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人出差去西宁

历史的序幕徐徐拉开。基于锂电产业逐渐将光能、风能、电能的能量侧链条全面打通,一张令人遐想的西宁蓝图正在铺开。
2023-04-25 10:52 · 投资界  于丽丽   
   

投资界VC情报局之城市看板,我们来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北部省份青海,河流纵横,湖泊棋布,长江、黄河的源头都汇聚于此。平均海拔达3000米以上,除了海洋,地球上的地貌奇观都在这儿了。

玉塞咽喉,优美的自然景观却没有带来发达的经济建设。远离东南沿海,只有一条青藏铁路贯穿,交通闭塞。2022年年末青海全省常住人口595万,而这个数字在邻居四川是8374万。

然而,青海占据着独一无二的风、光自然资源优势。省会西宁坐拥光伏、锂电、特色化工和合金新材料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当下,西宁正重点布局锂动力及储能电池、光伏制造、合金新材料、生物医药和高原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新能源汽车整车装备制造5条产业链。

来源:西宁市人民政府

光伏席卷西宁,投资人来了

投资界-VC情报局根据公开消息不完全统计,西宁全市共发生融资事件80起,细分行业排名前五的分别是钢铁和有色金属、新材料、新能源、环保和传统制造。能源优势得天独厚,整个青海正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前进,而省会西宁,正吸引着光伏产业的聚集。

令创投圈印象深刻的是一只来自青海的光伏超级独角兽。去年9月,丽豪半导体宣布完成22亿元的B轮融资,投资方阵容豪华:三峡集团旗下长江证券创新投资、海松资本、雲晖资本、中国-比利时直接股权投资基金、中 美绿色基金、浙民投等参与投资,IDG资本、正泰、金雨茂物等老股东追加投资。

丽豪半导体主要生产高纯晶硅,是一种纯度高达 99.9999%以上的硅材料,是制造集成电路、太阳能电池、LED 等半导体器件的重要原料,也广泛应用于光伏太阳能电池板的生产制造。这轮融资将用于丽豪半导体20万吨高纯晶硅二期项目建设及技术研发。

硅料环节投资生产周期长,在技术、耗电等方面要求较高,产能受限,是产业链中易守难攻的环节,对于选址及资源禀赋要求严格。而青海发展光伏优势明显:大片戈壁荒滩,年日照时长超过2500小时;为黄河、长江和澜沧江发源地,水电资源丰富,风资源居全国前列,电价处于低位。

丽豪半导体是青海省重点招商引资的项目。2021年4月,丽豪半导体正式成立并落户西宁,一期项目提前2个月完成竣工,创下当时行业内在北方施工最快的记录。成立仅两年就跻身行业独角兽阵营,丽豪半导体一举成为西宁打造高纯晶硅及光伏产业的标杆企业,为整个青海新能源光伏产业加速。

西宁也在吸引光伏龙头企业建厂。2021年,硅片独角兽高景太阳能赴华北、西北、西南等多个省区考察硅材料投资环境,跑遍了大半个中国,最终选择了西宁。

高景太阳能由业内资深团队、珠海华发集团及IDG资本共同创立。在去年先后完成了超40亿元的两轮融资。4月,宣布完成16亿元A轮融资,老股东IDG资本、珠海华发集团持续加码,国寿科创基金、建信股权、粤财基金、深投控资本、美的资本等参与其中。9月,再次宣布完成超25亿元B轮融资,中金资本、中信金石、海通开元、广东粤科等机构参与投资。并于同年11月签署上市辅导协议,正式启动IPO进程,估值达200亿元。

目前高景太阳能下设珠海金湾5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青海西宁50GW单晶拉棒项目、四川宜宾50GW拉棒及切片项目三大生产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宜宾近几年也正乘着新能源产业东风,努力实现从“中国酒都”到“动力电池之都”的蜕变。

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可以一窥光伏产业热闹景象

去年4月底,青海亚洲硅业半导体有限公司3万吨电子级多晶硅顺利投产,时隔仅3个月,便满负荷生产。

6月,总投资约500亿元的天合光能(西宁)新能源产业园项目落户西宁,同日青海高景二期项目建成投产。

同月,西宁阿特斯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正式投产,时隔4个月,10月28日,西宁阿特斯二期5GW单晶硅项目点火投运。

7月,青海晶科能源有限公司第一根单晶硅棒顺利出炉。

……

2020年以来,光伏行业迎来发展机遇期。凭借水电、光电、风电等优势,这片大西北迎来一批光伏上游的硅料、硅片企业。天合光能、阿特斯、丽豪、晶科、高景等龙头落地投产,也成就了光伏制造产业链式集群效益,目前西宁已形成了多晶硅—单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光伏组件完整光伏产业链。

