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投资界24h | 马云成阿里最 大单一股东;辽宁新晋独角兽要IPO了;北京400亿落地

南华早报援引公开数据报道,软银手中已几乎没有阿里股票,马云取代软银成为第一大股东。
2024-01-25 08:53 · 投资界     
   
投资界24H
时间:2024年1月25日 星期四

重要新闻

马云已成阿里巴巴最大单一股东,软银股份接近归零

南华早报援引公开数据报道,软银手中已几乎没有阿里股票,马云取代软银成为第一大股东。南华早报援引摩根士丹利2023年5月11日的一份研报称,根据摩根士丹利的估算,软银对阿里的持股已经从2022年12月时的6-7%,下降至2023年5月的不足0.5%。据悉,软银因为愿景基金的资金需求过于巨大,过去几年持续沽清最为赚钱的阿里股票以弥补愿景基金的巨额投入。在大约半年前,股份在4.5%左右的马云持股比例已超过软银,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第一大股东。

策源资本:成都最火LP诞生了

先从这一幕说起——

不久前,春华蓉清(成都)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完成工商注册,这是成都高新区引进的第一支QFLP基金。至此,又一家头部机构——春华资本来到了成都。

在这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频频出现的身影——策源资本。过去一年,不少投资人都向投资界聊到这个名字。

阅读全文

沈阳微控,一个辽宁新晋独角兽要IPO了

又是东北。

投资界-天天IPO获悉,一家来自沈阳的高端装备企业——沈阳微控飞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沈阳微控”) 在辽宁证监局办理辅导备案登记,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至此,东北又一个IPO浮现。

成立于2018年,沈阳微控不久前入选辽宁省首家制造业“独角兽企业”,估值达76亿元人民币。生于斯长于斯,你可能不知道,沈阳微控脚下的沈阳正加快脚步迈向万亿储能市场。这里已经聚集600家新能源企业,1800家环保设备新材料企业,正在争抢下一个“储能之都”。

阅读全文

山东成立75亿新基金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天眼查信息显示,山东省鲁资发展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成立,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兖矿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75.05亿人民币,经营范围为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

投资界24h | 马云成阿里最 大单一股东;辽宁新晋独角兽要IPO了;北京400亿落地

投资界24h | 马云成阿里最 大单一股东;辽宁新晋独角兽要IPO了;北京400亿落地

基金合伙人共7家,包括: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高速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兖矿(山东)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阅读全文

同为资本设立一支5亿元人工智能产业基金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近日,武汉人工智能研究院(简称“武智院”)下属的中科武智(武汉)科技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武智”)与北京同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同为资本”)宣布拟合作设立一支规模5亿元的人工智能产业投资基金,旨在支持和培育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科技初创企业和创新项目。

该基金将重点投资于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行业中的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智能制造、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教育以及新兴的人工智能技术创新领域。投资策略将注重项目技术创新性、商业模式的清晰性、市场需求的匹配度以及团队的综合实力。

阅读全文

400亿,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成立

投资界-解码LP获悉,近日,天眼查显示,注册规模400亿元的“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北京)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正式在北京注册成立。

投资界24h | 马云成阿里最 大单一股东;辽宁新晋独角兽要IPO了;北京400亿落地

据悉,400亿国有企业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国新控股”(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旗下“国新资产”(中国国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国新盛康私募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新盛康”)。“国新盛康”管理人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2023年4月末在中基协完成管理人登记。

阅读全文

大公司热点

特斯拉回应将生产“紧凑型跨界车”:从未听说

1月24日,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称,特斯拉已通知供应商,希望在2025年中期开始生产一款代号为“Redwood”的新型大众市场电动汽车,该车型定位为“紧凑型跨界车”。对此,特斯拉中国相关人士回应称:“从来没有听说过”。(证券时报)

戴尔中国公司换帅,吴冬梅任戴尔中国公司董事长

近日,戴尔(中国)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张耀华卸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总经理,均由Dongmei Wu接任。(金融界)

俞永福内部回应饿了么被收购传闻:假的

针对市场上抖音收购饿了么的传闻,2024年1月24日,阿里本地生活集团董事长兼饿了么CEO俞永福在公司内网向全体员工明确辟谣,称“假的终归就只能是假的”。俞永福回应称,“大家可能会觉得从我这里听到最为权威,那就再次正面回应大家。”(晚点LatePost)

微软总市值达到3万亿美元

北京时间1月24日深夜,微软总市值达到3万亿美元,为继苹果之后第二家挺进“3万亿美元市值俱乐部”的公司。(财联社)

特斯拉2023年总营收967.73亿美元,同比增加19%

北京时间1月25日,特斯拉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2023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总营收251.67亿美元,同比增加3%;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79.28亿美元,同比增加115%;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4.85亿美元,同比减少39%。2023年全年,该公司总营收967.73亿美元,同比增加19%;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49.97亿美元,同比增加19%;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8.82亿美元,同比减少23%。

