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圆桌讨论主题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主持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参与嘉宾: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
2015-01-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李竹:所以说传统行业和移动互联网的结合,还是你最看好的,同时对麦刚提出来的这两个方向表示赞同,是吧?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图为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

  周伟丽:我们在去年的时候,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还投了一些项目,而且我们还是持续看好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我们去年投的像有P2P贷款的,有P2P加O2O的,还有在股票炒股领域的一些互联网金融的项目,甚至我们都已经准备,我们很多企业入驻了互联网金融大厦,所以我们还是应该说这方面还是非常看好的。

  我们也跟一些律师和创业者一起来讨论怎么样规避风险,包括他们的资金池怎么托管,怎么样防范他们不去动用资金池的资金,包括我们选择的这种创业者,团队一般都是互联网金融经验的,和金融线下实操经验非常丰富的人的一个结合体,去尽量地规避风险。

  当然目前互联网金融跟中国的打法其实有那个什么的,但是我相信任何一个吃螃蟹的人,都是需要勇气的,可能会游走在边缘,尽可能不去违反这个大法,我相信未来,特别是李克强咱们新总理的支持,应该会给互联网金融一个合理、合法的身份。

  另外我们今年也投了一个比较看好的热点,是生物医药大健康,我们投了一个生物医药大健康的技术的项目,可以讲这个吗?是癌症的治疗型疫苗,糖尿病的治疗型疫苗,我知道2011年的诺贝尔奖也是跟肺癌的治疗有关系的,而今年刚刚发生在纳斯达克一个最新的融资案例,好像是1.3亿美元,那家公司就是一家研究机构,专门做癌症的治疗的,他根本就没有任何的收入,而我们投资这个机构他都好过那家机构,而且他在实验的过程中已经治好了非常多的病人。我想生物医药大健康,应该是今年一个持续的热点。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图为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

  王童:我想从另外一个纬度来看一看,我投资的时候去怎么看一个项目的发展,我提炼几个关键词,因为我们的社会都是往前发展的,人们的生活有各种各样的需求需要满足:

  *,智能,任何事情会越来越智能、安全,我们的食品、我们的健康各方面需要更多的安全。

  第二,品质,因为消费升级嘛,因为我们都富裕了,所以我们可能要有更好的品质。

  第三,娱乐,因为现在在文化方面、娱乐方面的需求会更多。

  第四,个性化,尤其是年轻人90后。

  我提这几个点的意思是说,在我们判断一个大行业的时候,我还是希望看它是能够满足这个行业的发展需求,所以反过来讲的话,我就举个例子,比如说咱们讲互联网金融,因为刚才嘉宾有看好、有不看好的,我从长远来讲是看好的,因为互联网的便捷性以及大数据的一些深入分析,使传统的金融服务有很多得到进一步的升级,那这个市场是巨大的。所以从长久以往来讲的话,会满足这些品质的提高、一些消费升级,所以我觉得这个行业是值得关注的。

  但是反过来讲的话,还有两点再加上一个关键词,就是还有三个关键词。*个我觉得是渗透率,第二个是集中度,第三个是节奏,或者是说时机的问题。比如说互联网金融,我感觉在今年来讲的话,因为其实它的热点在投资方面来讲,它也是一波跟一波的,互联网金融在集中度、渗透率方面,在目前长久以往都是非常低的,巨头没有出现,真正的渗透率非常低。但是在目前市场能消化的范围之内,我认为这几年它已经足够多了,所以在短期内来讲的话,它应该是一个遇冷的过程,在资金跟不上的情况下,创业者我不建议轻易地投入到这个领域。

  那么反过来讲说,其实像O2O和移动电商来讲的话,其实我蛮看好移动电商的垂直领域,但是在整个电商来讲的话,别忘了虽然渗透率不高,但是平台化的集中度非常高,所以今天有人说我们要做一个移动的平台去PK马云、PK京东,这件事情是非常危险的,但是在一些细分的垂直领域,因为渗透率太低了,所以我觉得还是有。

  所以我想跟大家分享另外一个纬度,我们怎么看这些热点,这当然是我自己的一些思考,希望能够对大家有一些帮助。谢谢。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