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好耶的命运悬疑:华谊嘉信或收购其代理业务

好耶的命运再一次走向十字路口。知情人士称,好耶不会整体出售,而是会分拆处理旗下业务:正与华谊嘉信洽谈出售的是好耶代理业务部分,即整合营销事业部,至于好耶产品部门,也就是效果营销事业部,是否会摆上谈判桌尚不得而知。
2014-03-07 09:15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好耶的命运再一次走向十字路口。多方消息向腾讯科技透露,网络广告服务商好耶正在与本土上市营销服务公司华谊嘉信谈判收购事宜,或已接近达成协议。

好耶的命运悬疑:华谊嘉信或收购其代理业务

  知情人士称,好耶不会整体出售,而是会分拆处理旗下业务:正与华谊嘉信洽谈出售的是好耶代理业务部分,即整合营销事业部,至于好耶产品部门,也就是效果营销事业部,是否会摆上谈判桌尚不得而知。

  好耶出售背后掩饰不住大股东的套现冲动。目前,好耶大股东是美国投资机构银湖投资集团(silver lake),该公司于2010年从好耶前控制方分众传媒手中接盘,成为好耶的掌控者。

  知情人士指出,好耶与华谊嘉信的接洽两个月前已开始。当前国内互联网行业投资并购火爆,对方给出的价钱也很高,银湖此时将好耶出售可以卖出一个好价钱。

  腾讯科技向相关方求证。好耶董事长、银湖投资董事总经理陈恂表示在未发公告前不予评论,好耶CEO王汉华则透露,好耶与其他机构一直有接洽,投资人有任何选择,也需要投资回报。

  绯闻另一主角华谊嘉信过去几年在收购领域出手很少。去年11月25日该公司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之后数次发出延期复牌公告。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此次谈判可能并非一帆风顺。

  好耶坎坷命运:多次冲击IPO失败

  好耶是中国互联网行业老兵,1998年就已成立,曾多次走到上市窗口,却均功败垂成。伴随而来的是,好耶管理层和控股股东间多次矛盾激化,导致元气大伤,好耶规模发展受限。

  早在2008年,分众就曾秘密提交好耶上市申请,但因当年爆发华尔街金融危机,好耶上市梦想再度夭折。此后,伴随股票套现,再加上内部调整受阻,好耶高层核心成员大量流失。

  其中,2009年,好耶联合创始人、总裁杨炯纬离职,创办与好耶有竞争关系的营销解决方案提供商聚胜万合MediaV。杨炯纬离职后,好耶上海、广州等地大区总经理纷纷追随。

  在分众收购之前,好耶也曾尝试独立上市。杨炯纬曾回忆说,“2007年好耶要么上市,要么卖掉。我主张卖掉,这样还可以喘口气。”最终好耶还是被当时风头正劲的分众收购。

  但好耶被分众收购后,签署对赌协议的管理层发现,好耶业绩要稳定,不能再冒险。公司要保证股东利益往往都没有创新。这为后续好耶冲刺IPO失败,2009年管理层出走埋下伏笔。

  看不到希望的分众最终与银湖签署股权转让协议,银湖支付1.24亿美元现金,交换分众所持好耶62%股权。好耶其他股东也将其所持好耶股权售予银湖。

  接手好耶的银湖与好耶管理层之间的矛盾很快出现。2011年8月,好耶CEO朱海龙与COO周岱双双离职,银湖基金董事会总经理陈恂暂代好耶CEO一职。

  知情人士指出,好耶管理层与投资方爆发矛盾的导火索是电商企业拖欠广告费。当年好耶重点在电商客户中业务拓展,客户包括凡客、梦芭莎、乐蜂网、拉手网、窝窝团、乐淘等。但其为客户垫款等简单、粗放的增长方式,致使电商欠下2亿多元的巨额费用,导致好耶资金链吃紧。

  此外,银湖之所以对管理层动刀也在于,其认为好耶广告销售过于依赖少数高层的人脉资源,一旦这些人离开,好耶广告销售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接手分众成为好耶大股东一年多后,陈恂一举从好耶投资人变身为好耶代理CEO参与具体业务运作,开始给好耶制造重新上市的新概念,相继推出云计算版本的iDigger、iMedia、SMARTmedia、MediaMax,并与乐视等在广告代理业务等领域达成全方位战略合作。

  陈恂还引入嘉御基金的投资和人才,去年相继引入前德太资本财务董事程云为公司CFO,前Yahoo工程技术和科学总监陈培基为技术副总裁、前亚马逊中国总裁王汉华,职位涵盖CEO、CFO等众多重要岗位,实践柳传志的“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理论。

  好耶为寻找王汉华的加盟等待了长达一年时间,王汉华让陈恂退出好耶日常管理。新好耶也在向前发展。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曾对腾讯科技表示,重新出发的好耶已被定义为一家以互联网广告技术和产品驱动的公司,银狐和嘉峪基金投入后,好耶重拾最初的DNA。

  同行多被并购 好耶IPO依旧无望

  重新出发的好耶从管理团队资料看,无疑显得很豪华,也很兵强马壮,但好耶并非没有挑战。

  其中一个表现是,随着创始团队成员相继离开,好耶原有广告关系丢掉不少。内部人士称,这几年好耶的广告代理销售始终维持在十多亿元的规模难以突破。

  好耶的技术转型也没有发挥太大作用。业内人士指出,广告代理是一个传统服务性行业,利益盘根错节,技术因素并不能期待太高。好耶这些年*烦恼是,广告代理收入依然占到总收入60%以上,但业务的毛利率很低。

  此外,陈恂拉来当时他在硅谷创业的睿初科技公司(Brion)创业团队当好耶管理层,很多是做半导体行业出身,并非广告行业出身,这些人从理性思维变成感性思维有跨越难度,这使得好耶在硅谷的研发中心远离中国本土,面临不接地气的尴尬。

  鉴于这些因素,好耶要重新IPO困难很大。而好耶同行很多已“卖身”或正寻求“卖身”。如安吉斯集团先后收购熙林互动、科思世通、品众互动。WPP收购数字营销公司im2.0互动营销。市场也一度有传闻称,MediaV聚胜万合寻求出售给京东。

  前阿里巴巴CEO卫哲曾表示,阿里巴巴在2006年就在看好耶,可惜美国有两家很像好耶的公司,都在过去几年失去独立性,分别被谷歌和微软收购。

  寻机出售或许是明智选择。随视传媒副总裁沈燕对腾讯科技表示,银湖基金是投资方不是做业务的,好耶在银湖手上托管这两年都没有在新业务和技术方面有投资。“互联网正从PC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过渡,品牌硬广告比重在下降,这种过渡期需要冒险,财务投资者不会冒这种险。”

  对于好耶这样一家投资人控制的公司来说,投资人利益*化无疑是*选择。有分析指出,银湖即便只卖出好耶广告代理业务,套现后也可以更好让好耶向技术方面转型,进一步扶持好耶壮大,或以新概念卖掉好耶剩下业务。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