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立位置服务平台面临困境 转型应用或是出路

当两年前基于位置服务(LBS)兴起时,相关网站曾一度扎堆成潮,部分创业者坚信,LBS将成为下一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但现在,LBS确实开始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功能之一。
2012-09-28 09:14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是谁伤了独立LBS公司的心?

  曾在某LBS公司负责运营的王涛(化名)今年离职,选择重新创业。谈到为什么离职,他认为主要是LBS公司遇到了瓶颈。

  “从大环境来看,目前LBS应用还没有等到爆发点。一是人们对自己地理位置的露出比较敏感,隐私容易被暴露。二是人们对LBS的需求没有之前预想的强烈。”王涛说。

  王涛回忆到,最初做签到应用的时候,人们对LBS产业过于乐观。王涛所在的公司曾预计随着3G智能手机的发展,每部手机都会配有GPS,作为信息服务的一部分LBS应用会越来越多。

  “我们也预想到LBS作为一种新的概念,它的成长也需要周期。只是当时不知道成长周期有多长。从2010年开始做,到今年5月,我们发现人们对于暴露自己的位置依然很敏感,基于地理位置获得相应需求的愿望没有想象的那样强烈。”

  邻讯CEO吴俊则辩解称,LBS公司之间互相抄袭害了这个产业。“不是LBS的商业模式不行,是这个领域成长太快导致投资过快涌入这个领域,一下子有多家LBS公司,大家互相抄袭功能,导致同质化竞争。如果只有一家来做肯定可以成功。”

  “移动应用都有保鲜期,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实现预期,来自投资方以及运营方面的压力让公司选择转型。”王涛说。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L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