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2024年一个注定燃爆的大药机会

从GLP-1类药物医美市场的潜力就能预判到,抗衰市场,将会是一个核弹级别的市场。
2024-02-20 10:33 · 微信公众号:瞪羚社  Kris.   
   

2024年,大概是细胞疗法复苏的井喷之年。

2023年下半年,这一复苏趋势就有抬头迹象。先是在6月,礼来宣布宣布以3.096亿美元溢价400%收购糖尿病细胞疗法公司Sigilon;而在12月,阿斯利康溢价86%破纪录全资收购中国细胞疗法Biotech亘喜生物。

2024年仅过去不到2个月,在细胞疗法领域已经发生了大量的融资和BD事件,潜在总金额超过30亿美元,是年内全球最活跃的前沿疗法领域之一。

另一方面,从海外CGT卖水人龙头的业绩上调指引也能窥见趋势:细胞和基因治疗CDMO公司Oxford Biomedica最新更新的业务指引显示,由于订单增长,至2026年底预计公司三年收入复合年增长率超过30%。

实际上,这两年细胞疗法过的并不如意。

GSK放弃细胞疗法、多家Biotech临床遇挫或倒闭、FDA调查已商业化细胞疗法的致癌风险并赋予黑框等影响均让细胞疗法的投融资和市场关注度遭遇低谷,但现在并不是悲观的时候,新的一波高潮可能到来。

01

细胞治疗为什么依旧是很多MNC的爱?

尽管目前已商业化的自体CAR-T有诸如制造成本高、流程长、神经毒性大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依旧不妨碍跨国大药企对细胞治疗资产“买买买”的热忱,其中核心逻辑几何?

1、政策支持和细胞疗法无限的可能性:首先,2023年美国政府明确将细胞疗法被列为“促进人类健康”板块的重点项目,并且为细胞疗法梳理了两个具体目标,一是提高细胞疗法的治疗效果,5年内使患者的细胞活性达到至少75%;二是扩大细胞治疗规模和可及性,20年内将细胞疗法的制造成本降低10倍。

另一方面,就已当前应用的自体CAR-T疗法已经在各大血液瘤适应症展现出了*的疗效,而进入到商业化倒计时的TIL细胞疗法也捅破了细胞疗法无法攻克实体瘤的窗户纸,随着细胞疗法的不断发展,这一治疗领域有望将手伸至实体瘤、自免等领域,同时当前的生产困境也被研发者认为在未来能够通过新一代疗法手段解决。

2、专注优势化带来的头部效应:可以看到,近一年来在细胞疗法的管线引进和资产收购上花大钱的诺华、阿斯利康、吉利德、BMS和强生这几家MNC均具备这几个特征之一,包括已有CAR-T商业化管线、有大规模商业化或新建产能。

上述具备前者条件的,无论是在市产品销售好坏,都不愿意放弃细胞治疗这一“肥肉”;而具备后者条件的则是想丰富自身下一代产品管线,以实现规模效应或者弯道超车。

3、配套、患者教育和品牌树立:众所周知细胞治疗往往不是一款产品,而是一套治疗流程,如最近获加速批准的TIL细胞疗法其需要配套IL-2进行使用培养,潜在能带动MNC产品矩阵中其他产品的销售;

另一方面,目前血液瘤在欧美已成“慢病”,大部分生存期较长,甚至可达数十年,所以细胞疗法的好疗效能够使医生和患者对药企品牌植入较强心智,达到非常好的品牌宣传效果。

最重要的是,未来生产成本问题的解决,能够让拥有细胞疗法技术积累和生产积累的药企,成为一个不折不扣的“印钞机”,这显然是一盘大旗。

02

全新的里程碑突破:TIL与TCR-T

细胞疗法领域即将在2024年有两大全新突破,*个已经实现,即TIL疗法Amtagvi治疗黑色素瘤获得FDA加速获批上市。

Amtagvi的获批,对于细胞疗法领域里程碑式的意义不仅在于对于实体瘤的突破,并且在疗效和生产让投资者看到了“细胞治疗迭代成药”的曙光。

1)晚期黑色素瘤患者的突破性获益:据一份统计数据显示,晚期黑色素瘤患者5年生存率为10-15%,平均生存期约为0.5-1年左右;而Iovance公司的Amtagvi注册性临床面对的是极度晚期无药可用的黑色素瘤患者,录得了13.9个月的中位总生存期,且分别有28.4%、21.9%的患者活到了3年和4年后。

