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LP周报(21起动态)| 广州千亿母基金完成备案;珠海基金三期来了,100亿;LP要一举投13家GP

投资界-解码LP(ID:LPdaily1945)根据公开信息统计:截至周五下午,本周(7月1日-7月7日)LP动态共21起事件。
2023-07-07 17:00 · 投资界     
   

广州千亿母基金完成备案

近日,由广州交通投资集团牵头与广州港集团、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等联合设立的母基金——广州市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基金正式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

首期规模500亿,总规模2000亿,这是广州今年第二支千亿级母基金。该母基金广州交通投资集团牵头,与广州港集团、广州环保投资集团等联合设立,由广州交投基金公司担任基金管理人,与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采取母子基金架构方式运作。  接下来,母基金将重点投资广州市及大湾区交通、能源、市政、生态环保、仓储物流、园区、新基建、保障性租赁住房、水利等基础设施REITs相关领域。

阅读全文

深圳200亿新型储能产业基金启航

据晶报报道,6月29日,以“数字驱动 能创未来”为主题的数字能源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总规模超过200亿元新型储能产业基金在论坛上成功发布。

在深入推进“双碳”目标的背景下,储能产业正迎来“万亿级”蓝海。作为国内最早发展新能源产业的城市之一,深圳电化学储能产业发展态势良好。近年来,深圳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文件推动新能源和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2月,深圳市进一步出台《深圳市支持电化学储能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重点支持面向先进电化学储能技术路线的原材料、元器件、工艺装备、电芯模组、电池管理系统、电池回收与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链条。

阅读全文

中移上海基金启动,100亿

在7月6日举行的2023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上海中移数字化转型产业基金(以下简称“中移上海基金”)启动,基金规模100亿元。

中移上海基金由上海市政府联合中国移动、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二期、浦东新区共同发起设立,是中国移动产业链基金框架下的“上海站点”。未来基金落地后,将聚焦数字经济和移动信息现代产业链两大领域,围绕补短、锻长和前沿三大环节开展投资布局,促进创新链、供应链、资本链良性循环,助力打造上海数字化转型的“生态雨林”,为国家科技强国战略和长三角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

阅读全文

100亿,珠海基金三期来了

7月3日,珠海市印发《珠海发展投资基金三期设立方案》,明确将整合现有市级政府投资基金,设立珠海发展投资基金三期(以下简称“珠海基金三期”),进一步发挥政府产业投资基金的引导作用,锚定长期产业发展战略目标,坚持制造业当家、聚焦“产业第一”,加快打造“4+3”支柱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本次新设的珠海基金三期,总规模达100亿元,全部由市财政出资。

结合珠海基金一期、二期以及市科技天使基金、人才基金等积累的成功经验,珠海基金三期增加项目直投功能,采用“母基金+直投”投资模式,包括项目直接投资(含专项项目基金)和子基金投资。通过更加丰富灵活的投资手段,珠海基金三期在为珠海产业高质量发展“育优存量、做大增量”方面能发挥更直接有力的引导作用,精准投资支持本地企业,助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阅读全文

北京经开区发布百亿政府引导基金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7月2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第十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2023“小企业 大梦想”高峰论坛上发布了首期规模为100亿元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

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志介绍,引导基金由经开区财政全资设立,由亦庄国投子企业亦庄产投作为管理人,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智能汽车、生物技术和大健康、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等经开区四大主导产业,以及其他符合经开区产业发展规划的高精尖产业。

阅读全文

沈阳成立一支百亿市场化母基金

近日,盛京金控集团发起的市场化母基金——沈阳盛京投资基金完成中基协私募股权基金产品备案。市场化母基金由盛京金控集团作为有限合伙人,由盛京金控集团全资基金管理公司、辽宁省股权和创业投资协会会长单位恒信安泰(P1005753)作为普通合伙人与管理人,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规模10亿元。

盛京金控集团运作政府投资基金已超过10年,深刻了解政府投资基金的各政策属性。本次发起市场化母基金的主要宗旨是由市场化母基金与沈阳市各政策性母基金形成有效互补和差异化定位,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围绕沈阳市重点产业链龙头和上下游企业,开展合作与投资,助力沈阳企业发展,做大做强本地产业链龙头和上下游企业,实现建链、强链、补链的目的,同时这也是盛京金控集团作为沈阳市市属国有金融资本集聚平台,进一步探索与实践东北的国有市场化母基金和国有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化发展规律与机制的战略举措。

