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打响产业基金升级战

目前股权投资确实处在变局之中,从美元基金主导变成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共同存在。近两年美元基金还是下降的厉害,投资从两头在外+两头在内,现在基本变成了国内大循环。
2023-07-10 09:40 · 投资界     
   

2023年6月29日,由江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江西省国有资本运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江西国控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民生银行南昌分行、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清科创业协办的“2023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在南昌举办。

大会以“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为主题,力邀投资界及产业界代表齐聚南昌,以千亿基金链接万亿资源,开启产业投资发展新局面,共助江西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本场《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圆桌对话由清科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清科创业 CEO倪正东主持,对话嘉宾为:

常军胜 金石投资 副董事长、总经理

陈 浩 君联资本 副董事长

陈奕伦 泰康保险集团管委会成员兼泰康资产常务副总经理

徐 清 元禾辰坤 主管合伙人

打响产业基金升级战



以下为对话实录,

经投资界(ID:pedaily2012)编辑:

倪正东:很高兴来到江西并跟大家同台交流,首先请各位嘉宾介绍一下自己的机构,也特别讲讲疫情前后的投资布局。

常军胜:各位好。我先简单介绍下金石投资,金石投资是此次江西产业基金生态大会的协办单位,也是中信证券唯一一家私募股权投资平台。作为中信证券的子公司,从2015年起开始转型,从过去平台化的管理模式逐渐转为专业投资人。目前金石投资备案的基金管理规模大概有800多亿,到年底预计在1000亿左右。围绕着中信证券一系列优势,金石投资主要聚焦于PE投资,投资的企业相对成熟,但随着整个投资生态向前延伸,我们从过去PRE-IPO到PE甚至会往VC后阶段进行战略布局,主要投资硬科技领域,围绕着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大健康及军工领域进行布局。过去几年是金石投资快速发展的几年,我们每年募资新增百亿,交割达到百亿,去年累计完成了近60家企业的投资布局,交割金额超过百亿。在这两年布局过程中,我们还是坚持科技引领,坚持国家战略新兴产业的布局,以期能够跟产业共同成长。

陈浩:很高兴来到江西!君联资本成立于2001年,管理美元和人民币基金规模超过700亿,投资创新企业超过600家,其中超过100家公司在全球不同资本市场成功上市,部分企业为行业龙头,在各自领域带领中国产业走向全球,如科大讯飞、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康龙化成等。

君联资本目前有四个投资主题,分别是智能制造、企业服务、新消费和医疗健康。这四个主题构建了君联资本的投资版图,近年,我们紧扣政策导向,在新能源、新材料、半导体、新一代信息技术等国家战略性产业上加大投资力度,同时沿着自主创新解决卡脖子问题等重大创新方向投资,补链强链,目前已投出1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5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50多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及100多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君联资本聚焦早期创业投资及成长期私募股权投资,希望能够为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助力。谢谢大家!

陈奕伦:非常高兴来到江西参加活动。泰康保险集团的业务覆盖保险、资管、医养三大板块,其中,资管板块的泰康资产整体管理规模约3万亿,其中以公开市场投资和固定收益类为主,一级市场股权规模约四五百亿左右。今天,我的另一个身份是北京泰康投资的董事长,泰康资产旗下的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也是江西省现代产业引导基金的合作签约方之一。北京泰康投资的管理规模在100亿左右,主要投资方向为大健康和科技,这是我们从集团战略层面所做的布局。

过去两年市场变化很大,我们也在梳理投资模式和策略,以加深研究能力为主要工作,探索产业投资的方向。一方面,我们投资了很多跟保险、医养产业能产生协同的企业,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新能源、科技方面与产业链的头部企业合作,设立专门的产业基金进行投资,泰康的第一支双碳主题的私募股权基金就是在江西设立的。