曾经的投资洼地,俨然已成为一片光伏产业热土。

锂电舍我其谁

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是时代之趋。《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计划到2025年非化石能源(风能、太阳能、水能、核能等)比重提高到20%左右。而锂电池作为非石化能源需要存储器储存,被称为新时代的“白色石油”。

这就不得不提到青海的区位优势。锂电池主要原料碳酸锂提取性价比最高的方式之一——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青海盐湖资源丰富,储量超过100亿吨的特大盐湖有2个,10-100亿吨的大型盐湖6个,已探明锂资源占世界盐湖锂资源储量的1/3,占据全国锂资源储量首位。背靠资源优势,青海发展锂电有了底气。当下,青海正加速构建“千亿锂电产业基地”。

鲜为人知的是,全国三分之一锂电池出自西宁,国内首条第六代锂电池生产线诞生于西宁,世界最大锂电池正极材料生产企业在这里茁壮成长。

先看融资端,去年11月,泰丰先行锂能宣布完成由中关村创业投资出资的B轮融资,公司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集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锂电正极材料、高端隔膜材料研发三大产业板块的锂电材料产业公司。下游锂电龙头比亚迪、宁德时代、力神皆为其客户。

泰丰先行锂能为东圣先行旗下新能源电池正极材料企业,值得一提的是,其旗下的研发院依托北京大学化学院强大的科研实力,拥有18位博士、82位硕士构成的百名科研专家团队,开展应用锂离子电池等技术开发和研发成果的产业化。

就在今年4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功率锂离子电池储能技术”项目官宣落地西宁,该项目是国能青海公司承担的首个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将解决“高功率储能型锂电体系电荷高效传输及寿命衰退机制”,项目汇聚国内从事相关领域的科研机构和一线工作的“国家队”——中国科学院程时杰院士、中国工程院郭剑波院士、中国电科院、华中科技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等多方力量。

另一边,作为青海最大的发电企业——黄河公司先后成立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和储能产业创新中心,建立15个联合创新实验室及博士后工作站,开展产学研用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成果,作为撬动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在城市竞速中一直是争抢对象。项目、实验室纷纷落地,足以窥见青海锂电储能产业全国地位。

古城西宁,一条锂电蓄能产业链逐渐形成。从全球顶级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时代新能源、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售冠军比亚迪在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落户,到泰丰先行、青海鑫东达、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国内知名锂电企业入驻,再到青海诺德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动力锂电铜箔工程项目、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6万吨高能密度锂电正极材料智能制造基地项目相继开工。西宁锂电产业建设浩浩荡荡。

西宁市南川工业园区目前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年产能达1.5万吨,动力及储能电池隔膜年产能1.6亿平方米。目前,西宁已逐渐形成一条"盐湖提锂—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锂离子电池制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及配套"完善的产业链,锂电产业链聚集效应已初具规模。

按照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千亿锂电产业基地战略部署,“十四五”期间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将成为资源高效集约利用、产业体系循环发展的具有全国乃至世界重要影响力的锂电产业基地,工业产值达到1000亿元。

历史的序幕徐徐拉开。基于锂电产业逐渐将光能、风能、电能的能量侧链条全面打通,一张令人遐想的西宁蓝图正在铺开。

能源强省,青海拼了

富光丰水风好,“追风逐日”西电东输,青海正在立足本土面向全国作出贡献。

2021年7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行动方案》,为全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贡献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思路。

2022年1月,《青海省“十四五”重大项目布局规划》正式印发,指出要建成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发展光伏、风电、光热、地热等新能源,建设多能互补清洁能源示范基地,促进更多实现就地就近消纳转化。推动装备制造向系统集成制造升级,建设关键大型铸锻生产基地,巩固发展专用机床等高端产品,配套发展光伏制造、风电装备,建设新能源汽车及配套产业基地,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

对于招商引资,出台了《青海省实施招商引资“六大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5年)》,力争每年签约招商引资额1000亿元以上,落实招商引资项目170个以上,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2个以上,项目履约率90%、开工率70%、资金到位率40%以上。

对于基金培育,2022年5月,出台《青海省省级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和《青海省省级政府投资母基金设立方案》,标志着全省首个政府投资母基金——青海省高质量发展政府投资基金正式落地运作。首期拟出资额15亿元,主要致力于产业“四地”建设,重点支持推进盐湖产业升级,完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构建生态旅游发展新布局,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等。

建设能源强省,青海正奋力一搏。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丽丽,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4/512639.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