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翰森制药阿美替尼发明专利荣获首届江苏专利金奖

2023-03-16 11:12 · 互联网     

近日,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发布首届“江苏专利奖”获奖名单,翰森制药1类新药甲磺酸阿美替尼片(商品名:阿美乐)发明专利“EGFR抑制剂及其制备和应用”(专利号:ZL 201580045311.2)荣获首届江苏专利金奖,翰森制药是全省唯 一 一家获得该项殊荣的医药企业。

阿美替尼是翰森制药自主研发的亚洲首创、全球第 二个三代EGFR抑制剂,用于EGFR突变非小细胞肺癌(NSCLC)的一线治疗,已获批的两项适应症均被纳入国家医保目录。阿美替尼在用于一线治疗EGFR敏感突变阳性局部晚期或转移性NSCLC成人患者中安全性和有效性优势明显,为非小细胞肺癌患者带来全新的“中国方案”。

此次摘得金奖的专利是阿美替尼化合物专利,公司研发团队借助计算机辅助和现代药物筛选与合成技术,从众多全新的药物分子中筛选获得了具有成药前景的候选分子,通过独特的分子结构设计,避免了非选择性活性代谢产物的生成,有效抑制了T790M耐药突变和激活,且药物选择性好,药代特性理想,有效解决了耐药性和副作用大的难题。

目前,该获奖专利已进入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并在中美欧日等国家和地区获得了授权。除此之外,公司还对该产品进行了一系列不同技术主题的专利布局,包括药用晶型、药物制剂、制备工艺和医药用途等。截止目前,阿美替尼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共计30余项,PCT国际专利3项,构筑了不同层次的外围专利,不仅延长了产品的专利保护时间,而且拓展了产品不同技术类别的专利保护强度,同时充分利用PCT国际申请进行地域延伸,为维护产品国内外市场竞争优势提供了有效、立体的专利保障。这也为该产品海外权益授权许可奠定了基础。

翰森制药是中国*的创新驱动型制药企业,历来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先后制定并推行了20余套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知识产权管理体系于2017年通过国标认证。截至目前,公司累计已申请中国有效发明专利近800项,PCT国际申请近150项,荣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银奖1项、优秀奖6项。翰森制药连续多年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是江苏省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

江苏专利奖是江苏省针对发明创造设立的最 高政府奖项,由江苏省政府授予,是代表江苏自主创新最 高水准的奖项。本次奖项及一系列荣誉的获得,是对翰森制药创新水平和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的充分肯定,将激励企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持续推出更多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药物,改善人类健康与生命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请读者仅做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