徐清:各位好,元禾辰坤是中国第一支市场化的专业母基金管理团队,从2006年起专注母基金投资,到今天已经投资86个基金管理团队管理的169支创业投资基金,投早投小投硬科技是我们的基因和血脉,目前元禾辰坤投资覆盖的四千余家企业中80%以上都是符合国家科技型的定位的。很高兴今天可以看到我们这样的投资布局和整个时代的方向是比较契合的,我们跟市场上优秀GP共同成长,通过筛选找到最优秀的GP,共同发掘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化为核心驱动的传统产业以及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形成非常优秀的投资组合,在确保资产稳定性的基础上实现保值增值,创造更高的投资回报。这是我们这几年的投资方向和脉络。

倪正东:谢谢徐总。我们是清科创业和清科投资,2000年起深耕行业,已经为创投生态服务20多年了。清科创业为中国股权投资行业服务,清科创投、清科母基金已经直接投了300家公司,直接间接投资超过2千家公司,帮助200家公司上市。今天来的很多GP都是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

刚才各位机构都介绍了情况,目前股权投资确实处在变局之中,从美元基金主导变成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共同存在。近两年美元基金还是下降的厉害,投资从两头在外+两头在内,现在基本变成了国内大循环。从退出来看,以前我们靠境外退出,现在主要靠A股退出。对行业来说,中国式现代化就是中国式全球投资,在这种背景下,机构应该如何看待行业,采取什么样的变革、重构、创新来适应、迎接这个变化?

陈浩:美元基金数量下降,至少给行业带来两点变化:第一,投资比重从过去的互联网消费,变成了向硬科技及战略性新兴产业转移。在这个变化过程中,投资模式和对基金管理人的要求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做出分析,认为在以硬科技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背景下,对科技型企业的研发要求更高、需要企业跟基础研究、底层创新的结合更多,所以企业积累越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合作越多的受益更大,成长更快。第二,在全球产业链及供应链重构的背景下,我们也要看到企业国际化需求。过去全球一体化,每个企业做好自己的环节就可以,现在产业链重组,中国企业迎来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机遇,企业不能只立足于本国,更要看到全球技术变化,提高研发、制造、供应链等方面的能力。

面对这种变化,机构如何投资,如何和企业合作,君联资本也在寻找新的突破。第一,坚持投早、投新、投硬科技,加强对技术变化的判断能力,要懂技术,重视基础创新、原始创新,把握好交叉学科的特点。第二,要在内外部具备更好的供应链专家、管理专家资源,帮助我们投资的企业快速成长、赋能企业。第三,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化企业的合作,帮助我们相关的投资企业更好拓展海外市场解决供应链上的国际化难题。

倪正东:君联资本在行业内特别稳健,是LP最喜欢的基金之一,在日本和韩国的投资也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钦佩。下面请常总谈谈。

常军胜:今天在座大部分是同行,对于现在面临的局面,先说一个题外话,就是过去几年公募市场募集失败比例上升,二级市场投资环境十分恶劣。同样一级市场股权投资机构面临的局面也非常严峻,要如何改变这种局面,我觉得最根本的办法还是作为财富管理机构够通过投资给LP实现增值,LP的收益还是永恒不变的要求。另一个趋势,大家感受越来越深刻,就是行业的集中度,刚才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基本10%-15%的管理人管着全行业80%的资产,我认为这个行业集中的趋势才刚刚开始,未来集中度可能会更高,今天在座的股权都是机构大部分都是前100-200位的机构,应该说目前处在比较领先的位置,但是未来竞争是越来越激烈的,就需要每个机构苦练内功。金石投资在这样的局面下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的投资风格,坚持理性投资。理性投资分为四个角度:第一,要求专业,要求我们的团队要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核心还是专业操守,近期舆论对所谓的GP乱象进行了抨击,该乱象极大地干扰了我们生态的发展。第二,投资标的选择上要突出科技,因为资本是技术创新、技术引领、产业升级的助推器,虽然投资本身不从事科技研发,但是我们所投的企业如果没有科技属性,那么护城河肯定是不够宽广,投资回报也不会理想。第三,选择投资标的标准-成长性,成长性分为两个维度,(1)就是看行业的天花板,现在大家可以说是万马奔腾,各领域新技术层出不穷,有的做得很大,但是就是在国内市场大,天花板是比较低的;(2)是关注企业的特质,如果企业自身实力有限,很难做到布局全行业,赛道布局对企业的要求非常之高,软文化也就是管理层能力、品格、企业文化、公司治理等,这些软文化可能会在投资决策中占越来越大的比重,只有一个拥有良好治理结构的公司,未来才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最后,每个企业要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在整个经济下行或者说没有快速扩张的时期保持稳健、先存活,稳健就要求我们做投资不能有暴利的心态,也不要冲动,这样的话才能够做好精准的布局。

