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卷王」再搅局,这个行业即将迎来史上最惨

实际上,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短期看确实是好事,但长时间看却未必,因为大量的补贴、扶持,毫无疑问在透支未来的购买力,在某一个时间点,销量增速很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而这种迹象,在一些车厂身上,已经出现。
2023-04-17 12:01 · 格隆汇  作者|深鹏   
   

一个被疯炒了2年的行业,会有什么样的结局?

答案是降价。说的还不是1月份特斯拉的降价和3月份的燃油车降价,那充其量只是“前菜”,后面的更大规模的降价,才是“大菜”。

都说股民朋友总是会遇到灵魂拷问:

AI还炒多久?新能源汽车还要跌多久?

AI什么时候退潮,我真给不出答案,但是新能源汽车,我认为可能还没跌透。

01 特斯拉,刹不住

这几天,已经有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推出降价优惠活动,五菱新能源购车最高优惠1万,东风新能源品牌纳米最高优惠6000,吉利睿蓝最高优惠2万。

别看优惠的金额好像不大,但你要知道,五菱才3-5万一台,东风纳米是5-7万,即使是吉利睿蓝,价格也就16万上下,算下来降价比例不低了。

而*的那条鲶鱼特斯拉,又开始搅局了。

先是美国特斯拉降价,然后是中国香港特斯拉降价,昨天又宣布欧洲特斯拉降价,而且降价幅度还不小,中国香港地区的最高降幅15%。虽然这些国家或地区的售价和中国大陆地区相比,还是高的,所以降价其实不值得太多惊讶,但是这些外围降价,会明显刺激国内的消费者,特斯拉会不会继续降价?

单纯从降价能力上看,特斯拉完全有能力,因为它卖一辆车有数万人民币的净利润,降价对于单车利润是有影响,但这只是少赚点钱的事情,完全不会伤筋动骨。

不过,马斯克如何权衡降价的影响,这个就得看他自己了。

从他对外的表述上看,似乎也预示着特斯拉可能会进一步降价,因为在“钢铁侠”的理想是加快汽车行业从旧能源转向新能源,而且降低成本也是他一直在做的事情。

从今年新能源汽车的销售预期上看,马斯克年均50%的销量增长估计会有很大困难,一季度的销售只增长了36%,这或许也是一些投资者押注他一定会继续降价的原因。

资本市场现在都在关注下周即将公布的特斯拉财报,因为这个财报会展示降价对于特斯拉毛利率的影响究竟到什么程度。

特斯拉现在所处的位置很微妙,如果出来的财报显示毛利率下降幅度不大,那就会是利好,因为这不但证明特斯拉在成本控制能力足够强,而且也预示着未来特斯拉还有能力继续降价,以特斯拉的品牌力,降价刺激销量这个道路基本是通的。

但如果毛利率下降太快,超出市场预期,那就是利空。这预示着特斯拉降价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后续的降价能力在收窄,那特斯拉就很尴尬了,不降价,完不成年度目标,降价的话,毛利率又会继续下跌。

一旦出现后一种情况,那特斯拉的股价基本是扛不住的。

在1月、2月期间,特斯拉有过一波强力反弹,我们此前也有过提示,精准地捕捉到了那一波上涨。可以说,那一波上涨表面上看是特斯拉的降价触发,实际上是因为超跌了。

这也是这一次为什么频繁降价,股价都没有起来?因为从估值上看,特斯拉现在已经到了50倍,股价也从低位反弹了80%,到了合理价位。既然如此,股票的涨跌就看它交出什么样的成绩了。这个答案,就交给下周公布的财报吧。

02 国内车,卷不动

每次讲特斯拉,必然会扯到国内车企。

前两天有汽车行业的人士公开发表观点,认为汽车行业,不管是电车还是油车,即将迎来一场更大规模的降价潮。

理由很简单,从产销数据上看,3月乘用车分别完成214.9万辆和201.7万辆,环比和同比都在增长。但1-3月,乘用车产销累计完成526.2万辆和513.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3%和7.3%。同期的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7.4万辆和6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8%和34.8%;1-3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5万辆和158.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7%和26.2%,对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均超过一倍。

可以看到,不管是整体车市还是新能源车市,都在降温。

从各家车企的销售数据上看,3月以来的降价大战效果其实并没有特别强。即使是龙头比亚迪,1月卖了15万辆,二月19万辆,三月20万辆,整个一季度卖了55万辆,去年比较热的时候还流传出今年要卖400万辆的目标,现在改口说是360万辆,但即便缩小了目标,难度也很大,因为这意味着后面每个月得卖34万辆。

试问,在现在这样内卷环境里,如果不降价,还能怎么办?

