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举办“第四届中国文化金融创新峰会”上,执一资本合伙人李牧晴、磁石科技科技的CEO李志华、戈壁创投副总裁孙萌、快乐妈咪创始人陶建辉、Testin云测联合创始人兼CEO王军就智能硬件的文体和未来走向进行了讨论。
2015-10-28 07:28 · 投资界综合     
   

跨界智造:智能硬件创业有哪些可避免的坑?未来走向何方?

  戈壁创投副总裁孙萌:非常看好智能硬件领域,做寒冬里的“小棉袄”

  我是来自戈壁创投的,我们是一家专注于互联网和科技行业早期投资的基金,在智能硬件这个领域,其实我们下手还算比较早,我们大概在12、13年间,连续在这个主题上投了五个案子,然后运气也不错,这几个案子目前在细分市场里面走得都还不错的,所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对于这个行业的看法。

  李总说到今年是资本的寒冬,我们对于趋势的判断,我觉得还是可以的,今年大概上半年资本最热的时候,其实我们速度还没有那么快。今年下半年我们要说寒冬里的小棉袄,智能硬件行业我们持续会投,非常看好这个领域。

  首先应该界定一下什么叫智能,以前刚出苹果手机的时候,大家对智能手机的界定,你可以拓展应用,可以装新的APP,出厂之后不能更改,就叫做功能机。智能手机是我们现在市场*的一款智能硬件,这里面有跑出来小米和苹果这样的巨无霸公司。我们看到的手表之外,其他还看不到能装APP。

  什么样的品类是我们想要投的,首先是刚需,然后是我们会通过调研,会看到某一个单品的品类,可能会起来,或者说这个单品传统的非智能的已经卖得很好的,今天做了一个带联网和收集功能的产品,能够让这个产品卖得更好,价钱会更贵,比如说我们投了国内*款体重秤,卖得非常好,我们投他的逻辑,可以积累很多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可以给消费者非常智能化的推荐,我们其实比较看中的是说秤是健康领域入口级的产品,所有跟健康有关的和饮相关都可以算秤。我觉得至少是一个刚需,然后这个品类量已经很大了,看得见这个品类能起得来,这是我们的一个标准。

  第二个问题,如果你是你的品类里*个,或者前几个,我不认为应该定到一个非常贵的价钱,影响留出的空间给产业链上帮你去推广一个品类,如果在很拥挤品类里面,大家都采用成本定价法,我们一开始都采用了相对比较舒适的定价方法,后来随着竞争的加剧,我们也是鼓励我们的产品在定价上灵活一点,通过大的出货量,然后向上游去要一些空间,这是一个演化的过程。掏总跨送两个月,你们这么任性,投资人高兴吗?

  欢迎友商加入到秤的领域,市场非常非常大,一年几千万传统秤等着去替代,我也不觉得这个厂商把这个市场垄断了,这个市场我觉得大家都可以来做。

  说展望未来,我说一个比较,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我们现在做的事情都是五年,十年事情才能赚钱。从智能制造这个领域,一个是(VR),一个是AR,这两个东西为什么看好呢?是因为代表了两个特别大的大趋势,VR代表了内容产业的大趋势,中国电影的票房在阿凡达之前没有那么好,原因是电影票卖不上价。

  说到AR,AR代表着是一种交互方式,代表的是一种新的人和这个世界,和机器之间的界面,这个过去也是从来没有过的,上一次一个新的交互方式的体验,就把苹果公司带到了6千亿的市值,把触屏的交互方式给做大了。所以我觉得从大方向上来讲,我会倾向于AR和VR代表了未来非常庞大的方向,而且这两个东西某种程度上是可以融合的,有很多非常不错的产品,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本文经授权发布,不代表投资界立场。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题,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