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GGV符绩勋:撮合滴滴快的并购最难点是管理架构和估值

符绩勋认为,如今的打车市场和2011年的视频市场有点类似。相比和易到、AA租车的合作,滴滴合并快的是*方案。与优酷土豆合并的不同,如果整合得好,滴滴快的合并的网络聚集效应更明显。
2015-02-17 10:31 · 网易科技     
   

GGV符绩勋:撮合滴滴快的并购最难点是管理架构和估值

  滴滴和快的的情人节合并让业界大吃一惊,这个合并堪比2011年的优酷合并土豆,都是行业里老大和老二的合并。合并的过程是什么样?合并后将面临着哪些挑战?如何使半年过渡期顺利进展?网易科技专访了滴滴的投资人之一纪源资本(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详解滴滴快的合并的案例。

  符绩勋是2011年优酷土豆合并的主导者,也促使了百度3.6亿美元投资去哪儿纪源资本是土豆和去哪儿的投资方。业界评价,“在利用资本力量促进行业整合方面, 符绩勋功力老道。”

  在谈到滴滴快的和优酷土豆合并的区别时,符绩勋认为共同点是,竞争本身并不是不好,但是过度和恶劣的竞争伤害行业。如今的打车市场和2011年的视频市场有点类似。相比和易到、AA租车的合作,滴滴合并快的是*方案。与优酷土豆合并的不同点是,如果整合得好,滴滴快的合并的网络聚集效应更加明显。

  撮合并购最难点:管理架构和估值

  符绩勋被认为是当年优酷土豆合并案的总导演。根据公开报道,2011年2月*周,土豆大股东纪源资本合伙人符绩勋和优酷网最早的投资人李世默就合并进行谈判。之后和优酷CEO古永锵等谈判。经过多次会面和交流,3月10日双方签署合并协议。2011年3月12日优酷土豆宣布合并。

  回顾优酷土豆合并过程,符绩勋表示,看似闪电般的合并,其实双方意向早就有,优土谈婚论嫁谈了两年,从2009年就开始。

  谈到当前滴滴和快的合并过程,符绩勋认为是管理层主导的。这个观点滴滴快的合并后的新公司总裁柳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如是表示。根据柳青描述,滴滴的管理层在1月21日启动了“情人节”,在情人节的前几天结束谈判,并拿到了所有投资人的签字。

  符绩勋表示,作为投资人之一,他是支持这个合并案的。其实双方的投资方互相都认识,包括阿里和腾讯在内的投资方,也都比较尊重管理团队的意愿。“1+1会大于2。双方合并后,有更多的资源和资金,用于产品的创新。滴滴和快的合并后,打车市场江山已定。”

  同时,他也认为这个合并案并非易事。首先,双方得达到共识,这个事情上,达成的共识就是“1+1会大于2”,在这个共识的基础上,双方愿意把屠刀放下,共同协商愿景和管理。其次,在达成共识之后,最难的两个问题是,“未来的管理架构和各自的估值”。

  管理架构怎么设置?管理层怎么设置?双方的人员怎么安置?这些都是谈判最难点。“各方的管理层都带着一批一起打拼创业的兄弟,合并后兄弟们的利益怎么体现?自己也许可以委屈,但是不能委屈一起打仗的兄弟。”符绩勋对网易科技分析说,在整合过程中,同一岗位上人员的富余是避免不了,如何妥当的处理安排,把*秀的人员留下来,稳定军心,不要把外战变为内战,这些都在谈判时要有预案。

  或许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在对外披露的公告中,滴滴打车CEO程维及快的打车CEO吕传伟同时担任联合CEO,柳青出任新公司总裁。两家公司在人员架构上保持不变,业务继续平行发展,并将保留各自的品牌和业务独立性。

  但在投资人眼中,这仅是一个静态的方案。未来会根据业务的发展,管理方案进行动态的调整。对于外界担心的,未来快的会不会逐渐势微乃至现有管理层会出局,投资人认为不能做这样的预判,“这取决于团队的战略和公司的发展。如果能把*秀的人员留下来,2-3年会上一个大台阶。”

  符绩勋认为,滴滴打车CEO程维这两年在管理上成长很快,在吸纳人才和用人都积累了经验,包括愿意引进柳青进来当COO。作为公司的创始人,有战略性的思维,能说服*秀的人才跟着打仗,敢于做决策,敢担当,执行力到位,是决定公司能做多大的关键。

  滴滴快的合并后的董事会,由7个人构成。分别由来自三位公司管理团队代表(滴滴CEO程维和快的CEO吕传伟、滴滴总裁柳青)、经纬创投的徐传陞天使投资人王刚阿里巴巴的代表彭蕾、腾讯的代表刘炽平构成。

  另外一个谈判难点是双方公司的估值。之前曾经传过滴滴和快的在新公司的股份占比是55:45, 也有消息称双方的股份占比相同。这些都得到了柳青的否认。但具体比例多少,还留待节后的正式发布。

  “移动出行”盘子有多大?

  符绩勋同时也是东南亚*打车软件Grabtaxi的投资人。他认为按需服务(On demandservice)正全面改变衣食住行,尤其是食和行这两个高频领域。“移动出行”领域将是下一个千亿市场的机会。

  符绩勋认为,“移动出行”不仅仅包括出租车和专车,向上可以延伸到城际间的交通,向下延伸到地铁和公关等出行方式。如果能形成一个高频的出行入口,可以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出行服务。当乘客想去一个地方,打开APP就能找到从A到B的*化的解决方案。

  之前滴滴和快的把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投入了烧钱的市场的竞争上,合并后,两家可以把精力和资金投入到产品创新上。如果未来能形成聚拢用户和司机活跃交通数据的大数据平台,通过精准的数据匹配和完善的网络覆盖来为用户提供出行服务,不仅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优化的专车和更便捷的打车,更重要的是这样的入口能够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个入口,符绩勋认为可能是是500亿到1000亿美元的机会。

  同时,符绩勋认为,这是个本土化的生意,必须和当地的需求和法律相符合,本地的经营者会胜出。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网易科技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