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卖冰棒起家,在完全竞争的行业埋头苦干,“高龄”创业的他终成中国首富!

特约一级经销商要提前向娃哈哈支付“保证金”,一律先结账后发货,保证金和返利将于销售结束时一并给付,而在此期间,保证金是有利息的,且高于银行存款。
2016-10-24 22:29 · 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  迟玉德   
   

卖冰棒起家,在完全竞争的行业埋头苦干,“高龄”创业的他终成中国首富!

  “在西藏那曲县,地上除了牛粪就是娃哈哈的瓶子。”——宗庆后

  宗庆后创业于不惑之年,投身于一个天王老子也帮不了忙的完全竞争性行业,并做成“中国首富”。多年来,他的故事激励无数创业者勇敢前行,依靠市场创造阳光财富。如今,年过七旬的他仍每天工作16个小时,并斗志昂扬,他说还要再干20年,把娃哈哈建成百年老店。

  一、“我干吧”

  茨威格在其名作《人类群星闪耀时》中有一句流传甚广的话:“一个人生命中*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了自己的使命。”

  这句话用来形容宗庆后极为合适,他在42岁那年发现了自己的“使命”:承包了娃哈哈集团的前身——杭州市上城区校办企业经销部。

  那是1987年,宗庆后就在那家经销部上班,单位共有三名员工,另外两人则是退休女教师。经销部的业务是向上城区的小学批发文具、纸张、笤帚、扫把和饮料。由于前任经营不善,经销部连年亏损,到承包时,账上只剩下4万元存款,贷款则高达14万元。

  文教局要求承包人当年上交4万元利润,同时每年返还1万元“政府投资”(即存款),4年还清。

  文教局找了几名承包候选人,并组织了一次招标会,不过会上没人吭声,个个唯恐避之不及。

  “我干吧,不过当年创利4万元好像少了点,我可以保证上交10万元。”宗庆后发言了。

  这个表态让主管领导大喜过望,但其他人却满腹狐疑:宗庆后真能吹牛!

  宗庆后觉得自己不是在吹牛。他从1978年进入校办企业,干过操作工,当过供销员,开过“厂中厂”,还到外地成功签过单,讨过债。最近几年他主要跑学校,每天蹬三轮送货,跟客户很熟,对市场敏感。他觉得,这个承包人只有他干得了。

  除了干得了之外,宗庆后还觉得自己必须干——这是他摆脱以往命运的*机会。

  宗庆后1945年出生于江苏徐州,父亲曾是南京政府的一名小职员,这样的出身为他带来了厄运。中考时,他因“家庭成分”不好而无法报考师范学校,那是他当时*的愿望。此后他便辍学了,开始在杭州的大街小巷讨生活,主要卖爆炒米和煮红薯。

  1963年,宗庆后参加“上山下乡”运动,先去了被称为“舟山西伯利亚”的马目农场,做挖沟修坝、拉土堆石的活计,一年后又去了绍兴茶场,做种茶、插秧、割稻、造地、养猪、杀猪的活计。他在这两个农场干了15年,酬劳加起来只有大约5000元。

  1978年,他在母亲的安排下返回杭州市,进入上城区校办企业;1980年,他与比自己小4岁的知青施幼珍结婚,并于1982年生下女儿宗馥莉。

  多年来,宗庆后一直想出人头地,一直想做点事情,却一直没有什么机会。他不怕吃苦,在马目农场时,他经常晚上跑出去偷偷干活,但他害怕被一种身份或一位领导左右命运,永远过那种匍匐在地的日子。

  所以,当文教局宣布承包校办企业经销部时,他毫不犹豫地冲了上去。

  二、初露峥嵘

  1987年5月1日,宗庆后拥有了自己说了算的“企业”,他与文教局约定:*年上交利润10万元,第二年20万元,第三年30万元。

  文教局划给宗庆后一块办公场所,是清泰街160号一个50平米的旧房子,这里是娃哈哈的起点,也是娃哈哈日后的总部所在地。

  要上交那么多利润,靠以前的项目肯定不行——一块橡皮2分钱,一个作业本6分钱,单品只有几厘钱利润,经销部必须上马新项目。

  快到夏天时,宗庆后启动了利润颇丰的冰棒项目,供应商是创立于1840年的“中华老字号”企业——湖州震远同食品厂。

  生意非常红火,就是特别累人:供应商送来货以后,宗庆后和另外两名女同事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货转移到冷库;客户要货时,他们又要以最快的速度把货从冷库里取出,装到保温箱,然后蹬三轮送过去。冰棒之外,他们还经营汽水,而搬运汽水箱更累人。当时宗庆后把两名女同事当男人用,把自己则当牲口用。

  为了适应业务发展,宗庆后在几个月后进行了一次招聘,将人员规模扩大到22人。

  冰棒项目的成功为经销部打响了名头,不久之后,一家保健品公司便找上门来。

  那家公司叫“中国保灵”,成立于两年前,产品是“中国花粉口服液”,一部分目标客户是学生。中国保灵希望经销部能成为他们在杭州的代理商,因为经销部的主要客户是学校。

  宗庆后考察了一下产品,认为其对增强学生体质确实有帮助,便答应合作,不过,他要求把产品价格降下来。后来,中国保灵向他专门供应简装产品。

  合作非常成功,口服液很快就卖脱销了:那是一个保健品席卷神州的时代,而家长又将孩子视为“小皇帝”。

  为了解决产能问题,宗庆后向中国保灵提议自建生产线,为后者进行代加工。中国保灵当时没有扩充生产线的计划,便答应了宗庆后。7月4日,宗庆后拥有了自己的*家生产企业——杭州保灵儿童营养食品厂;11月底,食品厂就建成了一个超过300平米的灌装车间,日产口服液1万盒。

  创业一周年时,宗庆后拿出了一份漂亮成绩单,华商韬略查阅的数据显示:全年销售总额436万元,上缴利润22.2万元,净资产800万元,旗下公司3家,员工130人。

  宗庆后超额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而且有了更上一层楼的资本。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微信公众号:华商韬略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