阅读全文

50亿,盈科资本与泰安合作设立母基金

7月5日,盈科资本与泰安市人民政府在泰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共建金梧桐科创产业母基金、推进金梧桐产业落地计划、打造科创产业集群等方面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双方达成合作共识,共同发起设立规模为50亿元的泰安金梧桐科创产业母基金,基金具备产业直投及产业母基金双重功能,聚焦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双碳新能源及人工智能、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于金梧桐优质落地项目,为泰安市提供精准招商服务。

阅读全文

基汇资本募了30亿美元

近日,房地产私募基金管理公司基汇资本宣布完成第七支亚太区房地产基金基汇房地产基金VIIGatewayRealEstateFundVII的募集,合共募得30亿美元。

基汇房地产基金VII将遵循与前六支房地产基金类似的机会型投资策略,主要专注于大中华区、日本、韩国、东南亚和印度等亚太区的房地产主题平台投资机会,包括写字楼、零售、酒店、 工业、数据中心、生命科学园以及私人信贷。

阅读全文

普洛斯中国募了52亿元

7月6日消息,普洛斯旗下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普洛斯资本GCP宣布,最新一支中国收益基金——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VIII完成募集,投资规模达52亿元。该基金的投资人为五家国内领先的保险机构,既有新投资伙伴,也有曾参与普洛斯多支基金的现有投资人,普洛斯再度携手保险资金,共同助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普洛斯担任基金管理人以及资产管理人。

普洛斯中国收益基金VIII拟投资位于上海、广州、中山、厦门、长沙、成都等核心物流枢纽的9处业已稳定运营的现代化物流基础设施,总建筑面积约87万平方米,为制造、物流、电商及零售行业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

阅读全文

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母基金完成备案,超30亿

近日,由安徽省财金投资有限公司、芜湖市区出资平台和中金私募共同发起设立,并由中金私募管理的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备案规模 33.68 亿元人民币。本次基金获得了来自安徽省、市、区重量级政府的鼎力支持。

安徽省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金为中金私募首支在安徽省落地并自主管理的母基金,总规模 33.68 亿元,基金将采用“母子基金架构”的运作模式,聚焦投资于高端装备领域,通过与产业龙头及投资机构合作设立子基金,力争最终形成合计总规模过百亿元的母子基金群,构建高端装备产业生态。 

阅读全文

深汕领创东海基金,10亿

近日,由投控东海管理运营的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领创东海智能网联汽车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深汕领创东海基金”)正式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并完成首个项目投资。

2022年6月,深圳市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培育发展未来产业的意见》(下称“20+8”产业政策)重要政策文件,提出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等2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同期,深圳市发改委印发《深圳市培育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深圳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000亿元,形成10家以上营收超百亿企业和20家以上智能制造营收超10亿的战略梯队。

阅读全文

策源风帆基金募集6亿元

近日,风帆创投与成都高新策源资本共同发起设立的成都高新策源风帆智能制造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落地成都高新区,并完成中基协备案。基金规模为6.07亿元,已完成募资。出资方包括上市公司阿尔特汽车(300825.SZ)、成都高新策源资本、成都产投先进制造产业基金和成都新经济产业基金。

其中,基金基石投资人成都产投先进制造产业基金和成都新经济产业基金分别是成都市政府一级国有平台公司成都产投集团和成都交子金控集团旗下的产业引导基金,专注于产业投资助力成都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中金资本在青岛设立一支新基金

7月4日消息,为践行中金公司服务国家战略的责任担当,助力我国新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集聚优势资源在数字经济、消费科技、文化创意等新经济领域捕捉优质投资机遇、协同优秀企业成长、赋能重点产业升级,中金资本作为管理人及普通合伙人,联合青岛海发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在山东省、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等各级政府和投资机构的大力支持下,发起设立中金新兴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青岛)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中金新经济基金”),并于近期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基金备案,首期募集规模超10亿元人民币。

