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官方对雷丁汽车创始人实名举报展开调查;华为超预期分红员工振奋;腾讯反腐,公布48人内部违规名单

抖音生活服务2023年的目标为1500亿,这一目标约为上一年GMV的两倍。这个数字已经超过美团一年到店酒旅交易额的三分之一。
2023-01-16 09:00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1月16日 星期一

重要新闻

阿里拟债转股21亿入局美凯龙

1月13日晚,备受关注的家居连锁巨头红星美凯龙出让控制权方案初步敲定,公司将于周一(1月16日)复牌。公司公告,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实际控制人车建兴、建发股份于2023年1月13日共同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建发股份有意受让红星控股持有的公司29.95%的股份,交易对价初定不超过63亿元。美凯龙1月9日停牌时市值203.8亿,也就是说此次卖壳基本按市价转让。值得注意的是,持有红星控股41亿元可交债的阿里巴巴也入局了,有意以8.44元/股的价格部分换股,从红星控股手中取得美凯龙2.4822亿股A股股票,该换股价比美凯龙现价4.68元/股高出80%,涉及金额20.95亿元。

华为超预期分红员工振奋

2018至2021年,华为每股分红分别为1.05元、2.11元、1.86元和1.58元。员工能拿到多少呢?例如拥有10万股,可能获得税后超10万元。华为内部论坛中员工的惊喜心情溢于言表,并表决心来年与公司继续奋斗,称“艰难困苦,大家还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公司也舍得给兄弟们分钱,回家好过年”、“感谢公司,感谢老板,这么困难的情况下大大超出了我的预期,哈哈哈……继续努力,争取明年更高”。(证券时报)

腾讯公布48人内部违规名单,触目惊心

2022年12月15日的全员大会上,马化腾谈到了腾讯内部的腐败问题。1月10日,腾讯就通过邮件公布了多达48人的内部违规名单,名单上的员工和管理者都因为涉嫌腐败或者触犯“腾讯高压线”遭到了不同程度处罚。

阅读全文

北京跻身全球百强科技集群前三名,独角兽企业数居全国各城市首位

北京市代市长殷勇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介绍,北京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保持在6%左右,跻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百强科技集群前三名。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数量均居全国各城市首位。(新京报)

官方对雷丁汽车实名举报展开调查

1月14日傍晚,雷丁汽车创始人李国欣通过雷丁汽车官方账号,发布一封举报信及其本人出镜的举报视频,实名举报潍坊市昌乐县现任县委书记王骁“一把手霸权”,称王骁为彰显地方政绩,逼迫企业在去年10个月(2022年3月至12月)虚报企业工业产值及销售产值46.83亿元。1月14日深夜,潍坊回应“县委书记被实名举报”称,山东省已组成联合调查组,进驻昌乐调查核实。

苹果汽车被传只卖60万

日前,国外科技媒体Howtoisolve表示,苹果汽车到来的时间不会延误太久,预计2025年就能发布,2026年上市。关于这款车的价格,Howtoisolve预测售价大约在9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0万元)左右。(雷科技)

毛戈平做VC

这源于一则公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一家由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持股的公司——杭州星屹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星屹)成立,并已于近期完成核准。该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毛霓萍,经营范围包括股权投资。这意味着,美妆大神毛戈平也要正式做VC了。

阅读全文

一家造车独角兽砍估值,100亿

上周,360集团披露一份对外投资进展公告——360集团持有哪吒汽车的最新持股比例为10.72%,对应账面价值为11.53亿元。照此计算,哪吒汽车的最新估值为107.56亿元。

但戏剧性的一幕是:根据晚点LatePost报道,2022年7月获得D轮近100亿元融资后,哪吒汽车估值达到了250亿元。半年时间不到,哪吒汽车的估值已经缩水超百亿元?据悉,当时哪吒汽车正在谋求目标估值为450亿的新一轮融资。

阅读全文

20亿,广西玉林设立一支产业母基金

投资界-解码LP消息,近日,在玉林市政府大力支持下,玉林控股集团联合国新国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央企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国证公司)出资设立玉林市两湾产业融合发展母基金(以下简称两湾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20亿元

两湾产业基金旨在促进玉林市产业升级,由具有丰富投资经验的国新国证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通过引入外部资金和产业,加快对玉林市优势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全面提升区域创新实力。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石头科技又遭股东“组团”减持

