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Square COO辞职剖析:创业公司的成长烦恼

通常,一些创业公司之所以迅速崛起,就是因为没有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但一些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这些创业公司规模的扩大,这种没有企业行为规范的危险性也与日俱增。
2013-02-13 09:28 · 新浪科技     
   

  美国移动支付公司Square首席运营官基斯·拉博伊斯(Keith Rabois)上个月宣布辞职,原因是遭到一名男员工的性骚扰指控,要求他赔偿数百万美元,否则便发起诉讼。

  在硅谷,许多创业公司保持着随心所欲的企业文化,而这也是创业公司创始人所崇尚的文化氛围。但拉博伊斯案件却凸显了这种企业文化的风险。

  通常,一些创业公司之所以迅速崛起,就是因为没有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但一些业内专家指出,随着这些创业公司规模的扩大,这种没有企业行为规范的危险性也与日俱增。

  在创业公司,企业元老通常会斥责人力资源高管,称行为准则和其他一些规定会破坏企业文化。而企业主和早期投资者对此表示道,在这些问题上他们也没有太多的选择。

  以Facebook为例,在2005年还是一家小公司的时候,早期员工们在帕罗奥图(Palo Alto)办公室内贴出了裸女壁画。网络广告调研公司DoubleVerify成立一年后,一名员工在演示幻灯片时引用了色情图片。

  DoubleVerify创始人奥伦·内泽尔(Oren Netzer)说:“那是我们首次意识到,我们的制度有些过于松散。如今,DoubleVerify已经对此作出相关规定,使用一些没有争议的内容。”

  拥有250名员工的社交媒体管理公司Hootsuite创始人赖安·霍尔姆斯(Ryan Holmes)称:“我曾经说过,我从来不想在一家设有人力资源部门的企业工作。而如今,那已成为过去。”

  创业公司之所以崇尚懒散风格,部分原因是,这些年轻的公司希望自己与众不同。业内人士布莱恩·萨姆森(Brian Samson)称:“创业公司从一开始就希望自己与大企业不同。”

  但是,忽视人力资源规定和其他一些大企业所总结出的经验的后果是很可怕的。拉博伊斯之所以辞职,是因为遭到一名男员工的性骚扰指控。Square并未说明公司是否拥有人力资源规定,以及规定的内容。拉博伊斯加盟时,Square仅拥有约30名员工,而如今已增加到约400人。

  许多大企业,甚至是非营利机构和政府部门对“办公室恋情”都拥有严格的规定,通常的态度是反对。旧金山律师特里萨·劳赖斯(Therese Lawless)称:“如果关系闹僵,就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其中,有权利的一方的任何行动都将被视为报复性的,这将影响到员工的士气。”(李明)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新浪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