如果说比亚迪至少可以在盈利线上,其他的绝大部分的新能源汽车,或者是传统车企的新能源业务,就真的是岌岌可危了,因为他们都处在亏损状态,这在过去行业增速比较快的时候,不是问题,资本市场也愿意给钱它们烧。

但今时今日,整个行业的增长已经不断往下调,月度的销售渗透率也已经超过了30%,资本市场毫无疑问会更加着眼于车企的利润。如果没有办法在利润上回正,甚至连一个回正预期都给不了的,基本凉凉。

我们在以前的文章就说过一个简单的观点:汽车行业最终拼的是生产,是成本。特斯拉显然是深谙此道,但国内的车企却不是,他们在技术创新、成本控制方面能力还是比较弱的,这可能和他们自身的战略方向以及经营思维有关。他们的优点,很大一部分集中在营销方面。

其实,一家企业本身的资源有限,在某一方面投入多了,另一方面就会少。既然过多的心思和资源投放在营销端,那研发端、技术端、生产端肯定会兼顾不到,而且这些投入见效慢,远不如营销投入立竿见影。

不过,汽车行业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跑得快当然好,跑得久跑得远才是最终目的。这也就是现在市场普遍不看好国内车企的重要原因,因为大部分的车企都还没有具备这个能力,而要打造这个能力,又意味着长期的大量的投入,这对于尚且亏损累累的车企,确实也是一个难题。

可以说,现在很多车企举步维艰,其实正是他们自己深层次问题的集中暴露。

另外,资本市场的降温速度更快,去年很多投资者还很关注车企每个月公布的销量,但现在明显不感冒,有新势力开始卷每周交付量,看上去更像车企们满满的求生欲。特别是现在资本市场相对低迷,这些车企的股价压力非常大,而资本市场是救命钱的来源地,既然自身无法通过造血独立支撑,就唯有靠资本市场了。

所以,不论如何都的讨好资本市场。只不过,能不能讨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03 生死决战时刻

股市有句箴言:资本抛弃你的时候,绝不会和你打招呼。

就像锂矿,过去两年风光无限,YYDS,现在潮水退去,一切回归原样。更遗憾的是,去年年末锂价离谱得不得了,还有一大批人执迷不悟,不愿离去。可能身处其中,容易迷失的缘故吧。

很多新能源汽车股价的高光,基本定格在过去两年里,当然,有一些能力强的公司我相信未来还是可以创出新高,但大部分的公司,只会一步步下滑,直到关门大吉,因为市场真的不需要,也容纳不下这么多厂商。

想想两年前还意气风发的造车老板,现在就到了要为生死而战的时刻,大起大落如此之快,真的是见证历史了。

实际上,一个新兴行业的炒作,基本遵循三个阶段。

*是“PPT”阶段,啥都没有,只有“PPT”,但是也不妨碍资本垂青他们,因为有广阔的增长故事,新能源汽车的这个阶段大概在2014-2017年。

第二是有成品出来,可以卖了。这个阶段大概在2018-2020年,不少车企的产品开始下线销售,这个阶段资本也会垂青,因为增长故事开始落地。

第三就是销量快速增长的阶段,对应的2020-2022年,这个阶段大家都非常清楚了,不用赘述。

这三个阶段,对应着三波非常明显的主升浪,很急很强,短期能够收获巨大的回报。虽然每一次升浪结束后会有回调,但回调之后都会有下一波升浪。

不过,随着*主升浪的结束,以后很难再有类似的升浪了。即使是这一波惨烈的淘汰赛中胜出的,股价会上涨,但也很难像过去那样。

再怎么说,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都已经迈过快速增长期,过往动则1倍、2倍的销量增长,不可能有了。

即使是迪王,去年卖了186万辆,今年如果真的如愿卖掉360万辆,那明年呢?再翻一翻,卖720万辆?

我相信连王老板都不敢这样说。

实际上,国内的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短期看确实是好事,但长时间看却未必,因为大量的补贴、扶持,毫无疑问在透支未来的购买力,在某一个时间点,销量增速很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而这种迹象,在一些车厂身上,已经出现。

这将会是一场无比惨烈的淘汰赛,几乎会冲击所有的车企和产业链上下游公司。手机行业走过的路,很快会在车企身上复现。

作为投资者,又该如何应对,我想用哥哥张国荣的歌词可能最为恰当:

我劝你早点归去!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格隆汇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