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豌豆荚创始人称用户达5万 李开复是忠实粉丝

今年8月初,作为创新工场首个公开项目豌豆荚手机精灵正式曝光,并在前谷歌大中华总裁李开复光环庇护下,备受业界关注。王俊煜在谈及为何会做豌豆荚项目时表示,随着3G网络发展,在手机上看视频越来越方便,这使得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在手机上看多媒体内容,加上自己本身是自己本身是Android老用户,对这些需求很了解,豌豆荚就从这些角度切入了市场。
2010-09-02 14:06 · 腾讯科技  徐志斌 雷建平   
   

在筹备近一年时间后,创新工场*公开项目豌豆荚手机精灵不久前正式曝光。近日豌豆荚创始成员王俊煜做客腾讯,回顾了豌豆荚项目创业一年的历程,还爆料李开复是豌豆荚的忠实粉丝。

目前豌豆荚用户规模5万 Android是根据地

据了解,豌豆荚是一款基于Android 手机管理软件,具有备份恢复重要资料、通讯录资料管理、音乐下载、视频下载与管理等功能。豌豆荚项目*次推出是在今年4月,当时创业团队在一些论坛散布一些内测的版本。

今年8月初,作为创新工场*公开项目豌豆荚手机精灵正式曝光,并在前谷歌大中华总裁李开复光环庇护下,备受业界关注。

王俊煜在谈及为何会做豌豆荚项目时表示,随着3G网络发展,在手机上看视频越来越方便,这使得有越来越多的用户习惯在手机上看多媒体内容,加上自己本身是自己本身是Android老用户,对这些需求很了解,豌豆荚就从这些角度切入了市场。

据王俊煜介绍,豌豆荚的目标用户可能有三种:特别注重效率的人、注重手机娱乐的人及Android平台最早期的用户。从开始测试到现在,豌豆荚项目已经累积了大概5万用户。以周活跃度来看,其中大概2万是活跃用户,占总用户数的40%。

值得注意的是,豌豆荚项目基于Android平台,但国内iPhone、E71等平台同样拥有庞大用户,这使得大家猜测豌豆荚可能会开发基于其他平台的业务。对此,王俊煜表示,Android是豌豆荚的根据地,团队想法是先把Android平台做好,其他平台需等有足够余力时做。

李开复是豌豆荚忠实粉丝 经常提修改意见

谈及创新工场的投资项目自然绕不开创新工场的创办人李开复,这位希望建立一个移动互联网应用生态体系,降低中国人使用移动互联网的门槛的前谷歌中国大中华区总裁对移动互联网领域一向看好。

在豌豆荚项目曝光遭遇外界部分质疑之际,李开复则公开表示对这款产品赞赏有加,他说,豌豆荚项目7个人4个月能制作出这样一款产品已经非常不错,“这是一个非常有朝气的团队,未来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事实上,李开复也不是口头表示对豌豆荚项目的支持,在实际行动中,李开复也坚持每个周五参加创新工厂项目交流,并经常给豌豆荚项目提意见。王俊煜说:“李开复自己也是我们的用户,他也经常会把他发现的一些体验,自己的体验不是特别好的地方会告诉我们。”

腾讯科技问及李开复是否会干涉豌豆荚项目运营时,王俊煜则表示,目前并没发生这样的情况,李开复自己是一个重度用户,但是他在提反馈的时候还是站在普通用户的立场去提反馈。

在王俊煜看来,创新工厂本身是一个吸铁石,吸引了国内大大小小的创业团队过来交流或者是合作讨论,这个交流平台对豌豆荚团队来说非常受益。

他指出,创新工厂给豌豆荚团队另外一个指导是,创业是要更早一点进行各种各样的尝试,在它不成熟的时候把它推出来,成的话就完善它,不成的话赶紧扔掉,失败要失败得更早一点。

创新工场*公开项目豌豆荚手机精灵

创新工场豌豆荚手机精灵组成员

以下是腾讯科技专访豌豆荚创始成员王俊煜实录:

腾讯科技: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腾讯嘉宾访谈。我们的新产品经理系列访谈又开始了,其实在过去经历过了世博,经历过了世界杯之后,我们要把访谈拉回到原状,要和大家一起聊一聊互联网,聊一聊IT当中我们所关心的这些产品,聊一聊这些*秀的产品经理是如何炼成的,那些优秀的产品又是如何炼成的。

我们今天很高兴请来了豌豆荚的创始成员王俊煜先生,他也是目前李开复创新工厂*个宣布的投资项目。我们有请俊煜简单跟大家打个招呼。

王俊煜:腾讯的网友大家好,我是豌豆荚手机精灵的创始成员,也是创新工厂*个对外宣布的投资的项目,如果大家用的正好是Android的手机的话,可以打开这个电脑,然后去豌豆荚网站,然后下载我们的软件,可以一边使用这个软件一边听我们的访谈。

腾讯科技:我想知道豌豆荚这个产品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推出的,到现在它的用户数是多少?它的活跃的用户数又是多少?