过去几年我们坚持理性投资理念,坚持投资细分领域领先企业,整体立足于境内资本市场。境外是里昂资本独立运营,募资和投资都是境外,金石投资选择投资对象基本都是以五年内能够成功IPO作为标准,目前70%投资对象是能够实现这一目标的,这是依赖国内注册制的推进,每年有四五百家企业上市,给我们在座所有投资机构带来了很好的退出途径,我们觉得退出不能仅仅依靠IPO,还得有并购,因为现在是产业整合期,供给侧改革反应到资本市场就是并购,一味在PE阶段加大投资,会造成产能过剩,但是并购还是依赖于配套政策,并购对政策的要求会更高一些。

倪正东:我非常认同常总的观点。现在机构很多,而资金越来越来向头部机构集中,中小机构募资非常不容易,在品牌、业绩方面都很欠缺。我们应该向美国学习,市场上不一定非得要存在几万家机构,有四五千家活跃机构,使这个行业能够长期生存的只有三五百家企业,LP真正支持的只有200家机构。金石投资背靠中新证券,确实有他们独到的背景,我们现在投的最好的公司都是中信证券做的,他们的项目是近水楼台先得月,优势很大。2022年,中国A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市场,这也让他们非常受益。下面请陈奕伦总说一下。

陈奕伦:我对美元向人民币市场的转变感受深刻,很多过去从没找过泰康募资的机构都来找我们交流了。人民币市场地位提升以后,保险公司的地位也提升了,但是也对我们提出了更多的挑战。过去,我们的投资模式是先从LP投资开始,建立一定的直投能力,但是新的市场变化对很多市场化的GP提出挑战,我们作为LP,对GP的选择也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这也是我们现在的一个研究方向。

直投方面挑战更大。保险资金具备一定的特殊性,首先追求本金的安全,也有很多监管要求。现在大家所说的投早、投创新对保险资金而言风险太大,而投晚期、投并购需要遵守关于保险资金监管的各项要求。

近期,我们一直在研究接下来一级市场股权的整体投资和配置策略。首先还是要加强我们在投资赛道和领域内的深度认知能力,对这个产业有真正独到的认知,尤其是我们关注的大健康领域,希望能够更好地结合集团的资源禀赋,通过对大健康支付端、服务端的布局,帮助我们投资团队更深入地了解市场、建立差异化认知,同时,打造全集团的投资赋能体系,帮助被投企业更好地发展。

在科技、新能源领域,我们本身产业积淀不深,所以选择与市场上头部机构、头部企业合作。合作中,我们发挥资金属性优势,除了股权投资,还可以投资夹层、重资产类产能型投资,可以以大量资金配置回报相对稳定的中等收益资产,与产业中的头部企业进行全面的合作。目前我们仍在摸索阶段,希望可以找到新的方向。

