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京沪人均住户存款超20万;「投资界S50女性投资人」征集活动开启;原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官宣创业

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掀起新一轮融资潮。岚图、埃安、极氪、阿维塔等传统车企集团孵化的新能源车公司近期纷纷启动大额融资,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现身其中,动力电池等上游产业链公司也机入股进行布局。
2023-02-14 08:32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3年2月14日 星期二

重要新闻

京沪人均住户存款超20万

北京的人均住户存款高居榜首,达到了26.78万元,其次为上海的21.16万元,浙江以12.74万元领衔除直辖市外的其他省份,其次为江苏10.72万元,山西9.48万元,河北9.31万元。(21财经)

王慧文放话:我先投3个亿

王慧文出山了。

这一次,王慧文剑指ChatGPT。为打造中国OpenAI,他本人更是以2亿美元估值,出资5000万美元(约3.4亿元人民币)。王慧文更是透露,公司下轮融资已有顶级VC认购2.3亿美元。如此号召力,令人惊叹。

阅读全文

去哪儿:情人节酒店预订量超疫情前四成,“00后”接棒节日消费主力军

去哪儿数据显示,自2月5日以来,2月14日入住的酒店预订量逐日增长,单日增幅达三成。截至2月11日,“情人节”预订间夜量已超过疫情前(2019年)四成,同比2022年增长3.4倍。今年情人节“00后”订酒店平均花费同比去年增长近九成,增长最快;“95后”在订酒店上最舍得花钱,平均支付价格达到669元;女性用户预订酒店平均花费达到907元,高出男性预订用户近两成。

新能源车企纷纷启动融资,产业链上游公司趁机入局

新能源汽车行业开始掀起新一轮融资潮。岚图、埃安、极氪、阿维塔等传统车企集团孵化的新能源车公司近期纷纷启动大额融资,多家产业链上市公司现身其中,动力电池等上游产业链公司也机入股进行布局。伴随融资步伐加快,上述新能源车企的IPO进程也日益明朗。吉利汽车已于2022年12月13日在港交所公告,极氪于12月7日按保密基准向美国证交会递交可能进行IPO的注册声明草拟本。岚图和阿维塔的负责人也已提出,公司将考虑后续的IPO计划。(上海证券报)

2022年GDP20强城市出炉:上海稳居第一,武汉重回第八

近日,随着郑州市统计局披露2022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GDP20强城市也悉数出炉。

在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后,各大城市经济虽受影响较大但恢复也较快。上海经济强势反弹,虽然全年经济增速仍旧未能转正,但最终稳住了经济总量第一的位置;武汉经济依旧强劲,最终以微弱优势超越杭州,重回经济总量第八的位置。

阅读全文

房贷还到80岁,专家称刺激中老年群体购房

一则“南宁房贷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的信息在朋友圈疯转。

据南国早报,2月11日,南宁多个楼盘对外宣称“住房按揭贷款年龄期限可延长至80岁”,记者从南宁多家银行了解到,确有其事,目前已有部分银行在执行。

当天,大唐地产、龙光地产、银光地产、绿地集团等多家房企的相关营销负责人均称已知悉该项政策,个别房企明确表示“已在跟进”,近期旗下多个主力楼盘将与合作银行推出类似房贷政策。

阅读全文

一年被裁2次后,我觉得65岁退休是福报

这个春天,一年被裁了2次的陈静终于找到了新工作。

失业像一场漫长的命运搏击,有很多次机会,眼看着要击倒对方,又突然被当头一棒,唯有等待时间过去,在关键的时刻出拳、争取胜利的机会。

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受疫情散发多发的影响,个别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出现了阶段性上升,高的时候达到过6.1%,12月份回落到了5.5%。

阅读全文

离开快手500天,宿华最新创业或是芯片

从卸任CEO算起,宿华离开快手已经将近500天。一位接近宿华的人士表示,宿华现在已经有了新的追求,很可能将要入局芯片行业。或许是在选择了对Nreal的投资后,宿华对芯片的重要程度有了越来越深的认知。实际上,快手内部也在进行自研芯片。(雷锋网)

