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百度“老中青”架构调整背后:向海龙固本守成 张亚勤开疆辟土

百度这三个新的业务群组分别代表着百度“老中青”3大业务体系,其中,搜索业务是百度传统基本盘,移动服务是百度未来核心,新兴业务则担任着百度“开疆辟土”的职责。
2015-02-03 08:53 · 腾讯科技  雷建平   
   

百度“老中青”架构调整背后:向海龙固本守成 张亚勤开疆辟土

  时隔近2年后,百度业务再一次大幅调整。百度日前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将百度现有业务群组和事业部整合为三大事业群组: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搜索业务群组。

  百度这三个新的业务群组分别代表着百度“老中青”3大业务体系,其中,搜索业务是百度传统基本盘,移动服务是百度未来核心,新兴业务则担任着百度“开疆辟土”的职责。

  这3个事业群中,百度副总裁李明远、副总裁刘骏负责移动服务事业群组;总裁张亚勤、副总裁王湛负责新兴业务事业群组;高级副总裁向海龙、副总裁王海峰负责搜索业务群组。

  与上一次业务架构调整相比,这一轮百度各事业群领军之将实力更雄厚。上一轮百度组建“前向收费业务群组”,成立“搜索业务群组”,分别由百度副总裁王湛和副总裁向海龙负责。

  这一轮调整的明显特征是,李明远作为百度CEO李彦宏的爱将在百度地位大幅上升,其移动服务事业群组在三个事业群位置最前,张亚勤、刘骏这些外来之将也获得李彦宏重用。

  百度这轮业务调整背后,还有一条线并未提及,即百度高级副总裁王劲掌控的百度商业产品与技术体系,这块业务掌控百度研究院、大数据、开放云,基础技术与基础架构等工作。

  百度内部实际上形成“3+1”业务体系,其逻辑架构更清晰。一位知情人士指出,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大公司组织架构调整是常态。通过这一轮调整,百度业务将进一步聚焦。

  百度梳理架构 形成三驾马车格局

  这一轮架构调整后,百度一些原有架构体系出现明显变化,如百度LBS事业部原来是单独体系,此次被划入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后,一起进入到百度移动服务事业群组。

  此外,向海龙所掌控的“搜索业务群组”是百度的超级大部门,掌控百度超过90%以上营收,其业务包括网页搜索部、网页搜索产品市场部、商业运营体系、销售体系等核心体系。

  百度业务调整后,其搜索业务群组业务更庞大,包括百度移动云事业部的搜索底层基础技术部分和移动搜索联盟业务并入搜索业务群组,甚至连同团购业务一并划归过来。

  百度团购业务底盘是其收购的人人公司旗下糯米网,百度全资控股并接管糯米网后,这块业务改名为百度糯米,原业务负责人为刘骏,调整后,也意味着刘骏不再掌控团购这一业务。

  百度业务调整第三个变化是,百度新业务群组、用户消费业务群组、国际化事业部合并为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承担着百度“开疆辟土”职责。

  百度新兴业务事业群组由总裁张亚勤、副总裁王湛负责,与以往不同的是,王湛、百度Fellow孙云丰和执行总监胡勇均转向给张亚勤汇报工作。

  此番调整后,百度业务架构的逻辑无疑更清晰,比如,百度APP属于移动云事业部,但经常需要调用LBS的内容和需求,合并后双方可以更深入整合。再比如,百度商业变现有很多是来自团购的需求,划归到百度搜索业务群组后,百度可更好的实现商业变现。

  各项负责人划定后,百度业务体系也形成李彦宏垂直管理,张亚勤、向海龙、李明远向李彦宏负责制的三驾马车布局。百度三块业务间也形成明显的梯队序列,各自承载不同使命。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腾讯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