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莫再迷恋主板打新

参照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情况,主板新股未来破发势必成为大概率事件,也会出现投资者“中签如中弹”的一幕。新股是否值得投资也成为一种高风险的博弈行为,考验的是投资者的“慧眼识金”能力。
2023-02-10 07:54 · 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  刘鹏   
   

2023年,A股迎来全面注册制改革关键时刻,此次改革的重点是沪深交易所主板市场全面实行注册制。这对于国内2.1亿散户投资者而言,是一个新考验的开始。投资者须要重新认识主板市场的“游戏”规则,要告别以往的投资理念、玩法,特别是对打新的追逐。

对市场各方而言,注册制改革是一场触及灵魂深处的改革,这当然也包括投资者在内。注册制下,主板市场的发行制度和交易制度将发生重大变化,可以说与之前核准制下的规则截然不同,这也必然导致投资的逻辑生变。

在核准制下,主板市场新股发行在过去数年里存在着“23倍市盈率限制”问题,这种行政干预很大程度上人为抑制了新股的估值,造成了主板新股上市后出现连续“一字涨停”的畸形现象,令打新成为一种“无风险套利”的投资。这种投资收益其实是基于新股定价未市场化下的无风险博弈行为,投资者对新股投资预期高度一致,闭眼打新盛宴由此兴起。不难看出,新股定价机制扭曲造就了打新“蒙眼狂奔”现象。

在注册制下,主板新股全面实行以市场化询价为主体,以直接定价为补充的定价机制,这意味着新股定价更趋市场化,公司上市估值更趋多元,“不高于23倍发行”不再是*,25倍或30倍乃至更高市盈率发行会变得习以为常。也就是说,新定价机制下,公司估值有高有低,参差不一。参照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情况,主板新股未来破发势必成为大概率事件,也会出现投资者“中签如中弹”的一幕。新股是否值得投资也成为一种高风险的博弈行为,考验的是投资者的“慧眼识金”能力。

同时交易制度的改变,让新股投资从之前的无惊无险变得更加刺激和惊险。虽然注册制下,主板保留了10%的日涨跌幅限制,但是新股上市前5个交易日都没有涨跌幅限制,这与核准制下“首日44%涨幅限制”大为不同。新机制下,投资者预期变得不再一致,股价破发还是上行全由激烈的市场多空博弈决定,这也是市场真正的魅力所在。这也预示着主板投资将告别新股不败神话时代,投资者要放弃固有的“打新必赚”的思维定式。

注册制的核心是监管还权于市场,监管部门不再对企业的投资价值作出判断,不再帮投资者把关“审”出好公司。同时,建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市场运行机制,让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来“选”出好公司。未来,无论是对于散户还是机构而言,炒股是一项高难度的“技术活”。因为注册制下,企业上市门票不再是稀缺的资源,好的投资标的将会变得稀缺。

如何甄别好公司,需要投资者更多地研究公司基本面,比如公司的商业模式、盈利能力、财务指标、研发投入、行业地位、产业链地位、信息披露等等,从而做出自己的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并经受市场大浪的考验,当然也不排除部分散户被清洗出局。其实这也在督促中介机构更加关注“可投性”,发挥投资顾问角色,为投资者选出有价值的标的。注册制下,投资理念和逻辑必然面临重构,基于基本面研究的价值投资重要性会更加凸显。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经济观察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