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还原盛大系一年风波

侯小强说,外界对盛大和陈天桥评价并不公平。从营收来看,盛大去年营收70亿,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里排在前面五位,单从文学和游戏业务来说,都在各自行业是*阵营,盛大即便仅有这两块业务,依然是家很牛的公司。
2012-10-17 09:5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腾讯科技:您说网络作家短时间生存艰难现象无法改变。这涉及文学线上业务问题,付费这一块可能长期存在瓶颈,怎么才能打破这个瓶颈?比如说你们今年业务要继续增加几个亿?

  侯小强:我们有一套机制产生高质量的内容,比如说连载,试读,月票,打赏,催更等社区应用,有编辑培训,有排行榜等作品崛起机制,还有微支付等商业元素。我们要不断优化我们的机制,确保产生多元化的高质量内容。这是我们的核心,牢牢不放。

  此外要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在传统互联网上我们一个月有6800万用户,只有几百万付费用户。但在手机上,光在中国移动(微博)一家渠道上,可能一个月也有七千万用户,但付费用户就有2100万。所以在移动互联网这种闭合的环境下,我认为对于网络文学来讲可能是一个机会。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发力云中书城的原因。

  腾讯科技:云中书城用户量是1200万,数量已非常大,但相对于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比如像微信这种2亿的,还有不小差距,用户规模有何更快上涨办法?

  侯小强:这是不一样的东西,微信是一个说话的地方,但写作不是我们的日常行为。腾讯的平台确实很大,我们云中书城从去年8月份才开始做,是一个无中生有的东西,像微信是在腾讯一个广阔的大地上茁壮成长起来的。

  所以我们也很羡慕腾讯,但我们认为还是要保持自己节奏,而且最重要的我认为1200万也好,一亿也好,两亿用户也好,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我更关注用户体验问题。

  腾讯科技:云中书城这块业务您更关注什么?

  侯小强:我们专注的还是几个要素,*个产品体验要好。第二个内容要足够强。在这个基础上,不断探索商业模式。

  关于侯小强个人人性部分:

  腾讯科技:您本人是一个佛教徒,每天吃斋念佛,那平时思考最多问题是什么?

  侯小强:我不思考什么问题,我每天在念经,我个人有一点研究藏密。我认为藏密本身就是建立在直觉、占卜,原经文上充满想象力的一个宫殿。我不去思考*问题,我到底去哪儿。因为很简单,从我决定信佛教时,我就没有把它当作一个人生哲学,说我要行善,我要调整自己情绪。当我决定佛教开始时,就打算毫无保留地相信佛教里面所说的一切。

  比如说不堕入轮回,可能会有一个极乐世界,我就不会再考虑真假,我需要做的就是去念经持咒,经常有人说佛教不但要坐而论,还要起而行。我说起而行是毫无疑问的,但很多人说起而行的时候,不讨论坐而论。我觉得他就是没有理解到,他还是把它当成一个人生哲学。

  我需要做的就是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起床之后就念经,我很烦琐地念经,甚至每天坐在车上的时候,我有自己的念珠,我108遍念百字明,觉得自得其乐。

  腾讯科技:那您目前的心境怎么样?

  侯小强:有人说念了经这个人就心如止水。我觉得我不是,在念经的过程中,你会发现有不同情绪,不同念头起来,甚至贪嗔痴的那些东西会不断起来,我觉得佛教说得很好,你在念经的过程就是在降服这些东西的过程。你在不断降服你的情绪,降服你的念头,降服你的贪嗔痴慢疑,降服这些的过程。

  我念经的时候会对着镜子念,我就会看镜子中的那个人,我觉得那个人是个很陌生的人,我对着他念时,我就在想我是念给它的,要让他的贪嗔痴停掉。所以我会寻找一些有趣的东西,然后来加强自己的认知。

  腾讯科技:您一般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是通过念经方式疏解工作中的压力吗?

  侯小强:如果只是念经我觉得大家会觉得过上了八九十岁人的生活。我每天也有排的很满的社交,大多数合作伙伴都成为我无话不谈的朋友。比如说我每天走路,我每天必须要走一个小时的路。我是一个*的素食主义者,我也会放生,我会收养流浪的动物,我们家已经有5只狗、3只猫,我还养着14只流浪猫。我会不断地去做这些事儿,实际上就是说我有自己的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可以让我减压。

  腾讯科技:您度过的时光中,您觉得最艰难的是哪一段,在这一段历程里面学了什么东西?

  侯小强:我觉得最艰难并不是说某一段,而是说时时刻刻都有可能艰难。我是一个特别恐高的人,但有一次我被家里面人拉着坐上过山车,你知道吗,对于一个有恐高的人坐过山车是世界上最可怕的酷刑。我坐过山车有三个体验,*个体验是当我登上顶时,觉得特别恐惧,我想我要完蛋了,然后突然放下来,我心里面平静下来。

  紧接着第二个体验是又有一个更大风,这个时候我会发现这个困难、挫折是一波接一波。但是我第三个体验是,等到最后结束的时候,最终你还是会安全的。所以对于我来讲挑战时时有,我只不过是尽可能去让安全的时候早点到来。

  如果说真的有一个特别艰难的事儿,人最艰难的就是人和人之间的信任。盛大文学子公司林立,大多都是文人,创业者,大家都情绪化,怎么信任你。我觉得你要让别人信任你必须要有更强烈的服务精神,更真诚,同时能够反思检讨自己。很庆幸,尽管现在还会有分歧,但是大家能够互相信任,朝着一个目标使劲,一起努力,这成为我的成就感之一。

  腾讯科技:对您影响*的年时间来,您在盛大获得的最多的是什么,您给盛大带来最多的是什么?您最骄傲的是什么事情?

  侯小强:获得最多的是机遇。盛大文学就是中国数字出版行业的缩影,这个国家这个行业最重要的实验和资源都赋予给了我。我很兴奋。

  我给盛大带来什么呢?我没有怎么考虑过,这要其他人评价。

  我最骄傲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管理团队风风雨雨,有挫折,有分歧,但能够坐下来,一起朝一个方向努力。

  腾讯科技:您怎么评价您自己?我们经常形容创业者是这样形容的,是拓荒者,还有一种是优秀的执行者,您刚才说了陈天桥请您的时候已经规划了好多愿景,您是在执行,您怎么评价您自己的呢?我是一个很好的优秀的执行人员管理者还是一个开拓者?

  侯小强:我觉得你很难把一个人分成两种人,规定了两种,然后说你是哪一种。我觉得我从加入盛大文学的*天开始,我就没有把我当成一个职业经理人,我从来就是把我当成一个创业者,直到今天我依然可以这样讲。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