倪正东:谢谢!非常感谢以泰康为代表的保险类LP,他们也是人民币基金的重要部分。现在人民币比重越来越大,中国股权投资要长期发展,必须要有长期稳定的LP来源。所以在美国资本越来越少的节点上,更需要保险、银行、社保等资金进入股权投资行业,来长期支持中国的VC和PE,支持中国的创新创造,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支持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下面请徐清总发言。

徐清:大家对市场的认知基本是比较一致的,感受也是一样的。谈到今年对市场的看法,我们认为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从2008年开始到现在是一个篇章翻过去了,我们定义为第一个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更多是学习美国先进资本市场提供的金融品类的模式以及通常的做法、GP/LP的关系和常规的条款。十五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股权经济也在高速发展,虽然过程中有几个小曲折,但总体来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现在,我们认为这一页真的翻过去了,中国股权投资市场进入了新的状态。与过去相比,今天的各个环节发生了本质的变化,这种变化影响到每个从业者自己的玩法、对市场的思考、对市场的布局,大家都在思考在这样的环境里面应该怎么做才能更好地生存和得到更好的发展。

我们既是母基金的从业者,也是市场的观察者。从这个角度来看问题,第一,整个行业的规则面临振荡和调整。在这个时间里,GP、LP甚至更上层的机构投资人,大家是不是有机会坐下来共同对行业的规则进行梳理?我们并不一定需要沿用美国创投所有的条款,而是可以讨论出我们需要的现有的规则,即如何建立一个LP/GP认可的方式,大家去遵守和沿用。这是现在的一个迫切的需求,改变相对乱象的状态,让一切都更标准化和规范化。

第二从投资的角度。中国股权投资市场经过十五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人民币市场投资与产业深度结合的模式,这个模式不同于国外,因此,这种与产业链相结合的投资,未来怎么做,值得我们每个从业者去深思,因为这种模式在挑选项目以及项目的投资管理方面所需要具备的专业能力和技能跟过去并不是完全一样的,需要我们进行更深的锻炼和技能提升。从人民币母基金的角度,我们更愿意看到扎根在本土的团队,最好能够兼具国际性的视野,我们希望能够看到团队在紧跟新的产业发展变化的同时,保持非常好的行业切换和成长能力。

第三作为FOF,如何在当前对早期小基金不那么友好的环境下,帮助团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和发展;白马基金和黑马基金如何形成非常好的生态圈,共同促进整体市场的活跃,这也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一直觉得正因为股权投资市场化的选择,才能起到对整个经济的提升和产业引导的作用。基于整体大的国际形势,在今天这个大环境中怎么做,如何在以创新为核心的基点走出自己的特色,以及在跨界融合中找到机会,是我们、可能是每个从业者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以上是我们关注的地方。

倪正东:元禾辰坤是国内最早市场化的母基金,投了很多基金和企业。在人民币基金时代,他们的经验是行业探索的财富。在这个时间点上,我觉得今天行业里的GP、LP需要集体探索一个必须共同面对、探讨的事情:就是基金到期了,要延期。上午德旺总讲到15年的基金持续时间,我觉得也是很好的探索,甚至我们的长青基金也可以探索。今天我们的主题是“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在座的各位行业大咖,你们给产业赋能、支持产业发展有哪些经验,可以用你们投过的经典案例说明一下。另外,中国大多数投资都在向东走去沿海,江西所在的长江流域格外活跃,开办了很多活动。大家对于江西基金发展、产业赋能方面有哪些好的见解?先请常总讲讲。

常军胜:今天我们欢聚一堂,其实核心还是在江西国控的旗帜之下,在座很多都是国控现在和未来的合作伙伴,这次既引资又要引智,把这么多行业聚集过来是很好的机会。各位嘉宾、各位领导的发言里都讲到,江西有它独特的产业,比如传统的有色金属,前期我们也参与了江西铜业的分拆上市;还有稀土,包括稀土的整合,我们一直在跟踪,也在探讨合作的方式。现在作为新能源金属的锂,资源禀赋非常大,我们会深入和当地的机构进行研究跟踪。过去两年新能源这个赛道很热,吸引了大量的眼球,我们在新能源领域投资占投资额20%左右,围绕着新能源产业链包括动力电池领域的发展,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布局,比如前几年主要围绕着动力电池布局,包括欣旺达分拆上市等等,还有瑞普新能源,我们跟踪材料端,包括传统的材料磷酸铁锂,企业的发展都非常快,包括当时未上市的负极材料,隔膜等等,我们都做了一系列重点布局。