2)获取来源和制备方式的差异:与CAR-T相比,CAR-T和TCR-T其发挥作用主力是通过基因转染技术改造的外周血T细胞,是特殊手段进行修饰的;而TIL的免疫细胞的主力来自于肿瘤组织,是特定肿瘤细胞分离出肿瘤浸润淋巴细胞,是经历筛选而非修饰的,其识别杀伤能力更强。

Amtagvi之后,我们可能迎来下一个细胞治疗领域的再突破。

2023年12月,TCR-T细胞疗法先驱Adaptimmune宣布已完成向美国FDA完成提交Afami-cel的BLA滚动递交,用于治疗晚期滑膜肉瘤,其有望在2024Q3获批。

Afami-cel尽管是全球获批的第二款TCR-T疗法,但是对于“排名”,市场上也有争议(有人觉得*Kimmtrak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TCR-T疗法)。

不过,Afami-cel的出现也为晚期滑膜肉瘤患者带去了新希望,2023年6月ASCO公布的SPEARHEAD-1试验数据显示,在晚期滑膜肉瘤患者中位总生存期(mOS)约为17个月(一般晚期滑膜肉瘤患者的生存期在3个月到1年)。

TIL疗法和TCR-T疗法的连续突破,为下注新一代细胞疗法的资本和药企带来了更强烈的信心。

03

无限的可能:自免与抗衰

实体瘤的突破之外,自免领域是细胞治疗研发者和资金重点突击的方向。

CAR-T治疗自免疾病,有合理机理进行支撑,如目前开发最多的适应症系统性红斑狼疮(SLE)。SLE疾病的发生与身体免疫系统过强有着密切关系,通常表现形式为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的高度活化和功能异常。而机理表明,CAR-T疗法会耗尽或消灭B细胞,并且CAR-T细胞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也可使得SLE患者在注射CAR-T后实现SLE症状的长期缓解。

现有无论是德国巴伐利亚癌症研究中心还是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的CD19 CAR-T针对SLE试验表明,患者持续缓解时间长达15-17个月,并且均实现了完全缓解。

从全球针对自免疾病的临床数量,也能看到该领域的火热。诺华、阿斯利康以及大量初创公司,都在这个赛道上同台竞技;同时值得注意的是,以CD19 CAR-T产品(主适应症为狼疮性肾炎)的Kyverna公司在近期实现了IPO的同时,获得了市场资金格外的青睐(原本计划募资2亿美元,实际募集3.19亿美元)。

(适应症为SLE的临床阶段细胞疗法)

除了自身免疫疾病以外,细胞疗法更大的远景或许在“抗衰”。

2024年1月冷泉港实验室的Corina Amor等人发表的论文指出,CAR-T细胞靶向衰老细胞高表达的蛋白,可选择性清除衰老细胞,在让老年小鼠恢复活力用时,也让年轻小鼠衰老得更慢。

细胞疗法有“抗衰”潜力并不是首次被提出,2023年8月一篇论文指出,靶向G2D CAR-T细胞疗法可作为高效、选择性的抗衰老疗法,用于治疗衰老和与衰老驱动的年龄相关疾病。

从GLP-1类药物医美市场的潜力就能预判到,抗衰市场,将会是一个核弹级别的市场。

结语:细胞疗法的风,再一次的刮起来了,但机会注定还是不在中国市场,但目标是海外市场的中国Biotech们,未尝不是一个历史性的机会。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瞪羚社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