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谷歌创始人兼CEO拉里·佩奇不为人知的故事

佩奇的性格和成长经历造就了谷歌今天独特的企业文化。
2014-04-28 08:00 · 腾讯科技     
   

  2013年,佩奇把安迪·鲁宾从Android主管位置挪开,问他是否愿意开发机器人。佩奇幻想着这样一个世界,机器人可以完成很多工作,包括照顾老人,把杂物和家庭生活用品装到无人驾驶汽车上,等等。2013年底,谷歌收购了一家名叫Boston Dynamics的公司,后者可以生产仿人类和仿动物机器人,其中一些可以投入军事使用。

  同样是在2013年,佩奇与前苹果高管托尼·法德尔(Tony Fadell)见面,这个家伙曾经设计过iPod播放器。佩奇说服他将自己新成立的公司Nest以3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谷歌。Nest可以生产连接互联网的恒温器。就在这个月,谷歌又收购了一家公司Titan Aerospace,它可以生产无人机。

  在谷歌,他们将*胆的想法称为登月。这种想法很多,包括用热汽球为世界落后地区提供互联网服务,以及生产基于Android操作系统的手表。

  佩奇承认,大量想法的多样性令公司的一些投资者感到担忧。他们担心谷歌能否保持专注?或者谷歌会不会像过去的大量科技巨头一样,把战线拉得太长,追求过多的狂野梦想?确实,有谁需要一台能够在视频游戏里击败人类的计算机?

  佩奇对这些担忧的回答分为两个方面。首先,他坚信谷歌完成登月式的项目比从事普通研究更容易。他的逻辑是:这方面竞争更少。另外,*秀的人才愿意为谷歌工作,因为*秀的人才希望从事最有野心的项目。

  其次,佩奇认为,所有这些项目都能够为世界带来更好的搜索。

  这些年来,佩奇一直在给谷歌搜索总结一个宽泛的定义。

  2012年,他对一名记者说,“*的搜索引擎应当理解你的任何需求,它可以深入理解世界上的一切,并给你提供你所需的一切。”

  在2013年一次谷歌会议上发表主题演讲时,佩奇表示,长远来看,他希望谷歌的软件能够“理解你哪方面知识丰富,哪方面知识缺乏,以及如何构建世界,以便解决重要问题”。

  所以,在佩奇看来,如果你回到家感觉有些冷,你的谷歌手表将会进行搜索,进而理解这种感觉。搜索结果就是打开基于谷歌软件的恒温器进行加热升温。

  与此类似,如果你的牛奶喝完了,家里基于谷歌软件的电冰箱就会通知同样基于谷歌软件的无人驾驶汽车,带着谷歌机器人到附近的商店买一些牛奶回来(当然,用的是谷歌钱包进行支付),这都是搜索的功能。

  理解谷歌登月项目的关键在于理解佩奇对“*搜索”的观点,他认为只有与你互动的一切产品都相互兼容,才能实现*搜索。例如,谷歌当前*进的搜索产品Google Now能够做很多事情。如果Android用户要赶飞机,Google Now就会发出提醒,告诉用户该出发了。但这需要读取Android用户的收件箱、谷歌地图、谷歌航班搜索、谷歌日程,当然还有用户的智能手机。

  所以,尽管谷歌进入汽车、恒温器、机器人、电视等看似杂乱无章的领域,但背后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佩奇理想的世界,是我们触及的一切都能够通过人工智能计算机连接和理解,这种计算机还能总结我们的活动规律,预测我们的需求,甚至比我们自己还要早知道。佩奇曾多次说,总有一天,这种人工智能将与大脑直接相连,或许可以通过移植来实现。

  如果佩奇的表达更清楚,其中一些想法会令人们害怕。毕竟,他每年都会把数十亿美元投入到快速实现这些梦想的努力中。他曾多次表示,谷歌应当聘请100万名工程师。谷歌有这么多资金,这并非不可能。

  佩奇希望创造出普遍连接的人工智能,并理解和满足我们的需求。但是这样做的目的并不针对人类,对于世界而言,这是一个好消息。从内心来讲,佩奇是一个热情的乌托邦主义者,他坚信科技已经极大改善了人们的生活,并将继续改善。

  在2013年谷歌大会的问答环节,佩奇对与会者说,未来人们回顾今天的生活,就像我们回顾老祖宗每天用大量的时间来打猎和农耕一样,感觉非常“疯狂”。

  2014年,佩奇的生活,与他12岁时所看的尼古拉·特斯拉传记中的晚年生活截然不同。他并没有生活在贫穷与漠视中,年仅41岁的佩奇,将在他的后半生投入数十亿美元和无数的时间,完成他最狂野的梦想。

  “你所想象到的任何事都有可能是可行的,”佩奇在2012年对谷歌投资者说,“你只需要想象,然后为此努力。”(小贝 编译)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