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还原盛大系一年风波

侯小强说,外界对盛大和陈天桥评价并不公平。从营收来看,盛大去年营收70亿,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里排在前面五位,单从文学和游戏业务来说,都在各自行业是*阵营,盛大即便仅有这两块业务,依然是家很牛的公司。
2012-10-17 09:5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盛大文学仍处上市静默期

  文学一向是陈天桥非常看重的一块业务,盛大文学就是与盛大游戏、盛大在线并列的一块业务。陈天桥当时就表示,盛大文学成立标志着盛大朝着互动娱乐媒体的既定目标又迈出一大步。未来如果公司条件成熟,期望盛大文学能够独立上市。

  陈天桥本人也对盛大文学有着非常高的估值。早在去年盛大文学就筹备上市,有接近交易的投行人士分析,盛大文学管理层希望估值至少在10亿美元以上,不过,受海外中国概念股破发、中概股信誉丑闻等影响,文学估值上不去,也直接导致上市暂缓。今年初,盛大文学曾向SEC提交F-1修订文件,重启IPO计划,但资本市场状况没有改善,依然上市未果。

  不过,盛大文学并未放弃上市,甚至一直处于上市静默期。侯小强坦言,盛大文学并未像迅雷一样放弃上市,只是不可能脱离开大环境独立生存。从目前看,盛大文学原来设定上市时间表和现实存在偏差,对员工心态没有影响是假话。但盛大文学仍是一家在蓬勃发展的公司,是一家看得见未来的公司,大家的这种担忧就不会像想象那么大。

  实际上,尽管盛大集团动荡不堪,文学却相对稳定。盛大文学一举收购起点中文网、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网、榕树下、小说阅读网、言情小说吧和潇湘书院,占据网络文学八成以上份额,旗下子公司总经理到文学副总裁共有20多个人,一直没有一人离开。

  这一现象最近可能被打破,盛大文学旗下子公司两名总经理可能会离职,有传言可能还会有其他高管出走。对此,侯小强不以为然,文学成立4年团队一直很稳定,人员流失率很低。

  “你去看看,很多公司收购一家公司后,很可能管理层过了三个月或五个月锁定期后马上就走了。文学之所以出现这些情况,是因为进行了绩效考核,这对任何公司来说,都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你看百度阿里巴巴就没有高管离职吗?”

  侯小强说,上市受阻可能会影响部分员工心情,但所有人加盟盛大文学时,都不是说得到一个许诺,甚至大多数时候大家加盟一个公司和这个公司是否上市并没有太多关系。大家加盟文学是有共同愿景,大家都是文学的爱好者,这就是凝聚力。

  盛大文学是家去年年收入7个多亿,靠一千字两分钱赚钱的公司,是个发展中的公司,文学员工应该有比较清晰认识,肯定与百度、腾讯没办法比。”

  侯小强称,每个有正常理性的盛大文学员工都会理解,并且对未来有合理预期。当然,盛大文学也在尽*努力通过绩效方式激励员工.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