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执一资本合伙人李牧晴、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戈壁创投副总裁孙萌、快乐妈咪创始人陶建辉、Testin云测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军就智能硬件的文体和未来走向进行了讨论。
2015-10-28 07:28 · 投资界综合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做有市场有需求的硬件,顽强活下去,把钱赚了!

  我是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磁石科技是在长沙的一家公司,是专注在家庭圈的面向物联网家庭设备的公司,我们推出的是一款智能手表,今年8月又推出了二代,在智能手表这一块是一个*型的品牌。最近我们发布了老人救援手表和宠物防丢器。

  我看了题目是跨界智造,智造是讲不上,跨界是游刃有余,我们之前做了一个电视,是芒果台的一个节目,我原来做过记者和导演,所以有这么一个跨界的经历。稍微说一下简单的感受,2015年智能硬件比较火,其实2015年真正可能比较火的只有智能手表,因为整体的需求非常大。去年整体来讲是不到50万的出货量,今年突破800万,去年出货量是手环,今年是智能手表,其他的硬件需求没有那么理想。从我个人的经验来看,路途是非常艰辛和漫长的过程,因为涉及到硬件的制造,销售,包括供应链这一块的一些变化,充满着很多未知的因素,尤其对创业公司的成本是非常高的。如果在做智能硬件的时候,都可以互相交流一下,尤其在资本寒冬的时候,其实大家更多需要鼓励,这真的是一个非常漫长,需要执着投入的过程。

  线上吼一吼,线下走一走,所有的量都会在线上,是传统经济带来一个比较好的基础。定价这一块,事实上在早期的时候,一直是有研发成本,有推广成本的,你创造价值的过程都有付出,没有人说在这里为你免费做这些事情,消费者也必须要承担这样一个创新付出的投资。

  因为我之前讲的被小米忽悠的心态,我们也有过这样的思考,要免费,要互联网思维。这个根本不适合中小创业企业,已经没有这个红利了,他们的条款非常苛刻的。当然有些产品在线上走有他的理由,有些产品线下走也有他的理由,线下的3C已经是标准化了,价格会变成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包括配送和服务。但是其他带有教育类性质的产品,必须在线下去体验,必须有人负责这样的事情,告诉消费者怎么去使用,这都会产生成本。

  所以我觉得一个健康有序的产业结构是非常重要的,这个是我们自己的一个体会,所以在定价的时候,我们会遵循渠道的意见,代理商的意见,事实上可能从创业公司来讲,这对于用户的理解都有,我们其实自己不会谋取很大的利益,这个跟合作伙伴的利益一定要留出来,否则这个事业做不大。后面肯定会遵循这样的规律,硬件规模上去了之后,尤其是一些产品的形态标准化之后,肯定会把这个利润降下来,因为我想当规模上去的时候,变现的方式也呼之欲出了,那个时候的硬件自然会达到一个非常薄的利润,甚至免费的地步。说一个例子,360跟我们做了同一款的手表,他们喊比我们早,叫360定位手表,在线上宣传也不错,老周一直倡导所谓的免费论,在硬件这一块,一开始推行这种理念,所以360*代的定价是199元,当时应该是只出了3千台的内测。二代的时候,老周继续奉行这个原则,定了289元,他在*代的时候,没人帮他去销,成本价是199元,加上了SIM的服务,到了289元,三月份360出了第三代的手表,是389,就是被市场教育了,因为没有人把它推广。

  还有从用户的角度来讲,并不是免费或低价就好,硬件也有体验的,就是你的材质选择,供应的选择,会给用户带来体验,这个体验本身是有价值的。我们去看360这个产品,其实在材质上,可能他们就想免费,低成本,有一些感受是差的,确实是在材质的选择上属于比较低档的。所以从价值的角度,我们用户是不会太去买单的。

  用现有的需求来做硬件的制造,这也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重点,其实从以硬件为主的创业公司这样一个商业模式上面,硬件这一块是可以赚钱的,首先把它放在一个不赚钱的风险上面,远远会比传统的互联网风险大很多。

  我们做智能手表,从去年开始做的时候,因为是创造的一个新的需求,所以前期教育成本非常高,你不知道怎么去卖,卖多少,因为供应链这一块没有量,也没有优惠。今年比较幸运,事实上传统的品牌商给我们上了一课,就是步步高花了非常大的广告,这个项目本身投了20个亿企划,创业的互联网公司没有人能这样做。揭示了一个基本规律,是可以赚钱的,步步高今年出货量会达到一个4-5百万,其实已经赚钱了,我们在这上面也开始赚钱了。

  它是一个新的品类,有一个新的技术的演化,这一块我们也会持续的跟进,但是坦率来讲作为一个公司,一个企业,首要的是使这个公司活下去,基于公司本身的一些技术,包括市场渠道体系建立的边际效益,放大这一块的产出效果,包括为什么要做救人手表,技术是一脉相承的。刚才说到秤的时候,我们做的是一个家庭圈的平台,我的AP是承载各式硬件,都是可以自动接入的,而且最主要的是家庭关系。在我们营销体系,用户群,需求也在,我们卖一台赚多少就算多少钱,这是一个比较实在的想法。

  刚开始做这些在现有需求做一些改进,只要有市场,终端有这样的需求就会去做。喷定基于自身的能力,不会盲目去做,在用户群体做一次性的产品投入。你说到2016年的规划,这一块真的是刚刚开始的征程,我们顽强活下去,把钱赚了,让投资人对我们有信心做大。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