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盛大文学CEO侯小强:还原盛大系一年风波

侯小强说,外界对盛大和陈天桥评价并不公平。从营收来看,盛大去年营收70亿,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里排在前面五位,单从文学和游戏业务来说,都在各自行业是*阵营,盛大即便仅有这两块业务,依然是家很牛的公司。
2012-10-17 09:52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侯小强:我想是这样的,首先来讲所有人加入盛大文学时,都不是说得到一个许诺,上市之后你可以得到什么。大多数时候,大家加盟一个公司跟上市与否没有关系。所以我认为,大家来这并不是得到一个许诺,来了以后要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我们有共同愿景,有一个共同爱好,我们都是做文学的,有这样一个凝聚力。

  第二个盛大文学确实是在尽*努力激励员工。

  而且像盛大文学这样靠一年收入只有7个多亿的公司,我们像腾讯、百度那样激励,也不现实。盛大文学就是个小公司,是靠一千字两分钱赚钱的公司,是一个发展中的公司。我觉得我们所有人对此都应该有一个比较清晰认识。

  如果说有人认为,你应该现在没有上市,你应该按照上市的情况,按照腾讯的一个标准去给我们,我对所有人的回答都是不可能。如果你不满意那你就走。我觉得这是毫无疑问的,你腾讯赚200个亿,我们赚7个亿,这不是开玩笑嘛。

  我觉得所有的人,我深信一个有正常理性的人,都是可以理解。而且他也应该会对未来抱有期望。因为我们确实在快速成长。从愿景上来看,确实与个人的愿景能够契合。所以我深信我们的公司管理团队的人,应该对此都是深信不疑。

  腾讯科技:从整个盛大集团来看,盛大过去一两年非常动荡,走了很多职业经理人,外界可能觉得有一天您也会离开文学,不知道您对这个事情怎样看?

  侯小强:*句我想说的,大家对盛大有误解。我就说盛大从收入规模来讲,依然在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里排在前面五位,去年有70个亿的收入。所以这个可能和大家一般感受会不一样。我自己从来没有像现在一样,对更专注,更聚焦,更想得清楚的盛大这么有信心。

  第二个对陈天桥有误解,大家认为陈天骄是个事必躬亲的人。我不知道他和别的公司是怎样沟通,我起码知道他和盛大文学是怎样沟通。

  陈天桥对盛大文学的支持就两句话来形容,*个词就是无条件信任,第二个词就是无条件支持。

  不像外面说的,陈天桥是不是事必躬亲。陈天桥跟我三个月就见一次面,每见一次面我们可能吃一顿饭,开一次会。陈天桥一句难听的话没有对我说过。所以我觉得大家对他有误解。

  我跟陈天桥聊天范围很广,时事、政事、社会都去聊,甚至有时我私人事都会去聊。在业务上,根本方向和大事陈天桥也会关心,但在具体事情上从来没有见他对我们指手划脚。

  第三个我想表达,盛大过去这么多年来,人来来往往,走了一些人,原因很复杂。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说不定离开又回来了。况且每个人离开都有不同原因,不能给他戴一顶帽子,贴一个标签,一出问题就说这是谁谁谁的原因。这不公平。

  至于我,我当然也想一辈子待在这个公司退休,但也未必现实。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努力学习,和这个公司共同成长。这是陈天桥交给我的使命,我要不辱使命。

  腾讯科技:最近一段时间盛大私有化,游戏业务给盛大供血不少,甚至影响到自身业务发展,边锋、浩方出售给浙报传媒,文学这块利润本来就很少,盛大如果私有化,会不会对你们业务开展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侯小强:我只能说我目前没有感到这种困扰。还是我刚才说的,陈天桥对盛大文学的支持就是无条件地支持,无条件地信任。

  比如说我们旗下一个公司发展很好,他就要求不断增资用于发展,有的时候口子比较大的时候,我会直接告诉陈天桥,陈天桥一定会支持文学管理层的决定。

  腾讯科技:最近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文学是非常振奋的事情,您怎样看待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对网络文学发展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侯小强:莫言说过一句话,网络文学势不可当,传统写作成明日黄花。我自己在我的微博上为了表达对莫言敬意,我认为他得这个奖当之无愧。第二个这不是莫言作品,和村上或者是谁的作品PK,而是他们的作品翻译出去后,如何保持汉语的美,汉语的韵律,汉语的习俗,汉语的文化,这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与其说是莫言的胜利,不如说是莫言加翻译者的胜利。

  第二个表达,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上最伟大的奖项,但同样也是一个圈子化的奖项。所以我当时建议,如果莫言得诺贝尔文学奖,或没有得奖,理应有一个国际化团队。有一个国际化团队把他的书找到*的翻译,找到*的发行,找到*的评论者。所以我认为他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经纪人。

  第三个,莫言毫无疑问是中国写作水平最高作家之一。一个作家写得好与坏,与他在不在体制内没有关系。文学与政治没有必然联系。我也表达了对莫言最真诚祝福。

  我认为莫言对中国文学影响真的特别大。如果要去评估他的意义,大家觉得比较抽象,就想想刘翔之于中国110米栏或对田径运动。李娜之于中国网球道理差不多。李娜之后中国打网球的就会多很多。莫言之后中国写作的人也会多很多,这是必然的事情。

  大家都说中国文学在衰落,我觉得起码莫言打了一针强心剂,这是特别利好的消息。我那天晚上正好和版权管理司司长吃饭,我不停地在刷屏。我说莫言得奖了,我们俩还专门喝了一杯,庆祝了一下,我们特别真心地祝愿他。我想了想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他可能会让中国人离文学更近一点。因为中国本来就是一个文学的国度。

  过去我们从《山海经》恢宏的想象力,到《诗经》的一咏三叹,再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再到八十年代中国文化意识流,当时几乎中国所有的作家都会用的那个开头,很多年过去了。我觉得西方刚打开的那扇大门,对中国文学冲击,包括九十年代末到现在崛起的网络文学,回归到《山海经》有充沛想象力的叙事传统,到今天莫言的写作,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实际上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文学。莫言的得奖对每天被移动互联网冲击自己的眼睛,每天不断地被打破思考,时间被分隔的人们来讲,也许能够稍微静下心来,关注一下文学

  腾讯科技:网络文学现在基本是一千字才几分钱,好多网络作家生活很艰难,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能否对这一现象有所改善?

  侯小强:我们网络作家收入70万以上一年的大概有70个人,要比别人想象的要多。事实上,微博上两亿人写作也没一个人赚到钱啊。写作本身不一定只是为了钱,写作能够表达出一个思想,写作本身是内在的情感的抒发,甚至有社交。所以他是一个综合的东西,不要用钱一个维度去考察这个文学。

  事实上,也确实不可能莫言得奖之后,就会让中国所有作家的生存境地,收入发生变化。但我相信这种变化,就像一颗小草,迟早有一天慢慢长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