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圆桌讨论主题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主持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参与嘉宾: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
2015-01-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图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左

  李竹:麦刚是*个提出做鼠标加水泥方面的投资,实际上应该说就是O2O了吧。

  麦刚:在整个互联网思维这个词儿红遍大江南北之前,我在08、09年的时候就提出过,跟互联网相关的公司的三种模式:鼠标模式、鼠标加水泥模式和水泥加鼠标的模式,这三个是很不一样的,你看到这几年的浪潮,基本上都是这样子的,从58同城、汽车之加这种鼠标加水泥,变成像小米、黄太吉包括最近这些从传统行业更加深入结合的这些模式,所以我觉得这个领域其实在座大部分的TMT从业的人士、投资界的人士,都经历过这个历程,所以说应该说改革走到深水区,跟各行各业的结合更加密切。  

  王童:麦刚是创投的老兵,我是属于比较新的。我在互联网算是一个老兵,1996年开始做互联网,也得益于这个行业的高速成长,在这个其中沉淀了一些资金,自己个人尝试做的天使大概有做了10年,陆陆续续投了十几个项目,在2013年的时候,觉得正好结束一段创业之后,觉得自己今后的方向在哪儿,其实我还是蛮喜欢创业和创业这种周边的,所以就想做一支天使化的基金,所以我这个基金成立得比较晚(2013年),过去一年来讲,因为机构化的基金,包括现在整个创业的热潮是非常高的,所以我也感受到其中也是感同身受。一年的时间我就投了50个项目,比起过去10年要投的多得多,单笔金额我不算太多,因为我基金的盘子不大,但是在早期创业上来讲的话,很多时候不是钱的问题,其实我也想跟创业者说一句早期的很多问题,不是钱多少能决定的,而是你更多地,其实钱之外的很多东西,包括经验、人脉、资源、判断。所以刚才讲将来的投资热点,其实有很多,你像移动医疗。

  我希望和创业者一起成长,我是觉得在创业的这条路上,很难说谁是谁的老师,因为我们所有的人都知之甚少,没有什么系统的方法论可以指导,所以我觉得和大家、和创业者一起成长,这是我的梦想。

  李竹:王童是途牛最早的天使投资人,也是创始合伙人,当时占有非常多的股份,但是王童非常厚道,当他不全职在公司干了以后,他这些股份基本上没有什么成本地转给了现有的这些创业者,所以王童被认为是天使投资行业最厚道的人之一。

  刚才吴世春在台上讲的时候,也提到一个问题,做天使投资实际上是要看最前沿的东西,有一些方向在去年是热点,在今年可能就不能去投资或者说投资机会很难把握了,确实是这样子,我们能看到前面的风云变幻,只有在*线的时候能看到这些风云变幻,在座的几位其实都是在*线去跟创业者接触最多的,我们来问一问,你最看好未来的一个细分的方向,或者说你认为哪一个方向现在不能投。如果杨宁在哪儿他肯定说移动互联网不能投,是吧?

  麦刚:我先说O2O这个事儿,因为我也是这个里面的倡导者,但是我觉得在过去这一年当中,所有的创业者和投资人都发挥我们无比的想象力,想把所有的一切都互联网化,这里面还是有很大的难度的,从美甲开始,恨不得把所有的一切都放到家里面去,但是我觉得这里面不管创业者和投资人怎么发挥想象力,有些东西是不可愉悦的,很多服务很难像我们预期的那样去O2O化,所以O2O这个领域真的要做很多很细分的区隔。

  因为O2O这个词儿太广泛,这个词儿其实不是标准化,跟服务业、消费业、甚至一些所谓供应链都有这个领域相关的特点,所以O2O的词儿如果放在消费服务这块儿的话,过去这一年的热潮,我想很多VC已经把显而易见的几个机会都投遍了,一些很细分的东西,我觉得有很大的难度。

  我个人觉得移动电商是*的一个方向,移动电商有几个趋势大家要可以关注一下,移动互联网里面*的变化是所谓流量的去中心化,这一个趋势会对很多领域产生很根本的变化,包括媒体的价值、广告的投放、品牌的传播等等,所以我觉得在这个里面移动互联网的业态,*不是PC时代的这种流量级的形态,他在这个领域应该有相当多的变化,我本人也投了很多相关的这些领域,广告方面、品牌方面、平台方面,所以我觉得如果你要问我今年这个领域,我肯定还是继续关注。

  还是回到曾经很热的东西——互联网金融,坦白而言我过去没有投过一家P2P的金融公司,因为我自己有一些金融的从业背景,我有一个根本的问题是他们没有回答我的,我不知道这些公司怎么做风控。我举一个例子,个人信用消费我们不用讲了,曾经有一个创业者跟我讲,麦总我们有一些新的创新,我们不叫P2P,我们叫P2B,我们把企业的债务放上来卖给小费者,我想问企业的债务管理怎么去做风控?我说你如果这些企业的债权,大部分就是次级债或者垃圾债,你有什么创新?他说我把本来买10万的或者1万买一家公司债权,变成10万买100家,我说这没问题,你这只是减轻了购买者的系统风险,但是你没有降低你整个平台的系统风险。所以这些问题其实是很专业的。

  我看到在过去这一年当中,只要沾上互联网金融这个词儿,所有的创业者、天使、机构投资基本上不顾一切扎进去。我可能真的老了,但是我觉得细分下来、冷静下来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新点上是可以深挖的,这个时候一定需要创业者本身以及投资人本身对业务的流程和性质、风控一定要非常深刻的到位的理解,而不仅仅是一种概念上的东西。所以我觉得从概念到实施有很长的距离。

  李竹:麦刚认为移动电商是可以大家进一步关注的方向。互联网金融现在有点儿退烧了。

  麦刚:互联网金融有很多细分领域,我觉得今年可能会看到一些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他的业务产生健康发展,过去一些概念性的东西,可能会就被干掉了,事实上已经发生了。

  李竹:你说这个移动电商是指服务类还是商品类,还是说移动电商的相关的周边的东西。 

  麦刚:我觉得都有,都属于。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