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万达集团电商揭秘:采取O2O模式 面临资源整合挑战

万达面试了40多位应聘CEO的人选,其中包括多家电商CEO或副总裁。最终,曾任Google总部电子商务技术部经理、阿里巴巴国际交易技术资深总监龚义涛担任万达电商总经理,敦煌网原副总裁刘思军担任万达电商COO。
2013-01-05 09:38 · 腾讯科技  王可心   
   

  能否撬动O2O行业?

  万达电商仍处于筹划期,外界尚不清楚万达进军O2O的产品形态。不过,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这样的模式:万达智能广场会搭建一个免费的平台,万达广场中的商家、使用手机的客户只要注册即可免费使用,可以在网上看到促销信息。如果商户的人流量有明显提升,万达可以在商业地产里取一点租金。万达广场明年达到80多个,后年110个,届时人流达20亿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万达广场的便利性消费。

  宜搜CEO汪溪认为,如果只是通过线上为线下导流,叫广告推广。只有打通线上线下生活决策,并在商户交易过程中实现盈利模式才能叫做O2O。万达能否成为真正意义的O2O,还要看是否能在线上下单,否则只是用线上手段实现推广而已。

  他认为,如果万达仅是基于已有线下资源做O2O,不会对行业产生什么影响,只是“之一”,未来会有几十家上百家传统企业拥抱移动互联网。中国百货业也不是以万达为核心,还有沃尔玛、家乐福、国美、苏宁等;当然,如果能做成全平台,聚合万达广场以外所有的大商场,将对行业产生影响。

  一种观点认为,由于万达地产、酒店、旅游、文化、百货是混搭的业态,很难找到一套解决方案适应所有的业态。应该摸索出几种解决方案,从一个点切入。大而全看起来很美,但做起来很难。

  另一种观点认为,任何一个有野心的企业家一定有一个平台梦。万达起初基于自身资源涉足O2O,一上来已经较其他O2O企业具有商户优势。但万达不会放弃O2O商业帝国的梦想,不会做成一个垂直产品。至于万达电商是否有机会做成全平台,还要看万达集团战略规划和电商团队的搭建。

  电商研究者王利阳指出,目前万达有55座万达广场、800块电影银幕、51家KTV。全国KTV的数量多如牛毛,购物广场也不少,电影银幕有12000多块,离平台级的差距还比较遥远。

  模式本身只是概念,更重要的是万达跨出传统零售业态电子化这一步。如果能做成,无疑对于传统零售进军O2O具有借鉴意义。

  “传统企业进军O2O是必然趋势,O2O需要线上下同时强壮起来。O2O行业中,我更看好万达这样的选手。他们懂商业、懂商家、有实力,纯互联网做O2O,既不懂商家又不懂商业又没有钱。以万达的商业实力和经营智慧,如果有耐心、方法对,应该能把这件事做好。”爱帮网COO马海平说。

  他认为,万达不能将线下地产的经验去直接复制O2O。O2O有其独特的特点,需要借助自有的商户资源,通过电子商务工具,提升交易效率,更好的为商家和消费者带来利益、便利,找到对用户对商户有价值的地方,才能改变商家和用户的习惯,使其对业务模式产生依赖,这是万达电商的关键要素。

  银泰网CEO廖斌甚至认为,万达只是以O2O做切入点,未来迟早会进军B2C,只是时间问题。“之前万达迟迟未动手。只要开始了,就永远不会完。”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