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贸B2C军团:产品高度同质化 模式处于探索期

DX开拓了小件电子产品外贸B2C模式,继而诞生了无数主营电子产品的外贸B2C,兰亭集势开拓了一条婚纱定制外贸之路,由此便产生了无数主营婚纱礼服的外贸B2C,然后有人发现了眼镜行业,有人探视家居行业。大龙和米兰想要是把国内品牌卖到国外多好?
2012-03-19 15:38 · 亿邦动力网  施玮   
   
 


  二、产品高度同质化 模式处于探索期

  DX开拓了小件电子产品外贸B2C模式,继而诞生了无数主营电子产品的外贸B2C,兰亭集势开拓了一条婚纱定制外贸之路,由此便产生了无数主营婚纱礼服的外贸B2C,然后有人发现了眼镜行业,有人探视家居行业。大龙和米兰想要是把国内品牌卖到国外多好?很多自有品牌纷纷入驻,很多外贸B2C瞭望关注,因为这一模式还没有成功。

  有成功模式诞生,继而前仆后继的复制,陷入血腥的价格战,继而死伤无数或者笑傲江湖。中国商业的发展总是相似的经验和规律,外贸B2C也不可避免。

  亿邦动力网随机调研流量前五十的外贸B2C,发现其中主营电子产品的比例占50%左右,其次是婚纱,其次是眼镜、家居、成人用品等。排名前十的外贸B2C中,电子产品占去7个,婚纱服饰三个。

  “外贸B2C找到合适的产品和产品对应的区域市场,就很有机会,目前国内的外贸B2C还有很多产品线可以开发。”业内人士分析。

外贸B2C

图注:流量排名前十的外贸B2C主营产品一览

  三、目标市场集中  部分区域价格战惨烈

  2011年,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我国传统的出口主要国家欧、美、日出口增速均比去年同期降低,但对巴西、俄罗斯、南非等国家的进出口却增速强劲,高于去年同期增速。

  相比较,外贸B2C目标市场与传统外贸出口的市场区域相似,各外贸B2C彼此之间市场重合度较高。

  根据各网站ALEXA区域流量排名(Regional Traffic Ranks),亿邦动力网调研前十的外贸B2C各自排名*的前五个国家,发现主要分散在挪威、以色列、乌克兰、沙特等国家,这些国家一方面是我国外贸出口的增长市场,另一方面区域本身没有强势的电商大佬,但又有一定的电商环境和基础,因此给外贸B2C很大的市场空间和机会。

外贸B2C

图注:外贸B2C区域流量排名

  “外贸B2C不但要有价格优势的产品,也要看目标市场的网络环境和物流环境。比如印度市场虽然很大,对低价产品的需求也很强,但印度家庭里面是不用网络的,因此就不可能把东西卖到印度。”以为外贸创业者告诉亿邦动力网。

  相反,虽然几乎所有的外贸B2C都进军了北美市场,但除了meritline.com只做北美市场之外,其他各家在北美市场的排名并没有明显优势。一方面北美市场本身有成熟的电商企业如亚马逊等所占据,另一方面由于北美市场在语言、市场环境上都更成熟和便利,因此成为外贸B2C的主力市场,导致价格战激烈,各家均难以占据优势。

外贸B2C

图注:主流外贸B2C在北美的用户关注度对比

  “外贸B2C就是卖低价和消费者在其本国买不到的产品,如果一样的东西亚马逊卖的比你还便宜,那为什么要在你这儿买,还得等十天半个月的物流?”业内人士分析。

  国内产品的优势、国外市场的电商和物流环境、外贸B2C团队的语言结构等因素导致虽然外贸面向众多的国家和区域,但真正属于外贸B2C可以争取的市场却并不是无限的。

  “国内的人才英语语言系的很好找,但其他小语种的就很难找,国内人才的语言结构也决定了外贸B2C可以开拓哪些市场。”一位从业者说。

  实际上,外贸B2C的人才荒也与内贸电商人才荒一样,过去几年,人才成本涨了三四倍,招人成为各企业*的难题。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