王俊煜:豌豆荚*次推出是在今年4月份,我们开始在一些论坛散布一些内测的版本,一直到8月份升级到了1.0的同时,宣布这是一个创新工厂投资的一个项目。

因为豌豆荚这个项目还是比较早期的阶段,没有任何的市场上推广的一些工作,除了媒体的报道以外。现在的用户数还是比较少的,大概在5万的规模。活跃用户数我们算的是周活跃,大概占到了这个数字的40%左右。大概在两万左右。

腾讯科技:周活跃这是在你们的满意范围之内吗?

王俊煜:应该说还是在我们的预期之内。

腾讯科技:你们说流失掉的60%或者是沉默的60%是一个什么原因呢?

王俊煜:这个其实不是说沉默的60%要流失掉。另外我们一个数字是流失率。*周可能会流失掉50%左右的规模,这个活跃度和总的活跃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腾讯科技:您所谈到的流失率我们会有一个印象是手机客户端上的这些产品,它的下载和安装本身就不方便,因此能够保留下来的级别也会很大。

王俊煜:我们是在电脑上的客户端,相对来说卸载会比较容易一点。第二我们并没有阻止用户去卸载,所以可靠度更高一点。第三,在媒体报道的时候会吸引了很多非Android的用户,很多用户下载之后发现不适合他的手机使用,所以可能会把它卸载掉。

第四,我们的产品有一个地方是非常需要改善的,每天都有理由用我们的产品,提高用户的活跃度。多出来的50%、60%并不是说卸载掉了,而是用得比较少。我们想办法怎么让这批用户用起来。

腾讯科技:一开始怎么会想到做这么一个产品或者是你们发现的需求是在哪里?

王俊煜:其实打一个比方,拿我自己来说,我自己是Android比较老的用户,我原来正好是Google的员工,这个屏幕非常大,按理说这个看视频是很合适的,我原来觉得在手机上看视频不大方便,网络太慢了,今年我办了一张3G的卡,*,带宽需要得非常非常宽,一个卡联通的号300兆,看不了多少。

第二,网速慢,北京的地铁就没有信号了。我觉得一个最迫切的需求是手机它对多媒体的性能在这方面,包括它的存储能力,比如说现在都是4G、8G的SD卡,它的存储能力是超过了网络带宽这方面的能力。

用户又有大量的在手机上观看多媒体内容的需求。所以我们从这个点上切入制作了这么一个软件。实际上是帮助用户来解决他手机上消费内容和互联网带宽不足的一个矛盾。

腾讯科技:你这个需求,有没有想过随着带宽的增加,包括网络不断的升级,其实大家在消费内容方面越来越便利。它的生命周期会不会很短?

王俊煜:我们是对这个事情有一个估计,它有一定的生命周期,并不是这个事情会*存在。举一个例子,以前我们说MP3下载,但是现在大部分人消费一个月是在线听了,我们做的事情会随着这个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它可能变得没有那么重要。

所以我们需要在适当的时候进行一个转型,现在是我们的切入点。无论怎么转,我们想做到智能手机,我们想达到的效果是,我们帮助用户更好的使用他的智能手机,这是我们所有做的事情的出发点。

像多媒体的下载这是一块。另外一块用户的个人信息,比方说像是他的通讯录,他的短信的导入导出,这个可能是一个用户他从一个非Android的手机切换到了一个Android的手机之后,他可能想做的*件事情。

Android是大屏幕的手机,甚至Android也有很多全是键盘的机器,毕竟在手机上面发短信还是没有那么方便。我们也有一些在电脑上能接到手机,然后在电脑上发短信的功能。这个功能的推出直接导致我们团队的很多成员他们现在回短信的速度变慢了。为什么呢?因为他们在路上的时候就不愿意回短信了,想回到办公室然后再插上电脑再来回,这个比较爽一点。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