东方甄选公布2024财年中期业绩:总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34.4%

东方甄选公布2024财年中期业绩。2023年6月1日至11月30日,东方甄选总营收28亿元,同比增长34.4%,调整后净利润达5.09亿元。报告期六个月,东方甄选带货总GMV为57亿元,抖音上第三方产品及自营产品的已付订单总数为5960万单。截至2023年11月30日,东方甄选自营产品的数量已超过264个,自营产品带来的营收约19亿元。

马斯克:支持特斯拉双重股权架构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他支持特斯拉双重股权架构;希望获得更多特斯拉股份以增强其影响力。本月中旬,马斯克表示,他想要特斯拉大约25%的控制权。马斯克15日在X平台写道:“把特斯拉发展成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军企业,而我却没有25%控制权,这令我不适。(我现在的股权)影响力够大,但不足以让我无法被推翻。”(界面)

程前抖音账号认证取消 半个月掉粉超10万

1月24日下午消息,新浪科技获悉,一目十行创始人程前的抖音账号“程前朋友圈”取消了企业认证,其主页的简介也改为“发现 传递 影响”。此前,“程前朋友圈”的企业认证为“杭州程前朋友圈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主页简介为“正在做一个影响创业者的创业者”。截至发稿,程前抖音账号的粉丝数为625.4万,而根据媒体报道截至1月9日其粉丝数为636.4万,也就是说,半个月内程前抖音账号掉粉超过10万。(新浪科技)

融资大事记

环力智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系国内折叠屏铰链龙头企业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近日,国内折叠屏铰链龙头企业环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环力智能”)完成数亿元A轮融资,由朝希资本领投。

朝希资本消息显示,环力智能是国内最早涉足折叠屏铰链研发、制造的厂商之一,历经多年积累,形成MIM工艺到精密组装一体化批量生产能力,得到了国内外知名手机制造商的一致肯定。

阅读全文

东方空间完成近6亿元B轮融资,引力二号中大型可回收液体火箭加速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东方空间近日完成近6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由梁溪科创产业母基金(博华资本管理)、申银万国投资、洪泰基金、新鼎资本等新机构投资,老股东山行资本、民银国际、鼎和高达等继续加持,泰合资本担任财务顾问。融资将用于“原力-85”百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发与生产工作,加速“引力二号”中大型可回收液体运载火箭研制。

东方空间首款火箭“引力一号”于1月11日在山东海阳附近海域搭载三颗“云遥一号”气象卫星与重达3吨的低成本货运飞船主体结构配重首飞成功,近地轨道运载能力6.5吨,创造了全球最大固体运载火箭、中国运力最大民商运载火箭、中国首型捆绑式民商运载火箭、世界首型海上发射的捆绑型运载火箭等多项纪录,进一步扩充了我国商业发射能力,为我国中型运载火箭的海上机动发射、快速应急发射提供了解决方案,促进我国商业航天火箭技术、海上发射技术水平上新台阶,同时将发射成本降低至国内商业航天领先水平。

阅读全文

浙江诺亚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恩泽基金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近日,浙江诺亚氟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诺亚”」完成新一轮战略融资,本次融资由恩泽基金领投,该领投方为中国石化发起设立的首支基金,梧桐树资本华睿投资追投。本轮融资主要用于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强研发实力和建设人才梯队等。

浙江诺亚成立于2015年,系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浙江省科技小巨人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含氟电子化学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科技型企业。已形成高效环保灭火剂、浸没液冷氟化液、电子清洗剂和含氟锂电材料等四大产品系列,产品广泛应用于HPC中心、数据中心、半导体和显示面板、新能源和储能等产业领域。

阅读全文

仁洁智能完成超亿元A轮融资,加速光伏电站清洁及运维智能化布局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近日,仁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仁洁智能”)宣布完成A轮超亿元人民币融资,本轮融资由恒旭资本领投,元钛国元等跟投,老股东高瓴创投继续加持。此次融资将主要用于光伏电站智能化机器人产品研发及全场景清扫解决方案优化升级,以满足全球光伏电站日益增长的智能化需求。

仁洁智能是一家专业从事光伏智能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致力于通过机器人智能化方案,解决新能源电站安装、清洁及运维难题。

阅读全文

瑞凝生物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鼎心资本领投

投资界(ID:pedaily2012)1月24日消息,据动脉网获悉,瑞凝生物宣布成功完成近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鼎心资本领投,并得到老股东启明创投、国信创新股权的超额认购,华兴资本担任独家财务顾问。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推进首款产品的注册申报及市场推广,加速多条产品线的临床试验并开拓创新产品线。


阅读全文

-----------

本文来源投资界,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2401/529083.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