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票房下滑22%,国庆档黯然收场,中国观众不爱看烂片了?

“票补非常重要啊,有票补才看了两部,一部电影要四五十,想想还是算了吧,其他电影并没有非要看的理由。”这可能也是大多数电影观众的心理:便宜的话就看看算了,不好也不吃亏,太贵的就还是等网上有资源再看吧。
2018-10-08 17:24 · 投资界  王菲   
   

  优质内容缺乏、票房下滑,“最强国庆档”也不太强了。“国师”张艺谋、“常胜将军”开心麻花个个铩羽而归,中国观众都出门看“人海”了吗?

  《影》和《无双》哪一个更好看一点?这是国庆节期间豆瓣电影推荐下经常看到一个问题。今年的国庆档,大大小小有15部电影公映,喜剧、动作、剧情、警匪、动画等,各种类型一网打尽,但位于社交媒体舆论焦点的只有寥寥两三部。更多的电影被埋没在角落里乏人问津,据媒体报道,阿里影业出品的《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片方分账还不到500万。

  “主要是影片质量不行,其他原因都是次要的。”有网友分析道。港片《无双》脱颖而出,逆袭成国庆档冠军,也说明了一个道理,电影内容才是最好的营销。在电影之外,电影市场政策的调整预期也间接导致了观众们宁愿宅在家里,也不愿意进电影院看电影。而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花钱看烂片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票房20亿,比去年下滑近22%

  国庆长假还是结束了,在大家怀着沉重的心情迎来十月第一个上班周时,一些电影导演们可能已经欲哭无泪了。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7日晚上9点,国庆档7天票房20亿,同比去年的25.4亿下降了21.4%。相较于春节档的57.71亿元和暑期档的173.76亿元,今年的国庆档电影票房显得格外惨淡。

  统计显示,共有15部电影选择在这个国庆档公映。9月30日一天,就有7部影片上映。国庆节到来之前,有多位业内人士曾预测,今年最受关注的“五强选手”应当是《李茶的姑妈》、《影》、《无双》、《找到你》和《胖子行动队》。

  出师不利,本次黄金周电影票房第一天就未如预期般火爆。长假首日票房以3.62亿元低开,比去年国庆档首日3.84亿的成绩略低,后续又遭遇“五连跌”。有影院经理满脸问号:“是不是来了个假国庆?”

  另外一个引人感慨的现象是,本次国庆档缺乏扛鼎大片,以往单部影片单日票房轻松过2亿元的盛况不再。而要完成600亿的票房目标,中国电影只有3个月的时间了。

  不过尽管国庆档遭遇滑铁卢,2018年目前的年度票房成绩仍堪称亮眼:截至10月4日,2018年内地年度票房已突破500亿,用时277天,比去年提前了47天。这一票房绩已经超越了2016年全年总票房,创造中国影史最快突破500亿的新纪录。

  《无双》逆袭,开心麻花“不开心”

  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曾在《无双》首映发布会上断言,优质电影永远不会被埋没。正如其所言,原本在排片和逾期上都不占优势的《无双》在口碑效应之下成功逆袭。这一部前期宣传“悄无声息”的“港味”犯罪题材影片在假期过半时全面反超,成为整个档期表现最佳的作品。

  有人逆袭,就有人被逆袭。《李茶的姑妈》节前曾被认为至少能拿下20亿元票房,现在这一预测已跌至7亿元以下。同期上映的另外一部喜剧片《胖子行动队》也口碑不佳。

  相较于后者,背靠开心麻花团队的《李茶的姑妈》这部作品引来的争议更大。期望有多高,失望就有多大。这部电影是继《夏洛特烦恼》、《驴得水》、《羞羞的铁拳》之后,国内喜剧电影顶级制作团队开心麻花推出的第四部作品,让很多开心麻花的粉丝们抱有热切期待。很多人都早早买好了预售票,准备去影院大笑一场。

  不过看完之后,很多人却感叹道,《李茶的姑妈》堪称是一场“大型翻车现场”。有人说故事粗制滥造,有人说风格庸俗低级,著名影评人鹦鹉史航更是表示:“完全不推荐,是个崩盘作品。”

  网友“法兰西胶片”直言:“男主角从扮演姑妈的第一刻起,从他第一个假声出来的时候起,就骗过所有人?!就男主长的那样还配一头塑料头发你信吗?电影到这里已经全部塌方了,竟然还继续往下演。”

  电影观众真是越来越不好糊弄了。《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堪称今年国庆档赔得最惨的电影之一,扑街扑得惨不忍睹。该片号称改编自国产游戏知名IP,首日票房827.9万,次日就只有225万,上映6天累计票房勉强突破1300万,10月6日的票房仅有31万7天后票房仅1320万。这部电影由阿里影业和呈祥影视联合制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无双》出品方的博纳影业也是这部电影的出品方。

票房下滑22%,国庆档黯然收场,中国观众不爱看烂片了?