问题是这些标的还是很稀缺,而且各龙头一旦确立,今年投了,明年投什么呢?这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我们围绕着新型材料跟踪,现在跟踪的锂锰材料和江西也有很深渊源。我们现在会谈一个问题,整个行业面临LPGP化,这是国内独特的现象,但是作为GP怎么样获得LP持续的信任,让LP放心,GP的优势得发挥出来,就是我们利用视野广、范围广,能够适度预判行业的引领再结合自己独特的优势,让LP觉得把钱交给你更放心,GP能够提出自己独特的观点,这样的话我们会围绕着整个科技引领创新,这也是对GP管理者提出的更高要求,否则就会被大浪席卷掉。

其他领域包括光伏,刚才晶科做了专门的主题演讲,中国在光伏方面从产业链的配套到技术的创新已经全面领先,但实际上这个领先也是不断的,中国近两年连续40次破了应用转化率新高,转化率达到25%,未来奔着30%的目标努力。我们所有投资在追求热点的同时,做出一些引领方面的探索,然后对产业的引领,江西有这些资源禀赋,但光有资源不够,因为附加值不够,碳酸锂的价格在两三个月时间里从60万/吨到20万/吨又反弹到30万/吨,资源是我们江西的优势,但是没有科技的话,光靠资源、光靠卖矿,走不出中等收入的陷阱。

陈浩:君联资本是以科技投资立身、产业背景出身的投资公司,在产业链投资方面有些心得与大家分享。君联资本在动力锂电池方向有着长达十几年的投资经验,以产业链整体考量,从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向上下游拓展,上游拓展至自动化设备与材料,以及复合型的“设备+ 材料平台”;下游拓展到电控、自动驾驶、传感器等环节。

2011年我们投资了锂电池设备企业先导智能,这是家从光伏产业起步,后来进入到动力锂电池领域的公司。通过这家公司,我们看到了动力锂电池产业潜在的机会。2012年,我们沿着先导智能的上下游研究,投资了目前全球最大的锂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然后继续从自动化设备切入投资了激光加工设备公司海目星,从材料角度投资了锂电负极材料+设备的璞泰来,2019年我们还完成了对锂电池正极前驱体材料公司中伟股份的投资。在这十几年中,我们投了几十家公司,完全是凭借已经投资企业的技术、产品、方向路线、应用场景沿着产业链不断探索和延伸,中间也有表现不好的项目,但是越到后面,投资越清晰,越投越准,形成了投资根据地。

这肯定不是一支基金可以完成的一个投资主题,需要多个基金持续加持,要看到产业升级的变化也结合技术演进的路线,看到这个产业在形成和成熟过程中,每一步的机会如何把握。这是我们产业链投资的一些心得。

今天有产业背景的投资机构越来越多,我相信这会为行业带来积极变化。

我有两点对江西的建议:第一,是围绕重要的产业龙头企业,打造金融投资生态圈,这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通过政策等方面的支持吸引更多的企业和投资机构进来,这其中也会蕴含很多潜在投资机会。

第二,天使投资和孵化器是整个创投生态的基础,通过完善中小企业的孵化器,可以让创投发展根基更稳固,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创新环境和服务。所以希望政策多向天使投资和孵化器倾斜。

