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圆桌讨论主题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主持人:英诺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李竹,参与嘉宾:北软天使基金创始合伙人王童、安芙兰集团董事长周伟丽、紫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创业工场创始合伙人麦刚。
2015-01-14 08:16 · 投资界综合     
   

  李竹:那就是移动电商可以持续看好。

圆桌讨论:天使投资的未来趋势和特点

  (图为辉创投创始管理合伙人郑刚)

  郑刚:我一直觉得一个好的天使投资人,当然作为天使投资人来源大家应该是各路人马,你们都有可能成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是成功的企业家,或者有非常长的产业经验的高层管理者,毕竟麦刚建立过这些,我觉得至少十几年,看过整个金融、整个世界和中国的金融和经济领域的变化,这个脉络的把握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过去的过往经验,对你掌握未来的趋势还是有非常大的帮助,虽然未来的趋势可能是新的,但是新的东西是,所以麦刚讲的也非常好、非常认同。

  像P2P这一块儿,其实我也是到目前为止,其实就没有真正关注过,当然我一直在看你这个,他所说的那一些风控点,确实我也是非常认同,因为像美国的次级债为什么发生,美国次级债发生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你讲笑话就是什么他们通过CMO、CPO这种方式,把一个烂资产,他们想说一块屎,把它切成十块分给十个人吃、100个人吃,这个臭味是不是没了?这个臭味儿还在,它始终是一块儿屎。所以P2P这块儿风控我也是非常关心的,我看不到他们怎样的方式来做,而且谁都可以P2P,这个起点非常低,你发现真正搞金融的人,没有几个是真正P2P的创业者,我看到很多是非常屌丝的人,根本没有从业经验的人变成P2P的老板,这是我带有非常强烈的疑问,因为我们以前都是财务背景的。

  但是我觉得可能这个里面是不是有办法改造,比如说不是直接P2P,是P2B2P2B,类似这种是可能有机会的,实际上这个也是我们在摸索,看到一定的时候我们也在看,它不能是*对P,你中间要隔着一层B,因为B才有办法做风控、系统管理、提高效率,降低风险。所以说如果有这种东西在里面的话,我们会看的。

  电商这块儿我也非常认同,虽然说好像淘宝、阿里巴巴唯品会好像很大了,好像覆盖了整个世界,其实我一致认为他们也只是,不能说叫冰山一角,我认为他们还是*的少数,你从整个中国商品消费的大比例来看,其实还有很多的电商垂直类的,还是有待被发现,实际上因为我们也是误打误撞,我一直不敢投,因为我认为我们没有多少资源可以做这种事情,有些东西试一下,确实我们投了两三个非常小的电商,在非常短的时间,一年之内就能作出非常大的价值出来,然后我们做了一些思考,我得出的结论也是认为说,在垂直领域方面,还是会有机会的。

  我们自己也是经常逆向性思维的,就是说在红海里面有没有办法发现蓝海,比如说像现在非常热的租车领域里面,可以讲是红海吧,但是我们觉得这里面你还是会有一些非常特殊的机会,我们正在非常努力地看。

  还有我们关注像社交领域,我们也不断地在看,虽然会比较难,但是总还是会有随着新的沟通和形式,新的这种交互形式的出现,它会有新的机会出来,所以说这个也是我们很关注的领域。

  还有第四个也是最重要的,我们常常花时间看的,各个领域里面所出现的,就是各个垂直传统行业里面跟移动互联网结合的那一块儿,那一块儿其实往往是最肥的地方,而且是最容易的,但是你要想想因为传统的行业人,转向移动互联网其实是一个相对比较难的过程,那么从外来者、创新者介入传统各个行业领域里面,他们又没有专业的知识,所以说你会发现,往往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又不是非常专业的,但是又带有创新性思维的人,往往能够带出一些机会来,那么这个方面我们大概投了5、6家非常类似的,原理是一模一样的企业,他们目前运行得都非常不错。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