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东北地区篇

华北地区包含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以及内蒙古五个省级行政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之一。其中北京、天津这两个面积大,辐射能力最强的中心大城市,具有人才、科技、智力、信息、资金等优势,北京中关村等地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是创业板上市的热门候选;天津利用其空港优势成为华北地区外资企业聚集地;河北省作为中国北方地区的交通枢纽,承载着南北运输的重要职责;山西、内蒙古以其丰富的矿产资源吸引着大批的投资者。鉴于上述优势,华北地区一直受到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青睐。

华北地区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设立要求(省级行政区域)

根据现有政策,华北地区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设立的要求各有不同。北京虽然是私募股权业务最发达的地区,但是尚无法找到明文规定,仅对外商投资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企业的注册资有要求,不得低于200万美元。天津市从2010年开始,便成为私募股权投资企业注册的聚集地,对股权投资基金以及股权投资企业都有相对完善的规定,在天津注册的股权投资基金注册资本不得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首期认缴额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并且规定单个自然人的出资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有限公司制的基金管理企业注册资本需达到100万元人民币,股份制的基金管理企业注册资本不低于500万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企业的首期认缴额不低于100万元人民币。在河北省,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门槛相对较高,需要1亿元人民币,首期认缴额不低于5000万元人民币,单个自然人的出资额需达到500万元人民币;基金管理企业的注册资本不少于1000万元人民币,首期认缴额不低于500万元。
在山西和内蒙古,关于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设立要求的政策并不多。山西省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资本需达到2000万元人民币,首期认缴额不低于800万。内蒙古股权投资基金的注册资本不低于1亿元人民币,首期认缴额不低于注册资本的20%。这两个省份对于基金管理企业的设立要求并无明确规定。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

华北地区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说明(省级行政区域)

根据北京市出台的《关于促进首都金融产业发展的意见实施细则》、《关于促进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合伙制自然人普通合伙人,个人所得税按"工资、薪金所得",适用超额累进税率,税率为5%至45%;合伙制股权基金中个人合伙人个人所得税为20%。;金融企业连续聘用两年以上的高级管理人员,可按其上一年度所缴个人工薪收入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80%的标准予以奖励,用于其购买商品房,汽车和参加专业领域培训,每年申报一次,奖励金额累计不得超过其购房、购车及培训所付款项且原则上不超过30万元;公司制管理公司企业所得税自获利年度,所得税区县所得部分按照两免三减半执行。对2005年2月1日后在京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金融企业根据注册规模不同给予500万元至1000万元不等的一次性资金补助。如果金融企业购买自用办公用房的,一次性补贴标准为每平方米1000元人民币;租用办公用房的,实行三年租金补贴,即 第一年优惠50%,第二年优惠30%,第三年优惠10%。
根据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拟定的《天津市促进股权投资基金业发展办法的通知》,自2006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落户于天津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可以享受以下税收优惠政策:基金管理企业缴纳的营业税以及获利年度起缴纳的所得税均享受前两年全额奖励、后三年减半奖励的优惠政策。基金管理机构购建新的自用办公房产免征契税,并免征房产税三年;股权投资基金投资于本市的企业或项目,由财政部门按项目退出或获得收益后形成的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的60%给予奖励。注册地在天津的企业,如新购建自用办公用房,政府则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为500万元。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三年内每年按房屋租金的30%给予补贴。若实际租赁价格高于房屋租金市场指导价,则按市场指导价计算租房补贴,补贴面积不超过1000平方米,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股权投资基金并在河北省登记注册的基金管理企业可以获得政府的注册补贴;同时,注册在河北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可以获得办公用房补贴:新购建自用办公用房,按每平方米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补贴金额为500万元;租赁自用办公用房的,三年内每年按房屋租金的30%给予补贴。
根据现有资料,山西省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暂缺,但是山西省也出台了对私募股权企业发展的鼓励措施,如山西省发展计划行政部门每年筹集不少于人民币1000万元资金,用于支持风险投资事业发展等。
内蒙古自治区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并无明文规定。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

注:山西、内蒙古因无发查找到具体政策规定,故未列在上述表中;天津市的优惠政策截止至2012年12月31日。

华北地区股权投资企业现状小结

根据清科数据库的相关统计,京津两地聚集着华北地区绝大多数的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这两地经济发展速度较快,政策相对完善。随着创业板的开闸以及新三板的扩容,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为私募机构的投资以及退出提供了诸多机会。天津为了吸引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落户,也曾推出了一揽子的优惠政策,但是随着私募股权行业的日趋成熟,天津市在2012年对辖区内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资质进行了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审核,旨在规范市场,消除良莠不齐的现象。
河北和山西的私募股权业务较京津地区来看,相对滞后。内蒙古自治区借助矿产资源等优势,加之西部大开发政策提供的优惠条件,预计在近几年,私募股权投资企业在该地区发展较快,但是不容忽视的是,内蒙古高新技术企业分布较少,若一味的依靠资源优势以及政策扶持,而产业结构得不到优化,私募股权业务的发展很容易走向瓶颈。

附 :热点城市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说明(鄂尔多斯市)

鄂尔多斯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根据政府公开信息,鄂尔多斯煤炭储量约占全国已探明储量的六公之一,天然气已探明储量7504亿立方米,拥有我国特大型气田。天然碱、食盐、芒硝、石膏、石灰石等储量丰富;羊毛、皮张以及阿尔巴斯山羊绒等在内蒙古畜牧业中的占有较大的比重。随着西部大开发号角的吹响,地方政府相关优惠政策的出台,鄂尔多斯吸引着诸多资本淘金者去寻找机会
鄂尔多斯市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设立要求
鄂尔多斯市要求辖区内股权投资基金企业的注册资本不得少于5000万元人民币,单个自然人的出资额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对于有限公司制的基金管理企业,注册资本不得低于500万元人民币,股份有限公司制的基金管理企业注册资本需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鄂尔多斯对基金管理企业注册资本的首期认缴额没有具体的规定。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
鄂尔多斯市针对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说明
股权投资类企业设立、注册、运作于鄂尔多斯的,自开业年度起,五年免缴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第五年至第十年减半。鄂尔多斯市所辖各旗区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行制定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股权投资类中高管人员个人收入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以有限合伙形式设立的股权投资类企业的经营所得和其他所得,按照国家有关税收规定,由合伙人分别缴纳所得税,适用5%—35%的五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征收个人所得税。不执行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事务的自然人有限合伙人,其从有限合伙企业取得的股权投资收益,适用20%税率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关于办公用房补贴,鄂尔多斯各旗区可根据自身情况适当在股权投资类企业办公经费、办公场所等方面给予补贴。注册补贴方面暂无相关信息。
全国私募股权投资税惠政策巡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