大公司热点

传威马汽车全员停薪留职,回应:没有接到这个消息

有网友发布消息称,威马汽车开始全员停薪留职。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威马市场部被通知居家不办公,也不给N+1。向威马汽车方面求证上述信息,对方表示“没有接到这个消息”。(红星新闻 )

腾讯视频回应多设备登录被封号:同一账号同时最多可在2个设备上观影

2月13日,有网友反映多台设备同时登腾讯视频账号被封,对此,腾讯视频客服回应称:同一腾讯视频VIP账号只允许本人在最多5个设备上使用,同一时间同一腾讯视频VIP账号最多可在2个设备上观看。超级影视SVIP则允许8个设备上使用,3个设备同时观看。(澎湃新闻)

腾讯游戏:未成年人保护升级4.0阶段

在技术严管同时,超越“限制主义”,通过“智体双百”等方式探索落地更具建设性的解决方案。音数协游戏工委联合伽马数据发布的《2022中国游戏产业未成年人保护进展报告》显示,在“新规”落实后,超七成未成年人每周游戏时长在3小时以内。(央广网)

软银拟收购美国机器人制造商Berkshire Grey 斥资2.18亿美元

在暂停几乎所有投资活动数月后,软银选择进军物流自动化领域,该公司提出以2.18亿美元收购机器人制造商Berkshire Grey尚未持有的全部股份。软银目前持有该公司28.1%的股份,这家公司制造的机器人主要用于在电子商务仓库中包装和运输产品。

苹果CEO库克3月将赴华参会

知情人士称,多个跨国公司的顶级高管正计划访问中国,其中包括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知情人士称,苹果CEO库克、辉瑞CEO艾伯乐(Albert Bourla)预计将在下月访华。知情人士称,库克和辉瑞CEO博拉考虑参加3月底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对于许多高管来说,这将是疫情暴发以来他们首次访华。中国是世界上是许多大型公司的头号制造中心和消费市场。一些高管把实地考察当地业务并与管理人员会面列为了优先事项。在中国取消疫情限制措施后,数十名高管预计将参加计划未来几个月在中国举行的商业会议。与此同时,博鳌亚洲论坛也将吸引来自其他国家的顶级商业高层。奔驰表示,其董事长也计划访问中国。大众集团则表示,公司CEO已在今年1月底至2月初访问了中国。苹果尚未就此置评。辉瑞发言人不予置评。(凤凰网科技)

跳上ChatGPT快车,抖音上市的最后一跃?

上市之门展现出重启的征兆,而抖音的现有业务却已经耗尽了想象力。幸运的是,迎面驶来的时代快车 ChatGPT上,装载的全是故事。

2月9日,有媒体爆料称,抖音旗下的人工智能实验室(AI Lab)正在开展类似ChatGPT和AIGC(人工智能生成内容)的研发,未来将为VR(虚拟现实)部门PICO提供技术支持。

阅读全文

雷军为何不能从小米抽身

在2月9日举行的小米投资者日活动上,雷军说,自己的时间有1/4在手机、IOT和高端化上,1/2在汽车上,1/4在其他事情上。

显然,在2023年,他并没有如很多人预想的那样,将自己All in到造车计划当中。这一点,从不久前开展的“(小米)公司治理史上影响深远的变革”中也能看出来。

阅读全文

宁德时代回应与福特将在美国建电池工厂:属实

【宁德时代回应与福特将在美国建电池工厂:属实】2月14日,有消息称,美国福特汽车和宁德时代计划在美国密歌根州共同建设动力电池工厂,投资将数以十亿美元计。记者从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宁德时代已接受美国福特公司的合作邀约,将为其在密歇根州的电池工厂提供筹建和运营服务,并就电池专利技术进行许可。”(中证金牛座)

融资大事记

盼盼食品孵化公司「伽那食品」完成首轮融资,黑蚁资本、内向基金投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4日消息,盼盼食品集团孵化公司福建伽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伽那食品」)已完成首轮融资,由黑蚁资本领投,内向基金参投。

