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独立位置服务平台面临困境 转型应用或是出路

当两年前基于位置服务(LBS)兴起时,相关网站曾一度扎堆成潮,部分创业者坚信,LBS将成为下一个不可阻挡的大趋势。但现在,LBS确实开始逐渐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功能之一。
2012-09-28 09:14 · 腾讯科技  宗秀倩    
   
 

  LBS是独立应用还是标配?

  如同当年的博客托管服务,独立LBS公司很容易为大平台铺路做嫁衣。

  “无线产业有个误区,喜欢把一个小的东西想象成一个大产业,以为是可以做成大产业。”王煜全指出,“地理位置信息是和社交维度、兴趣维度类似的一个维度。LBS没法作为一个独立的应用提供,只能作为一个功能来提供。”

  王煜全提供了一种思路:大公司可以提供平台,小公司做相关的LBS应用。“做基础LBS的公司只能是大公司,他们提供平台,像培育一个土壤。”

  他建议,大公司不要做太具体的应用,更复杂的互动交给小公司去做,因为小公司比大公司更有热情去打磨具体的产品。

  “所有的LBS应用都是依托这些平台,被拽到同一个起跑线上,不取决于LBS的本身,而是取决于应用的商业设计。小公司要想成功,就要比别人能从同一个平台信息中发掘出更多信息来。”王煜全说。

  LBS应用开发者对此抱有期待。王涛认为,LBS依然处在上升期,只是还没有迎来合适的爆发点。“大公司自己没有精力将这个产业做深做透,小公司能围绕一点做透的话,还有空间去发展。”

  王涛的建议是,应用不能继续强化签到功能,让用户感觉到使用LBS是自我暴露,而应该更多的回应用户因LBS发出的请求,把这些请求具体化了,用户不觉得是在用LBS,LBS的需求才会大规模爆发。

  “在某一个位置只要有一定的人口密度就可以做起来,商业模式并不是问题。目前而言要解决用户体验和商户体验的问题。”吴俊表示相信LBS市场的规模比搜索还要大。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

L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