  国庆档电影票房排名(截止10月7日晚八点,来自猫眼截图)

  今年的国庆档电影发人深省,给国内的电影人又上了一课。著名文化评论人韩浩月表示:“在观影需求如此旺盛的今天,一个档期的票房数字不增长,某种程度上看就是一种大倒退,其中隐藏的危机,不仅有《李茶的姑妈》制造的‘品牌透支’危机,更是电影制片公司创新无力、自我重复带来的生产危机。国产片好不容易击败进口片,在票房竞争上占了上风,创作与生产危机不解除,很有可能在下一轮的竞争中,会重新落得下风。”

  票补取消未尝不好

  作为大众的日常精神消费品,近年来在团购市场的带动下,国内电影市场迅速崛起。报告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并将在五年内超过北美成为第一大市场。在市场过度繁荣的背景下,当年许多烂片都赚得盆满钵满,为何今年的国庆档却如此不景气?

  除了内容不争气之外,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票价只要9.9元的电影票不存在了。

  节前出现票补禁令传闻,被认为在一定程度上直接打击了国庆档影片的热度。当时有消息传出,未来一周上级主管部门将公布重要的行业新规政策,其中就包括停止一切线上票补,涵盖第三方和影院自有渠道,但不包含影院线下售票。

  一旦票补取消,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随之摆在观众面前:没有“票补”了,你还会进影院看电影吗?

  一位国庆节因为惧怕“人山人海”宅在家中的影迷说他只看了两部电影,《无双》和《影》,这两部都是口碑尚可的作品。“票补非常重要啊,有票补才看了两部,一部电影要四五十,想想还是算了吧,其他电影并没有非要看的理由。”这可能也是大多数电影观众的心理:便宜的话就看看算了,不好也不吃亏,太贵的就还是等网上有资源再看吧。

  票补禁令虽然没有在国庆期间正式生效,国庆档每部影片仍有大量的票补,但补贴程度早已是今非昔比。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显示,今年9月30日到10月7日,8天里共售出电影票5619.42万张,而去年同期数据则是7997.27万张,今年的均价相比去年则从33.9元上升到35.2元。

  票补与线上购票是相伴而生的,2014年的暑期档被认为是票补的开端。2015年,票补进入最疯狂的时期,各大电影票务平台大量推出9.9元、19.9元看电影的低价票,通过烧钱票补迅速扩大市场份额,推升全年票房实现49%的同比增长。

  然而票补终究不是电影市场长久发展之道,它给中国市场带来的影响是毁灭性的。劣质电影当道,优质内容不受重视,国内电影烂片时代也拉开了大幕。

  票补消失,对观众而言不利,对中国电影而言,可能是一个大好消息。长期来看,电影市场或将回归内容质量的竞争,本届不给力的电影国庆档已经初见端倪。

  在行业人士看来,票补引发的是资本游戏和无序竞争,没有票补的时代,电影终于可以重回同一起跑线,在内容的维度和宣传维度比赛。“近两年的电影成绩已经证明了口碑的力量,当票补这种作弊手段也被摒弃后,一方面片方会更加注重内容,把票补的预算用于提高影片质量本身。另一方面,互联网时代的线上宣传,也将是片方厮杀更加激烈的战场。”一位电影市场观察人士表示。

  结语  

  影视产业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一部电影的好坏不仅仅是由导演拍摄功底来决定的,还会受到后期制作、宣发、排片等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可喜的是,这两年国产烂片的市场逐渐萎缩,今年的国庆档是市场回归理性的一个表现。好的电影值得获得更好的市场认可,也只有这样,中国电影才具备茁壮成长的土壤。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王菲,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810/436421.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