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外贸B2C军团:产品高度同质化 模式处于探索期

DX开拓了小件电子产品外贸B2C模式,继而诞生了无数主营电子产品的外贸B2C,兰亭集势开拓了一条婚纱定制外贸之路,由此便产生了无数主营婚纱礼服的外贸B2C,然后有人发现了眼镜行业,有人探视家居行业。大龙和米兰想要是把国内品牌卖到国外多好?
2012-03-19 15:38 · 亿邦动力网  施玮   
   
 

  四、过度倚重Google  营销方式雷同

  Google+社会化媒体论坛,这几乎是外贸B2C的标配。虽然社会化媒体营销近几年大受赞扬,但实际上,Google仍是外贸B2C的主要流量来源和依靠。

  观察前十外贸B2C上游流量来源,各家中均有10%-30%的流量直接来自Google.com,有的甚至超过30%,除此之外,一些网站来自Google.com.tr、Google.com.sa等子域名的流量也占据其外部流量的近10%。

外贸B2C

图注:米兰网上游流量来源

外贸B2C


图注:米兰网Google 流量趋势变化

外贸B2C


图注:兰亭集势上游流量来源

  从知名外贸网站milanoo.com上游流量来看,上游流量中有超过50%的流量来自Google及其子域名,严重依靠Google,因此2011年下半年Google调整算法后,其流量急剧下滑,经过一两个月方才逐渐调整过来。而观察兰亭集势上游流量来源,其中Google及其子域名的流量也高达20%以上。

外贸B2C

  从一份第三方公布的2011年11月份各外贸B2C营销费用情况来看,每日在Google关键词付费预算从几十、几百美元/每天到几千上万美元/每天不等,最高者高达2万美元一天。每日通过SEO优化自然关键词带来的流量价值远低于广告投放,每日通过支付带来的流量远高于自然流量。

外贸B2C

  流量过分倚重Google,致使外贸B2C的营销成本随着Google每年涨近一倍。而一旦Google调整新算法,对所有外贸B2C来说都是一场噩梦和流量的严重损失。

  “Google调整算法虽然会影响外贸B2C,但这个可以用一两个月的时间就能调整过来,继续跟上Google的算法。可是如果网站对Google过于倚重,广告投放流量占比过高,那么一旦资本环境不好,拿不到融资,其投放一旦缩减,流量将受到严重的影响。”DX业务总裁刘彦婷告诉亿邦动力网。

  除倚重谷歌之外,外贸B2C来自facebook、youtube等社会化媒体的占近10%,虽然外贸营销一直甚赞社会化媒体营销,但易唐网CEO程剑平认为,“社会化媒体营销只是美丽的传说”,与社会化媒体当地的电商相比,外贸B2C的社会化论坛营销不可能比本地化团队做的好,除非外贸B2C在其市场国家也采用本地化团队做营销。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亿邦动力网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