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圆桌讨论主题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主持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参与嘉宾: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
2015-01-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李竹:好像没有人提到智能硬件、机器人这块儿,今天因为这方面的吹鼓手杨宁不在,所以没有人来讲这个方面,我这次到硅谷确实感觉到这股浪潮来得还是非常猛的,就是智能化的浪潮来得非常猛,也是值得关注的一个方向。

  最后抛给大家一个问题,大家觉得现在在移动互联网方面,手机可能过几年也要消亡了,现在技术变化也特别快,你包括像APP,还需要不需要存在,首先微信来了以后,给APP革了一次命,现在HTML5来了以后,移动浏览器又起来了,就是APP还有没有存在的价值,移动互联网还有没有投资的价值,当然这里面可能确实是很多的这些应用,它可能用微信就能解决,或者用一个网页也能解决,在这些方面,我这次因为在硅谷,我看到确实很多的投资人,对这种移动APP的应用持非常谨慎的态度,我不知道在座的几位你们怎么看,现在这块儿行业是怎么样的,还有没有机会在移动互联网上一些软件。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图为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

  麦刚:这个话题很好,因为每一年我们都经历其中,过去这一年,2014年是我从业快20年最为激荡、最为感慨的一年,好像所有的力量在这一年发生共振,我分析过有几个趋势。

  一,所谓叫天使群体和超级天使的出。

  二,BAT在整个TMT领域的大举布局(卡位)。

  三,年轻一代VC的崛起。

  四,我们在线融资平台、*平台地崛起。

  这里面这么多股力量,包括老人、新人杀到这个领域里面来,我观察到一种现象,好像在当年(2010年、2011年)刚起来的时候热过的公司又来一把,重新又投一次。当然我可能没有一线地去观察很多公司,我经常会问这些浪潮出来之后,他们跟过去浪潮有没有本质的变化,比如说我经常问,当然我们知道很热的一些母婴类社区,大姨妈、美柚这种的,在PC时代这些公司都没有做大的,当然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之后,我觉得有几个领域带来很大的变化,比如说在线率、流量的转换率等等,这些问题我相信每个投资者和创业者都会问,当这波浪潮来的时候,跟过去上一波浪潮有没有本质的区别,所以我觉得这里面有很多点要去考核。

  我真的问过很多投资人和创业者,在关于很多热门点的一些思考,我说心里话,我不认为他们是充分思考这个问题的。大家往往会对一个小小的创新点感到兴奋不已,我作为互联网的老人出现,我当然对一些理论我也理解,有很多的说法,但是我觉得到最后,你发现流量变现的问题,是所有人不能回避的问题,当然这个问题有人说管他呢,反正我投完之后VC进来我就跑了,当然从赚钱的角度来讲没问题,但是从整个行业的变革、变新,以及持续的创业来讲,我觉得这个东西是非常大的、普及性的一个问题。

  所以刚才回到竹总讲的APP很热,每个类型的APP都会不一样,大家谈到社区,社区跟社交又不一样,因为这其实是两种业态,那你流量背后的流量性质、广告转换、商业模式等等的都不一样。

  所以我觉得我观察到的还是大家期待创新、看到方向,但是可能每个人的期望值会不一样,我其实自己投资,我也做一些组合,我会投一些所谓叫确定性不高,但是可能这个回报率很高的项目,也会投一些回报率比较确定的,变化趋势比较明确的东西,所以对我来讲这个组合也在不断地学习和观察。

  李竹:移动App还有没有可投的,现在这个问题也是很多投资人在思考的问题,因为其实来融资的创业者,基本上都会做一个移动的APP,不管是O2O的还是社区什么的,还有没有可投的这方面。

  郑刚:确实李竹所问的这个问题,也是我大概半年前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实际上也去了一趟美国(跟着他们去),我基本上问了美国当地的VC和创业者同样的问题,咱们移动互联网这个事情是乔布斯弄出来的,如果在下一波的新技术浪潮来了之后,甚至人机交互的东西出现新的产品、新的形式(当然这个形式什么样我们不知道),但是我们蛮确定的如果手机消失以后是什么样的,我们是不是所建立起来的庞大的所有的移动互联网帝国,是不是一夜之间探讨。我自己也有一些思考,我也没有答案,但是有几个观察。

