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CEO、COO忆快的发展:曾一天砸钱3000万,不补贴就死掉了

包括2014年年初的时候和滴滴的补贴大战也是惊心动魄,因为没有预算来计划未来的发展,虽然帐上有一些钱,但是花钱速度非常惊人,每天早上就是看看银行里有多少钱,睡觉前最后的时候也是看银行里有多少钱。
2015-05-11 10:02 · 腾讯科技  相欣   
   

  未来出行市场格局将发生巨大变化

  徐传陞:这个市场上整个格局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而且也还刚刚开始,今天滴滴快的面临的竞争对手除了神州租车、易到用车,还包括各个地方,他们也慢慢意识到了打车领域的市场前景,竞争还是激烈的。

  各家还都在拼命积极地竞争,在博弈,当然滴滴快的的团队是我们非常看好的,也觉得我们最终会胜出。但是从0到100的状态,我们才到了20、30的状态,中间的格局、变化我自己也不好预测,还是要迅速地在每个季度做一些改变,包括一些新的业务。出行方面的发展,赵冬现在带的这个团队在做代驾,北京在开发拼车的业务。出租、出行这块机会非常大,现在还是在探索中。

  吕传伟:整个出行确实过去两年非常热,包括Uber在美国做得非常好,像东南亚也有做得非常好的,印度有两家也是合并了。合并之后在那边相对来讲市场占有率也非常高,而且以这个为切入口,反过来切入手机支付。

  在俄罗斯、欧洲甚至是在非洲都有公司做类似的事情,从我们的角度来讲中期国际化的话,在东亚这边能做到一些成绩就已经符合我们的期望了。

  快的打车现在在香港做得非常好,而且完全是良性发展,消费者的市场拓展做过一些,但没有砸过钱,下一步肯定是台湾。

  之后,我们会再看以东亚为主的市场,不管是韩国还是日本,都是中期的一个目标,到时候再根据情况做判断。

  以下是对话全文实录:

  汤维维:作为一个媒体人,我参加过很多大会,我是*次看到吕传伟和赵冬两个人一起出来站在大家面前,所以我很荣幸。徐传陞是*一位我知道从快的开始创立一直到现在、跟着快的持续成长的投资人。所以今天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让他们三位跟我们谈谈快的在成长的过程中的一些干货和体会。

  先问*个问题,在快的这么长的创立过程中,在您看来,最困难的是什么时候?

  创业艰辛 花钱速度惊人

  吕传伟:每一天都非常艰辛,我们总是感觉随时随地都有那种九死一生的感觉,随时随地都是在死亡线上小心翼翼继续走的感觉,所以回答这个问题,整个过程从来都没有过安全感。

  特别困难的时候是非常多的。因为我们的企业作为移动互联网企业,从2012年年底开始做,两年多的时间,每六周到八周我们自己回头看,去总结,总是感觉发生了一些特别大的变化,不管是整个市场格局也好,还是其他的因素。每两三个月的时间里,总会有一段时间特别辛苦特别难。

  比如2013年年初4、5月份的时候,那时候我们很长一段时间管理团队是不开工资的,因为没有钱。随时随地要利用非常小的金额,不断去做市场的开拓。那段时间我们资金链偶尔会断掉,那是很难的。我印象里,因为我身体不是特别好,但是从来没有去医院挂过点滴,但是4月底去医院挂了点滴。

  包括2014年年初的时候和滴滴的补贴大战也是惊心动魄,因为没有预算来计划未来的发展,虽然帐上有一些钱,但是花钱速度非常惊人,每天早上就是看看银行里有多少钱,睡觉前最后的时候也是看银行里有多少钱。这种事情在快的打车发展历史上是非常常见的,每一段走过来都非常不容易。

  汤维维:听说有一段时间钱只能维持一两个星期?

  吕传伟:这种状况不只发生过一两次。

  汤维维:你怎么平和自己的心态?

  吕传伟:首先心态上要想明白大不了死了又怎么着呢,这个心态肯定有,当然不同的阶段有一些调整。出来做,肯定各种各样的事情都要考虑清楚,所以这也倒不是特别难调整的心态。作为管理者,你怎么样以负责任的角度出发,全面考虑各种各样的规划以及各种情况的应对,这些都是要反复斟酌的。这个过程中,比较幸运的是整个团队都非常给力,同时早期的投资人像徐传陞在关键时刻也能给我们做很多提示和帮助。

  汤维维:赵冬呢?你觉得快的在发展过程中最困难的时间点是在什么时候?

  赵冬:就是没钱的时候。有钱什么事都好办。我刚才跟徐传陞聊的时候他也说,创业者的投资人作用挺重要。徐传陞你怎么看这一路伴随的过程中,当创业公司遇到困难的时候,投资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