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互联网界“内斗”的那些事:起点离职坏了陈天桥的“现金牛”梦 ?

内斗,也许历史由来已久,也许在每个公司都多多少少成为了一种司空见惯的“病”。但不论内斗开始的初衷是基于公司更好的发展也好,还是各自谋私利也好,它最终都将拖累企业发展的速度。
2013-03-15 07:46 · 投资界  于天娥   
   

        互联网界“内斗”的那些事:起点离职坏了陈天桥的“现金牛”梦 ?

博弈的精神不是“内斗”

        有传言说,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成了虫。有这样的一则对中国人内斗有一个调侃的故事:中国人赛跑,起跑枪声一响,赛跑的运动员就扭打在一起,直到只剩下一个人,这个人才慢慢地走向领奖台。

  然而,这种“内斗”调侃故事在当今的互联网界依旧不能幸免。

  起点网离职动荡:盛大文学的“现金牛”变成了吐水的“水牛”?

  3月6日,盛大文学当天的一封邮件被公之于众:“近日,起点中文网部分员工提出辞职,经董事会讨论业已批准了他们的请求”。侯小强亲自接管起点,而盛大文学总裁、起点总经理吴文辉则对新浪科技表示,自己正在病休去留未定。

  此事将起点网、盛大文学、侯小强、吴文辉,甚至陈天桥放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

  现在我们梳理一下起点的离职风波。

  根据起点内部人士爆料的文本以及民间传言,可用“祸起萧墙”四字概括事件起因:侯小强一支独大,内部侯系广袤,作为盛大文学的“现金牛”,员工待遇与付出不成正比,被灌输抹黑洗脑理论,令起点员工无法忍受。而以“护短”著名的起点创始人吴文辉也一直与侯小强不“和谐”。在邮件发出前一天吴文辉被盛大网络CEO陈天桥星夜接见,以离职相威胁,希望给起点争取更多利益,也受到陈天桥的挽留,在起点团队的诉求和盛大意志间还有协商回旋余地。

  然而第二天,侯小强在没经过陈天桥的允许下发出上述那份正式邮件,也遭到陈天桥的不满。不过,陈婉言要求离职人员,让他们现阶段不要出声。

  这是民间流传版的起点离职风波的一个版本。此外,传播火热的还有程苓峰在云科技上发表的《程苓峰:说说起点之乱》:

  2013年1月。吴文辉启动出走计划。据扯,4个创始人加30名骨干编辑,先凑了1000万人民币开始找作家签约,并以此为筹码找江湖大佬谈判。

  一二线作者里,谈过七八十个,签了十来个。

  其中最感兴趣的是百度百度的流量大量来自音乐、文学等盗版内容,而盗版音乐已禁止,盗版文学也逐渐走不下去。百度需要正版内容将流量变现为前向收费。阅读又是移动领域最主要的几个应用。

  2月底。吴文辉的各处融资进入实质阶段。但其手上缺乏最重要的筹码,大量版权和优质作家。只有一个“2年再造一个起点”的计划。再据扯,吴文辉在方案里面留了后门,他希望投资方投的是运营公司,而最终拥有网络文学版权的公司是他自己的公司。但买单却要运营公司买。

  3月1日。吴文辉用某VC估值3000万美金的Term Sheet去会李彦宏,获得百度跟投的意向。

  3月6日。侯小强高调宣布起点员工辞职一事并批准。

  3月7日。侯小强在微博上给纵横中文、17K等其它网络文学网站的大神级作家发私信:“起点现在困难,如果你愿帮我,一切条件都好谈。”

  3月7日。侯小强允诺起点内部,给留下的人加薪30%-150%。

  3月8日。吴文辉带着百度的投资意向去会晤马云。以此不断提高其公司的作价。

  至此,程苓峰版起点离职事件前因后果回述完毕。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于天娥,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303/2013031434485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