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美国*CFO评选结果出炉:IBM洛里基居首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简称:IBM  )已经变成了一个贪婪的收购者,过去10年中其发起了100多宗并购交易。现年58岁的洛里基自2004年出任IBM的CFO以来,参与了该公司许多新收购业务的整合工作。
2012-08-01 11:40 · 网易财经     
   

  8月1日讯 据WSJ报道,WSJ首份美国*CFO评选结果近日出炉,该评选的目的是试图发现那些财务运作最为出色且在制定公司战略方面发挥带头作用的CFO。采用定量和定性考核指标来编制这份排名表。既考察每位CFO在各自公司所发挥的作用,也考察同行和竞争对手如何评价这名CFO的工作。

  去年,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公司CFO的薪酬中值上升了2.1%,至330万美元。排名前25位的CFO,其薪酬中值为400万美元。

  *名:马克•洛里基(Mark Loughridge),IBM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 Machines Corp., 简称:IBM  )已经变成了一个贪婪的收购者,过去10年中其发起了100多宗并购交易。现年58岁的洛里基自2004年出任IBM的CFO以来,参与了该公司许多新收购业务的整合工作。在这一过程中他绝少犯错。

  高管猎头公司Korn/Ferry International旗下Global Financial Officer Practice业务的董事长麦克莱恩(Peter McLean)说,财务和战略的结合意味着洛里基给现代CFO下了一个定义。

  2005年IBM剥离硬件业务之后,洛里基因为帮助外人理解IBM做出此举的原因而尤为受到称赞。

  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股票分析师雷泽斯(Ben Reitzes)说,投资者当时无法确定IBM是否能继续(改善)盈利。洛里基接手时,IBM已经做出了很多艰难的决定。投资者当时不明白的是焕然一新的IBM以后会是什么样子。洛里基抓住这个机会对IBM的未来形象进行了明确定义,并对外做了广泛宣传。

  在2007年首次制定的一份路线图中,洛里基帮助简化了IBM对外传递的信息。这份路线图列出了IBM在2010年底之前这段时间计划如何增加利润和每股收益(EPS),以及如何将手里的现金进行投资。IBM正在制定其第二份路线图,这份路线图将一直实施到2015年年底。

  洛里基在一份电子邮件中写道,我们再也没有听到“IBM过于复杂”或“我搞不懂IBM”之类的评论。他说,投资者或许不会认可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就这一点展开讨论。投资者有权进行私下研究,但他们再也没有抱怨过无法理解我们公司之类的问题。

  洛里基去年的薪酬为800万美元,他说受到他工作*影响的其实是企业内部人士。对于IBM这样一家去年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的大型公司而言,内部人士至关重要。

  加拿大*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分析师达亚纳尼(Amit Daryanani)说,洛里基所做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他不仅推出了路线图,而是在宏观环境动荡的大背景下,他让公司每一个部门都去关注这份路线图,并努力实现路线图规定的目标。

  IBM的主要战略之一就是进行收购。虽然没有一个被收购对象是庞然大物,但这些收购都有非常具体的目标,可以用增值率和内部收益率等指标进行衡量。

  Sanford C. Bernstein & Co.的硬件分析师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 Jr.)说,在如何进行持续收购一事上,IBM已经成为了业内的榜样。洛里基在其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巴克莱的雷泽斯说,他谦恭有礼,愿意聆听。我认为,相比一家成长型企业,像IBM这样的公司其CFO的作用更为重要。

  第二名 托梅(Carol Tome) 家得宝

  托梅(Carol Tome)最为外界熟知的特点是克制。作为家得宝的CFO,她帮助这家零售商放慢了在美国开设新店的脚步,2001年家得宝几乎每48小时就增加一家新店,现在则减少到一年开设一到两家新店。这家家居用品零售商不但减少了在新店上的支出,还计划每年将现金流中的10亿美元投入到技术和员工培训方面,以提升现有店面的生产力。

  Canaccord Genuity Securities的分析师钱皮恩(Laura Champine)说,托梅致力于避免让店面数量出现过度增长,她孜孜不倦地以回购和分红的方式把现金返还给股东。

  从2002年到2011年,在托梅的主持下,家得宝进行了33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2010年,她促成实施了一项激进的分红政策──按照这项政策,每年派发的分红至少占当年利润的50%。

  托梅说,我们从不持有闲置现金。托梅从2001年开始担任家得宝的CFO,她去年的薪酬为560万美元。

  家得宝的股票价格2012年首次突破50美元。过去五年,家得宝的股价累计上涨了45%,相比之下,标准普尔500指数(Standard & Poors 500-stock index)同期下跌了5%。

  销量增速放缓是零售商面临的*风险。出于这种担心,券商Janney Montgomery Scott的分析师们最近将对该公司的评级从买入下调到了中性,他们给出的理由是来自美国建材和园艺用品经销商日益低迷的统计数据。

  如果这些预测成为现实,托梅对无论经营状况如何均保持大量分红的承诺可能会拖累该公司。

  托梅今年55岁。在她看来,她在职业生涯早期帮助佳斯迈威(Johns Manville)度过破产危机的经历让她对市场的波动无所畏惧。她说,在经济衰退时,我一点也没有失眠,因为我曾经历过这种麻烦,我知道我们会安然无恙。

  托梅的身份还包括:联合包裹运送服务公司(United Parcel Service Inc.)审计委员会主席、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Federal Reserve Bank of Atlanta)董事会主席、以及亚特兰大商会 (Metro Atlanta Chamber of Commerce)主席。

  托梅说,如果真的睡不着觉,她就会去织东西,给包括保安和投资银行分析师在内的所有人织婴儿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财经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