陈奕伦:“以产业基金助产业发展”的主题,正是我过去一年工作的主要关注方向。在大健康领域如何打造赋能体系和机制,我们现在主要分成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就是投资实体医疗服务企业,直接把我们的客户带到机构现场做营销,形成双向赋能,一方面促进保险销售,另一方面把客户变成服务机构的客户。我们投资的医疗服务企业,收入结构中来自于我们客户的比重少则5%,多则20%、30%。第二个阶段,就是进一步跟我们的平台做整合,比如和江西有一定渊源的企业叮当快药,我们把它的服务嵌入到泰康的客户服务平台里,既增进客户的服务体验,也给企业带来了更多的业务和品牌曝光。最后一步还在探索阶段,我们设计了一些有针对性、专属性的保险产品,既涉及到医疗场景,也包括创新体验。随着未来商业保险在医疗体系中的支付占比加大,一定会对就医、用药、用器械起到引导作用。在新能源方面,我们可以配套不同属性的资金,通过股权基金来助力产能型的项目,企业既不用担心负债率的提升,资金成本也相对可控。也感谢在江西国控的支持下,我们的新能源基金和主基金都在江西落地了。

我对江西也有一些建议。首先,我非常看好江西未来的发展,尤其在我们最关注的大健康和新能源领域,江西有非常好的资源禀赋,未来值得给予更多关注。另外,江西国控的大基金平台的布局也已经成型了,可以在不同的地域、不同的赛道、不同的阶段进一步完善大基金矩阵,形成多方位合力发展。

徐清:在产业基金和产业发展的角度,可以分享一个例子,就是元禾辰坤的母公司——元禾控股。元禾控股成立于2001年,我觉得元禾控股从产业规划到今天对苏州工业园产业结构的完整建设提供了非常强的投资助力。第一层,元禾控股用自有资金对核心项目和园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投资;第二层,依托元禾控股下设的不同投资平台,为企业在从0到1、从小到大的发展过程中提供不同阶段的资金,由不同的团队去负责基金管理,以此对园区的创业企业提供不同阶段的支持,包括担保公司提供贷款方面的支持等,这是两个核心层;同时元禾辰坤作为元禾控股的母基金投资管理平台,通过在市场上挑选优秀的基金管理团队,邀请他们来到园区,从而形成园区内的创投生态圈,形成了非常好的投资和创业的氛围。我觉得这三层结构保证了园区内的产业和所有企业拥有非常好的资金配合。苏州工业园区在1994年设立,从一片水田里发展起来,早期在芯片和生物医药产业整体的布局和如今产业链的形成,与投资是密不可分的。当然从0发展,有更容易搭建的状态,在十五年前开始的布局,有着非常好的先天性蓝海优势。在现在的整个市场里面,很多省市通过股权投资来配合产业进行招商和助力产业发展,我觉得相对更卷的环境会对大家提出更高的要求和更难的挑战。结合刚刚宣传片中的介绍,从我的角度来看,江西国控做的整体布局跟元禾控股的整体思路是非常像的,就是在整个产业链核心的投资,形成上下游和周边产业链的集群,对产业创新和发展应该会有很好的帮助。

今天各位也提到江西非常好的自然禀赋和新能源方面先天的发展优势,我再提供一个更有探讨性的话题,这些年我们在制造业已经走得非常好了,今天的数字化和技术创新对第一产业的覆盖和赋能也是非常好的趋势,从与广大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的结合和对农业未来可持续的需求,以及整个产业升级需要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未来可发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江西在这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天然的优势,是一个发展的蓝海,我们觉得在这方面可以进行一些探索。

倪正东:感谢各位嘉宾精彩的分享,感谢江西省委省政府和江西国控的邀请!希望未来台上台下的朋友能多到江西来,有了江西国控,江西就有合作伙伴。我们投资机构来江西、来南昌很少穿西装打领带,这是我们最正式的一次,也表达了我们的态度:我们非常看好江西,也期待能跟江西国控紧密合作,为江西基金、产业、经济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谢谢大家!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226.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