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纪源资本内部文分享:为什么说物联网将是互联网3.0

激活智能家居这一市场需要一些耐心,对一个新手而言,这不是一个容易开拓的市场。所以我们的建议是,尽可能和巨头合作,专注于生产正确的产品。例如智能路由器、空气净化器如智米等。
2015-03-23 17:30 · 投资界  李宏玮 童士豪   
   

纪源资本内部文分享:为什么说物联网将是互联网3.0

  智能手机革命性地拓宽了个人计算机设备的领域,计算机/智能设备无处不在,而且每时每刻都触手可及;而物联网正要再次带来革命性的变化:连接一切,并记录一切和我们日常起居、驾驶、饮食、睡眠和工作等每一个领域相关的设备及其产生的海量数据。

  不管我们是否做好了准备,物联网时代已经到来。IDC、Gartner、Cisco等机构都做过相关的预测,到2020年,至少会有410亿台设备成为物联网的组成部分,而在最乐观的情况下,市场预计将会容纳高达800亿台设备。而这一数字会远远超过我们已知的台式计算机、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总和。

  物联网时代的投资逻辑

  GGV在物联网领域的投资也横跨了中美两地的七家公司,portfolio包括记录联网设备的地理位置信息并防止遗失的追踪器Tile, 设计优雅的可穿戴及智能家居厂商Misfit,记录宠物的行为数据并进行跟踪分析的可穿戴硬件Petkit养宠助手,追踪和分析人体运动轨迹的智能设备Zepp,将飞行体验带给普罗大众的无人飞机制造商亿航等。另外在GGV投资的小米的生态体系内,设计了小米活塞耳机的加一联创和位于南京的生产移动电源的紫米科技也都是小米参股的企业。

  GGV在过去一年半中在物联网领域投入的资金达到4800万美金,在硬件和设备领域也积累了长达十数年的经验,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和童士豪分享了他们眼中有关物联网趋势的观点:

  重塑虚拟的你

  物联网是软件、硬件和数据结合的一个中心点, 将来你拥有的每一件设备,都将实时监测并收集关于你行动和身体状况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日常生活中你的习性、偏好、需求。当这些数据被整合到一起,一个符合你自身简要属性和状态的虚拟人格就可以被描摹出来,从而提前预知你的需求。

  通过物联网,用户将会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行动以及周围的环境有更清晰的认知,同时也能够在所需之时采取积极的措施。因此在我看来,“场景化连接的我”将存在于移动场景或智能家居场景之中。

  当物联网时代真正来临的时候,你很可能不再需要对着搜索引擎打出关键词或者对着Siri说出你的指令:人工智能可以毫无障碍地达成这些功能。

  你的虚拟人格在你正式开口说出需求之前很可能就向机器发出了你所期望的指令。它们可以在你感觉温度不适之前预先调整恒温器,在纸巾快要用完之前去网上替你下单。我们仍会需要搜索引擎的工作,但一切都会在后台悄无声息地完成。如果我们关于物联网的期待和设想都成为了现实,那么很快谷歌主页的每日涂鸦就会成为你唯一访问它的理由了。

  Mobile World Live的预测是,到2020年,平均每个人会拥有至少4台与互联网相连接的设备,而在2014年底,人均设备数量还只有1.7台。但这些设备如果仅仅放在储藏室内并无法大展身手。 

本文来源投资界,作者:李宏玮 童士豪,原文:https://news.pedaily.cn/201503/20150323380225.shtml

【本文为投资界原创,网页转载须在文首注明来源投资界(微信公众号ID:PEdaily2012)及作者名字。微信转载,须在微信原文评论区联系授权。违规转载必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