2020年8月,青岛市人民政府与中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青岛市提出希望紧紧抓住以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产业革命机遇,把发展创投风投与新兴产业结合起来,加快打造全球创投风投 中心。愿与中金公司联手,围绕产业升级、股权投资、资本运作等方面深入对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阅读全文

杭实基金两支新基金备案

近日,在杭州拱墅区与临平区的鼎力支持下,杭实基金与拱墅国投合作组建的杭州霖实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霖实基金),以及与大运河科创城、百诚医药、万邦德合作组建的杭州苏银临卓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苏银医疗基金)顺利通过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备案。

霖实基金及苏银医疗基金将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助力杭州市在半导体及生物医药领域的布局,持续推进杭州市智能物联、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五大产业生态圈中多条产业链的关键领域建设,通过以投带招实现有效招商,推动杭州市泛半导体及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阅读全文

四川宜宾成立一支新基金

近日,由宜宾罗龙工业集中区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聚信致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宜宾市南溪区江远产业投资基金正式完成工商注册并取得营业执照。这是聚信致远继去年底发起设立并管理西昌国瑞产业投资基金之后,新增管理的又一支区域政府产业基金。

南溪江远基金是宜宾市南溪区委、区政府直接安排部署,并作为主要出资方设立的产业投资基金。基金首期规模10亿元,存续期8年,采取“直接投资+专项基金”等方式,主要投资于动力电池及关联产业、白酒(绿色食品)、特色轻工及竹产品精深加工、医药及医疗器械四大主导产业,以及符合宜宾市产业规划的其他产业。

阅读全文

扬州成立一支天使基金

6月25日下午,扬州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例会,会议研究了扬州市科创基金组建方案,并指出设立科创基金是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的关键环节,国金集团要加快组建扬州市天使成长基金。

国金集团快速响应,仅通过4天时间就完成了天使成长基金的登记设立,百亿科创母基金旗下第一支子基金应运而生。天使成长基金总规模3亿元,瞄准“投科技、促创新、育专精特新”,重点支持我市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基金以“子基金+直投”的模式运作,采用“投本地+投招引”相结合的投资策略,支持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鼓励投资招引外地成长类项目,兼顾政策引导,坚持市场赋能。

阅读全文

无锡惠山区首支天使基金成立

近日,本源创投受托发起设立的第一支天使基金——无锡惠山原力道生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产品备案(产品编号【SB2453】)。

原力道生基金总规模5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由科创集团下属私募基金管理人无锡本源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登记编码P1073206)担任基金管理人。

阅读全文

广州科创母基金要投13家GP

7月5日,广州市科学技术局发布《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七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名单公示》,拟定远毅资本、盛景嘉成 、前海长城 、琢石投资&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达泰资本、中融鼎新、高瓴创投、祥峰投资、心资本、九合创投、信熹资本、远翼投资、春华资本13家机构为广州科技创新母基金第七批拟合作机构(子基金管理人)。

具体来看,这13家拟合作管理机构中天使投资类共计5家,行业涉及新能源、碳中和、医疗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创业投资类共计8家,行业涉及新能源与节能环保、非石化能源、储能技术、硬科技、物联网、科技与医疗等。

阅读全文

华大基因投了松禾资本

近日,华大基因发布公告,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 1.95亿元参与认购常州市华大松禾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基金份额。基金管理人为深圳市松禾成长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禾资本)。

基金主要投资于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计划募资规模为4亿元。

阅读全文

唐山产业投资基金(创投子基金) 合作机构申请公告

唐山金弘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我公司”或“金弘公司”)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依法备案的唐山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引导基金”)的基金管理人。

根据《唐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唐山市市级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的通知》(唐政字〔2022〕72号)(下称“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见附件一)和《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唐山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的通知》(唐政办字〔2022〕125号)(下称“产业投资基金设立方案”,见附件二)的要求,引导基金正在筹划设立总规模10亿元的创投子基金。作为引导基金的基金管理人,我公司现公开接受国内外投资机构提交至引导基金的申请,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阅读全文

《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

为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重大机遇,打造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入实施“总部研发+高端制造”产业发展战略,发展实体经济,巩固传统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南山“14+7”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布局融合集群发展,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市有关鼓励、促进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结合南山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区政府设立南山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下称“专项资金”),为促进创新驱动和提升全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供政策性资金支持。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307/51714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