  观察一,创新的颠覆是非常非常难的,到目前为止我们所看到的(包括在我们中国也是这样),我们作出多少创新性的、颠覆性的东西,应该说还是少之又少的,就是原创性的这种颠覆性的东西我觉得还是少之又少的。

  观察二,往往你看见几次大的产业变革和机会出现,从没有互联网到有互联网,一直到现在出现的移动互联网,你发现基业常青的企业还是有的,这些基业常青的企业,其实你要投的,或者说你要尽量去靠近这些企业,是那些一直有居安思危的思维,同时能够做内部的创新,从内部做原生的创新的企业,当然这样的企业是少之又少的,不过从目前看来,都还是会有这样的企业存在的。目前我们所说的BAT这几家企业在我们的角度上来讲,在几年前我们说移动互联网来了,你们要完蛋了,实际上你发现他们最后还是把这些入口给掐住了。将来出现一个新的介质又会是什么样的呢?其实我还是带有疑问的,是不是会把我们整个产业颠覆掉,我觉得还应该是非常难的。

  所以说我们目前来讲,我们也还是会参与一些创新性的东西,比如说大家非常热的这种虚拟VR和AR的东西,这方面我们也看了很多企业,我们也做了很多的思考,有深一步的了解,我们觉得这些企业可能是未来,但是在目前我们所看到的他们的技术的深度,还有这个技术的原创性,应该很多都是存在着问题的,还有包括刚才麦刚所讲的流量的问题,或者说使用者用户的问题,这些应该来讲短期之内(或者说可见的两三年之内),都没有办法非常好地解决。所以我们在短期之内,对我们所投的这些企业,我们认为还是一个比较保险的事情,就是我们认为还是值得投了,有很多移动应用还是值得投,当然这是一个很模糊的判断。

  麦刚:时间有限,如果单个的APP,我想除了社交的方向我看好它,还有和在线教育相关,回到我的理论框架,我觉得纯互联网模式,除了社交方面有比较大的机会,别的工具型的、流量型的东西,或许有机会,但不是大机会。

  李竹:社交类的和比较高频类的,用移动App还是有价值的。

  麦刚:对,就是大部分的APP背后其实有业务支撑的。

  李竹:这个回答已经挺明确的了。

  王童:简要说一说,我觉得APP,我会比较谨慎,因为确实比较简单,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注意力经济,那么真正一个人手机里面的APP肯定是有限的,这个领域发展了好几年,其实主要的入口都被人占据了,但是并不是说一点机会都没有,我也比较同意像比如说社交、一些垂直的高频应用,像一些和物联网结合的东西,和一些比较强需求的健康领域的,都有一些机会,但是我觉得会比较谨慎。

  周伟丽:我们就是APP农场,我认为一大波资源正在靠近,欢迎到我的地里来。 

  李竹:应该说我们看到的刚才大家谈到的一些趋势和机会,其实都是非常实在的,移动互联网,刚刚说的传统产业也好,生物健康也好,其实都是非常实在的东西,就是原来偏虚拟一些的移动APP,现在看来确实是由于用户对手机这个的终端的使用,已经逐渐形成一个固有的习惯在这方面的投资要有所选择。

  但是就是我们看到,其实现在移动互联网上一些新的技术的发展,刚才提到HTML5,还有像微信这种,其实已经是一个虚拟运营商的出现,其实产生一些新的创业机会。因为创业它都是S形的,当它发展变慢的时候,另外一个新的创新又会出来,导致新的一些企业、新的一些应用能够快速地爆发和增长,所以我想我们做天使投资的应该去找到S形的这个拐点,是什么因素能造成,然后去投资这种创新。

  非常感谢各位嘉宾,因为今天时间有限,我们不可能展开来讲,我想将来我们还有更多的场合,包括我们的青年天使会,包括中关村天使投资协会,还会有很多内部的交流,这样的话欢迎大家来加入这些协会,大家会更经常地、更直接地了解到这些行业前沿的领军的天使投资人的看法,谢谢大家!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