「伽那食品」于今年1月成立,旗下有椰基品牌「椰子跳动」,它主要面向现制茶饮、咖啡等品牌客户。

阅读全文

派迅智能获数亿元B轮融资,赛富投资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近日,苏州派迅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迅智能”)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赛富投资基金领投,中信建投资本银杏谷资本跟投,本轮融资由势能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主要将用于技术研发、全球化市场拓展与布局、供应链能力提升及组织架构建设等方面。

派迅智能成立于2014年,致力于为离散制造业客户提供面向数智化生产的“智能化线边仓产品+行业闭环整体解决方案”。

阅读全文

「国民认证」 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出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近日,联想创投子公司国民认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完成新一轮数千万元融资。本轮由重庆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投资,将用于公司核心技术创新及市场体系搭建,进一步提升国民认证在身份认证安全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万物互联时代,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可信身份建设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身份认证是信息系统和关键数据保护的中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维护国家网络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一种更高级别的认证方式——强身份认证应运而生,它采用多因素身份验证 (MFA) 等强大的身份验证技术来确认用户的身份,提高安全性的同时也为用户带来了更多便利性。

阅读全文

汽车智能化技术公司「镁佳科技」获D1轮融资,M31资本、之路资本和南山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镁佳科技近日完成D1轮融资,由M31资本、之路资本和南山资本领投,老股东慕华科创和红点中国跟投,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据了解,本轮资金将用于镁佳科技新一批AI驱动的汽车智能化零部件的研发和量产落地。

镁佳(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8月,团队诞生于汽车和互联网两个行业交融的历史背景下,致力于成为互联网思维和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汽车智能化和联网化零部件供应商。截至目前,镁佳科技已与多家大型整车集团达成合作关系,获得总额近百亿人民币的量产零部件研发和供应合同。

阅读全文

深耕显微手术机器人平台「迪视医疗」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迪视医疗近日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由线性资本领投高瓴创投跟投。本轮资金主要用于加速眼科手术机器人的NMPA三类医疗器械注册,和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等管线研发,以及团队扩张。

杭州迪视医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7月,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创始团队来自位于德国的全球顶级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实验室与世界500强德企医药公司。截至目前,迪视医疗已申请和授权多项美国和中国发明专利,并获得多项全球及国内顶级大赛奖项。

阅读全文

电管家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弘毅绿创基金、恒旭资本共同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近日,电力综合能源管理服务公司“电管家”完成超亿元B轮融资,由弘毅绿创基金上汽旗下恒旭资本共同领投。

据了解,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微电网的布局、新能源投入、数字电力研发及市场开发等。

阅读全文

云储新能源获过亿元Pre-A+轮融资,持续提升云储技术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近日,云储新能源正式完成过亿元Pre-A+轮融资。本次融资由正海集团深圳健和水木清华校友基金天域九五水木梧桐等机构共同出资完成。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新产品研发、核心能力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支撑云储持续提升技术、产品和行业竞争力。

针对本轮融资,领投方正海投资总经理王涛表示:云储新能源拥有以慈松教授为首的产研融合及电力行业资深团队,公司首创了基于动态可重构电池网络的数字能量交换系统 ,能从根本上解决电化学储能的安全和经济性痛点问题,公司的项目获得了客户和行业同仁的高度认可和评价,我们相信云储新能源未来一定会为储能行业发展提供帮助。

阅读全文

跨境供应链科技公司「驿玛科技(Surpath)」完成数千万美元 A 轮融资

投资界(ID:pedaily2012)2月13日消息,跨境供应链科技公司驿玛科技(Surpath)近日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易达资本(eWTP Arabia Capital)独 家投资,指数资本继续担任独家财务顾问,融资将用于技术研发升级、海外团队建设等方面的优化建设。

Surpath曾于2022年6月宣布完成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截至目前,Surpath仅在一年内已完成多轮融资。驿玛科技创始人兼CEO马锦冬表示,尽管2022年的市场环境给融资带来了很大的挑战,但Surpath依然获得了全球化投资机构的认可,顺利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这也进一步证明了Surpath在产业稀缺性、产品与技术能力、商业化进展等方面的价值和潜力。未来,Surpath将继续推进产品、技术迭代,并进一步深化全球化市场拓展的战略,加速跨境供应链产业的数智化变革。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2/50818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