1月15日晚间,石头科技披露公告称,公司三名大股东拟合计减持不超9.5%股份。具体来看,石头科技股东Shunwei Ventures III (Hong Kong) Limited(以下简称"顺为")拟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6%;股东天津金米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以下简称"金米")拟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2%;股东丁迪拟减持股份数量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合计不超过1.5%。截至公告披露日,顺为、金米、丁迪分别持有石头科技8.73%、6.86%、5.55%的股份。(北京商报)

步步高:湘潭市国资委将成公司实控人,1月16日复牌

1月15日,步步高公告,1月11日,控股股东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投资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步步高集团将所持公司10%股份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款合计为5.18亿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为5.995元;步步高集团将放弃其剩余所持公司全部2.1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4.99%)对应的表决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湘潭产投投资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公司股票于2023年1月16日上午开市起复牌。

马斯克曾回应特斯拉降价引发维权

近日,特斯拉全球大降价引发客户不满,并自发组织维权。据悉,2023年开年,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开启降价。1月6日,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将Model 3和Model Y在日本的价格下调约10%。1月13日,特斯拉美国官网下调了全系车型售价。特斯拉开启降价后,引发大量消费者维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2019年,马斯克曾发文表示,当特斯拉价格下跌时,已经购买的人想要更低的价格,但是如果价格上涨,已经购买的人不想给特斯拉开支票(补差价),就这样吧。(Tech星球)

芒格最新持仓来了,清仓浦项钢铁,对阿里巴巴按兵不动

股神巴菲特搭档芒格坐镇的Daily Journal 2023年1月5日 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截至2022年底的美股持仓记录。来自美股持仓跟踪网站whale wisdom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4季度末,Daily Journal持仓的美股组合市值为1.74亿美元,较2022年3季度末的1.63亿美元有所增加。截至2022年4季度末,Daily Journal的美股组合共持有4只股票,分别为第一大重仓股美国银行、第二大重仓股富国银行、第三大重仓股阿里巴巴、第四大重仓股美国合众银行。2022年4季度,芒格清空了浦项钢铁,对其它股票按兵不动。(中国基金报)

抖音生活服务2023年GMV目标为1500亿

抖音生活服务2022年最终完成了大约770亿的GMV。另外,在本地团购广告业务上,抖音生活服务2022年最终完成了约83亿元,这一目标也高于年初所定的45亿元目标。抖音生活服务2023年的目标为1500亿,这一目标约为上一年GMV的两倍。这个数字已经超过美团一年到店酒旅交易额的三分之一。一位知情人士表示,内部对1500亿的新目标很有信心。(36氪)

融资大事记

首发 | 君合盟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布局前沿蛋白药物领域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6日消息,近日,君合盟生物制药(杭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合盟)完成近亿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本草资本光点资本共同投资,凯乘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进一步推进公司在研产品管线开发,拓展储备管线以及GMP商业化生产基地的建设。

阅读全文

新中式烘焙代表品牌「泸溪河」首次融资,融资金额数亿元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14日消息,近日,新中式烘焙代表品牌「泸溪河」首次融资,融资金额数亿元,由百联挚高资本龙柏资本联合领投,本次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供应链建设和数字化升级等方面。 

据天眼查APP,「泸溪河」主体公司泸溪河食品(南京)有限公司由江苏味山海集视野有限公司(下称“味山海集”)全资持有,味山海集最新一次投资人变更发生于2022年12月,新增股东江苏疌泉百联新零售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百联挚高资本关联主体,持股比例1.6%。

阅读全文

瑞派宠物医院获蒙牛创投D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11日,瑞派宠物医院与蒙牛创投正式签署投资协议,完成D轮融资,将着力高效运营管理、专科人才引进、核心技术研发、高端品质服务,实现瑞派宠物医院、蒙牛创投、瑞普生物的无界联盟,共同探索构建宠物行业健康服务新生态,开启科学养宠新时代。

瑞派宠物医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积极投身于宠物健康护理及疾病预防事业。截至目前,全国所辖门店超500家,拥有近10家千万级综合转诊中心医院,覆盖全国20余省(直辖市),近70座城市,年接诊量超300万例。先后获得瑞普生物、高盛资本、华泰新产业基金、越秀金控、瑞济基金、玛氏集团及基石资本国内外投资巨头投资,估值超100亿元。

阅读全文

惠生重工获15亿元战略投资,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消息,1月10日,南通市委、市政府举行全市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与惠生海工旗下企业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简称“惠生重工”)现场签署投资意向合约,投资金额15亿元,以支持LNG高端装备产品升级改造项目。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1/506952.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