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下微信矩阵:

滴滴快的“打架”,打死了这么一大批车类APP……

摇摇招车:产品没坑就好,抢市场一定不要犹豫;百米打车:不缺钱的时候才好融资;大黄蜂打车:换件马甲抱大腿;嘟嘟叫车:转成“嘟嘟叫阿姨”……
2015-04-08 09:00 · 钛媒体  杨婧一   
   

滴滴快的“打架”,打死了这么一大批车类APP……

  这个清明,我想打车去扫墓。所以过去的一个星期,都在翘首以盼,手机会弹出假日优惠。我大实验室小本经营都有清明特辑,滴滴快的合并以后,居然会小气吧啦地没有清明打车券?坐等直到今日零点——木有啊,神马都木有啊!

  以前,你们不是这样的;以前,也不只有你们。两年前,打车APP像创业不要钱一般疯狂上架;两年后,格局却差不多成了这样:

滴滴快的“打架”,打死了这么一大批车类APP……

  究竟是什么在那条尴尬狭窄的0.2%中挣扎着,数据报告没有明说,我赌五毛,洋货Uber有出份子,你怎么看?至于Uber是否能在百度的荫护下茁壮,都是后话了。

  目前,中国打车APP经过市场筛淘,滴滴快的格局已定,发展重点正逐渐向专车市场转移。

  在打车APP热潮完全退散的之前,我们想回顾一下,市场大浪淘去了哪些沙,他们曾经踌躇满志,曾经脑洞大烧,可是最后都胳膊拧不过大腿,很多死于滴滴、快的贴钱战,WHY?不少都不缺钱。

  打车类APP

  1、摇摇招车:产品没坑就好,抢市场一定不要犹豫

滴滴快的“打架”,打死了这么一大批车类APP……

  摇摇招车在2012年2月就上线了,是国内最早的打车APP,在北京市场曾经占据*优势,辉煌时期,每天有五万司机同时在线服务,订单成功率85%。

  摇摇也不算缺钱,有徐小平投了天使轮,红杉资本投了A轮350万美元,摇摇招车曾阔绰地把每台价格1000元、带3G流量套餐的合约机送给司机作推广。

  但是,终究保守的市场策略,使得摇摇错过了产品先发的优势,再加上和红杉的“对赌”协议,限制了每个月在市场上投入的资金额,不能适应风云突变的烧钱玩法,最终无力回天

  原摇摇招车联合创始人张涛曾表示,“产品真的就是你能跑起来就可以了,没坑就好。抢市场千万别犹豫,人家做的时候你没做,就被打压了。”

  在滴滴打车接入各种地图、流量网站,快的和支付宝联动的时候,摇摇招车没有展开任何外部动作,市场份额不断下滑。2014年1月,摇摇招车退出市场,公司似乎转战公交车WiFi领域。

  2、百米打车:不缺钱的时候才好融资

滴滴快的“打架”,打死了这么一大批车类APP……

  百米也是2012年就上线的老兵。在北京,只要跑出租超过两年的司机都会熟悉百米,十万名出租司机中,有一半都曾配过百米的专用平板电脑。

  2012年,百米调研,90%以上的出租车司机都没有智能手机。于是,百米就推出自己的定制设备,软硬件结合的模式一度很有效,但是马上智能手机就普及了,这笔投入打了水漂。

  原百米品牌部总监孙志刚总结,“任何市场调研的数据都是基于过去,而你的产品是面向未来的用户。”

  对于当时的百米来说,这只是一个小挫折。由于投资人主业是房地产,百米在起步阶段注资达上千万,有试错成本。但是在其他打车APP逐渐走热融资时,不差钱的百米没有重视融资活动。

  而到滴滴、快的烧钱战,房地产陷入低谷,百米资金链出现问题。“不能等捉襟见肘才想融资,不缺钱的时候,往往才最容易融到钱。”

  不到两年,百米打车就关闭了。

【本文由投资界合作伙伴钛媒体授权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zero2ipo.com.cn)投资界处理。