走下坡路就意味着失败,我最讨厌被打败。”

没想到一语成谶,即使强如本田、日产,也可以一夜跌下神坛!

结语:

比亚迪创始人王传福曾在一次论坛上喊话:

“我觉得中国人看不起自主品牌这个老毛病要改一改。”

当时说这话时还被网友喷惨,放到现在却变成了“真香”。

其实日本车起步时,靠的也是山寨。

诞生之初,克莱斯勒、沃尔沃都是丰田、本田的模仿对象。

但他们并没有限于模仿,而是很快确立自己的风格,成为中国人学习的对象。

然而如今呢?

日本车企开起了倒车,不仅没有创新,反而为了追求利益,能省则省,甚至整出各种造假花活。

三菱道歉后,又到了日产汽车造假,日本制造的质量神话坍塌,恶性造假丑闻频出,工匠变“躬匠”。

日本车企花了近百年的时间,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但不思进取,好感总有一天会消失殆尽。

没有永恒的日本制造神话,也没有不变的辉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金错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本文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